话陈情令:逃不过真香定律的金子轩,他的爱情才值得细细品味

“真香”是一个网络流行用语,指一个人下定决心不去或去做某一件事情,最后的行为却截然相反。

最初来源于湖南卫视《变形记》里面城市主人公王境泽初到农村家庭时撂下的狠话“我王境泽就是饿死,死外边,从这里跳下去,也不会吃你们一点东西。”,后来啪啪打脸,一边吃还一边直呼“真香”的搞笑情节。

发誓不去做某件事后来还是去做了,反应预计的事情和最后的结果截然不同的一种心理状态。《陈情令》本剧亦是真香的代表了,口碑从不被看好、骂声一片到全网催更,让多少键盘侠和原著粉“真香”了。

而本剧里唯一的爱情担当——金子轩和师姐(咳咳咳,本剧为了过审也是煞费苦心的,咱们不要把那些炙热的兄弟情往爱情里扯哈),而金子轩对师姐的这个感情,也属真香界典范,当之无愧,从嫌弃得要死到大声告白,也引来广大剧迷直呼“真香”,有很多人不解为何金子轩会突然告白师姐。

爱情从不盲目,一切皆可解释,今天我们就来剖析金子轩小哥哥的内心,真相一下他的“真香”。

金子轩是怎样属性的人

先说说金子轩这个人,仪表非凡,能力出众,从小出生在金氏这样的仙门大家,而且家财万贯,于是性格上是高傲的,有金孔雀之称,但本性善良,刚正不阿,具有很强的正义感,嫉恶如仇。

嫉恶如仇的小眼神

从他去温氏听训时,并不是完全明哲保身,经常会说出的一些话里我们就可以看出。

他虽然身处高位,从小被捧大,但不喜欢那些会趋炎附势、践踏心意的人。从他会为身边出身卑微的人说话可以看出。

初遇师姐时的金子轩

初遇师姐时的金子轩,是非常排斥江厌离的,毫不顾念婚约,包了客栈也终是没让江厌离们入住,在蓝氏求学时强调不必再提什么婚约,不顾众人看江厌离笑话,都显示出其完全没有承认婚约,而且并不把江厌离放在眼里。

想想他的个体属性,金子轩对这桩由父母指定的婚约,自己不能做主的事情可以说是非常愤怒的,本就心高气傲,不希望别人来决定自己的婚事,却天天被人有意无意地暗示“你必须要娶她”,十几岁的少年,血气冲动又傲娇,把自己的不满都发泄在嫌弃和讨厌师姐上

而同时,师姐的表现也确实较难引起金子轩的兴趣。

从最开始两名金氏女弟子讨论的悄悄话里,我们可以得知在金氏众多女弟子中,金子轩最肯定和赞许的是绵绵姑娘,而绵绵是个什么样的女生?聪明正义勇敢

在温氏听训期间绵绵会提醒注意言辞,也会勇敢站出来为金子轩解释。

在名门正派污蔑魏无羡的时候,绵绵会脱下仙袍,说出“这样的仙门,我不入也罢。”

可以看出金子轩欣赏的女生是要有点脾气,具备正义和勇敢的,而初遇时的师姐,小心翼翼、柔弱胆怯,的确是让金子轩无感的。

总体来说,这个时候的金子轩,一是排斥被人做主的婚约对江厌离产生不满,二来也确实对江厌离这样的性格无感。

误会师姐时的金子轩

求学时和江厌离的相处并没有什么起伏,在魏无羡大闹下取消婚约,金子轩觉得自在了一点,至少不那么迁怒于师姐了,后来围剿时也有和师姐之间的帮补。

在和众仙门一起围剿温氏那段时期,金子轩觉得江厌离这人至少规矩老实,对自己也并没有死缠烂打,可是当他稍微调整了自己的判断时,却出现了送汤事件(碰到江厌离端汤进他帐篷,而且江厌离还说以前的汤也都是她做的),这是要来死缠烂打了吗?还把别人的功劳拉到自己头上。

这时的金子轩,是对自己的判断失望了,也对江厌离的行径失望了,她竟然是一个为了体现自己好意,就随意践踏别人心意的女子,所以金子轩发了很大的脾气,并说出“请你自重”。

而当绵绵说出事情真相时,他又被啪啪啪打脸,原来是自己误会和冤枉了江厌离,对此他心中是有愧疚的,因而会产生补偿心理,会觉得自己先误解错怪了别人,那么对那个人的认知及情感就会变得比较复杂,不自觉就会让自己在心里对那个人多了一些记挂。因为在自己有愧疚时,心理上会对那个人有强烈的补偿机制,也因为自己内心的冲突,比如责怪自己怎么冤枉别人啊,需要通过肯定和关心对方来降低自己对自己的责怪。

而如果这件误会的事情呢,让你得知这个人的缺点其实完全是你的误解和错判,而真实的情况从另一面来看却是优点的时候,就完全会变成从讨厌到喜欢的反转,金子轩本来觉得江厌离虚情假意和爱表现,但真相其实是完全相反的,原来她一直都在默默地做,从来没有讲出来,一点都不功利,如果不是被他撞见可能他也永远不知道,而被他辱骂后的江厌离也没有争辩和解释,所以,金子轩开始了反转的契机

欣赏师姐时的金子轩

在温乱平息之后,金家宴请各路仙家吃饭时,金宗主再次提起了他们的婚事。

这个时候的金子轩,本因补偿心理对江厌离另眼相看了,也因补偿心理愿意接受这门婚事一点了,但江家,居然推掉了这门婚事。金子轩小哥哥又一次发现江家没有攀附之意,而江厌离对自己的好,也并不是冲着趋炎附势来的。

除去那些固有偏见后,他再次回想江厌离的为人,对自己非常关心,不求回报默默付出,尽管自己一而再再而三的让这个姑娘出丑和伤心,但是江姑娘却毫无记恨,是这样一个坦荡心细又温婉至极的姑娘啊。

其实喜欢和讨厌都来自于一个人身上的特质,比如说男孩子长的很傲慢,接触久了久发现这个人其实非常善良和温暖。讨厌还是喜欢,常常只是当这个人片面的出现在你身边时,到底是优点先被发现,还是缺点先被发现,都不完整和客观。

讨厌或喜欢,都属于过度关注,如果我们不关注一个人,又何来讨厌,真正的不关注是冷漠,当讨厌的人心结解开了,或者说原本的缺点从另一个角度看正好还变成了优点,那么过分关注就会滑向喜欢,厌恶和喜欢本就一线之隔

看见自己时的金子轩

而真正完全打动金子轩的,是在金家举办围猎之时,江厌离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勇敢和不卑不亢

围猎那日,整个百凤山上三分之一的猎物全被魏无羡收入,金子勋借魏无羡一人围猎了太多,害得其余5000多人没有猎物可猎,大放厥词责怪魏无羡一个家仆之子,毫无规矩,太过狂妄。

江厌离却在众人围辱魏无羡时,站出来说:“我要求你,向魏无羡道歉。”(原台词很长,非常精彩,既不失礼节风度,又有理有据地斥责了你们凭什么这样说我弟弟。见陈情令25集)

当金夫人劝她这是他们围猎之人的事,不要管了时,江厌离说“旁人辱他,于我而言,不是小事。”

江厌离既担当了云梦江氏该担当的部分,又合理勇敢地维护了魏无羡的尊严,她不是个柔弱女子啊,这一次,金子轩在江厌离身上,看到了他自己的某一面以及他不敢做的事情。

可以想象,尽管金子轩是个伟正光的人,但面对他的父亲,他也有不敢怒不敢言的时候,他对父亲也常常需要唯唯诺诺,他深知自己是个正义的人却并不能每次都那样勇敢,而江姑娘在这么多人面前,维护了心中的正义,也保护了她的弟弟。

这次他是打心眼里知道江姑娘并不只是个唯唯诺诺的人也知道了江姑娘并不是一个不会争辩的人,只是很多时候她不愿争辩罢了,也知道了江姑娘也是一个非常重感情且不分尊卑的人,不管是自己的弟弟还是家仆,她都会维护。

他从她的身上,看见了他自己,看见了自己有的部分,也看见了自己期待的部分。所以,金子轩深深地喜欢上了江厌离,这也是为啥他后来能够坦诚面对自己心意的根本原因。

在这件事情发生之前,他尽管知道自己是喜欢江厌离的,还是像个高傲的孩子,当他邀请江姑娘参加兰陵金氏的私人猎场,被江厌离拒绝时,只是生气地反问:你是不喜欢看围猎还是不喜欢看到我?你要是不想来就算了。

一副我给你机会愿意和你亲近和重新认识了,你还不领情,不领情就算了,但是在江厌离要求金子勋向魏无羡道歉后,云梦江氏表示不打扰大家,先行离开时,他大声承认和说出“是我自己想要你来的。”

我们每个人都希望客观的看到自己在这个世界上的存在,当我们遇到一个想我们所想,珍视我们所珍视的,在不同情形下的反应也跟我们相同的人时,我们不仅体验到一种强烈的亲近感,而且会通过这个人,看到了自己。当你发现所有定义你是谁的那些信仰、价值观、品质、特征和行为会在另一个人身上都表现出来时,你会有种在她身上认出了“自己”的感觉。

祝愿每个人,都能遇见属于自己的爱情,都能从另一个人身上,看见更美好勇敢的自己。

(本文首发于头条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江厌离作为《魔道祖师》里最重要的一个女性人物,可谓是最让人心疼的一个角色。她叫厌离,却一生尝尽生离死...
    西冢阅读 18,716评论 15 35
  • 办公室里,新来的同事人生地不熟。想起自己新工作时,那种期待融入的感觉,有时候我去当那个热心的人,希望自己可以给他一...
    简归尘阅读 770评论 0 4
  • 受不了生活中的纷扰 身体自己激活了健忘 健忘初真以为是一孕傻三年 直至健忘让太多的时间 流淌在寻找之上 使生活更加...
    取经的宝妈阅读 177评论 0 0
  • 一、代理关键字### 在数据仓库领域有一个概念叫Surrogate key(代理关键字)。 代理关键字一般是指维度...
    神奇的考拉阅读 987评论 0 3
  • 对海明威的印象还停留在高中语文课本中的《老人与海》的片段,印象中他是一位参加过战争的硬派作家。读完《流动的盛宴》,...
    大美的打字机阅读 1,012评论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