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和她的群岛》——你从来都不是一座孤岛

三毛曾说“心之何如,有似万丈迷津,遥亘千里,其中并无舟子可以渡人,除了自渡,他人爱莫能助。”

想来,人的一生,浮沉几何。

更多时候,我们生活在自己内心的孤岛里,以为无人可以依靠,更以为生活的本色,注定了就应该是孑然一身,无所归宿,生活于我们,只是蝼蚁般的疲于奔命。

尤其是对于女性而言:“没有吸血鬼父母,也没有白马王子和金手指,仅仅作为一个平凡不过的女性,我们怎样才能过好这一生?”

是应该全盘接受所谓“命运”的冥冥安排?还是应该坦然接纳这一生注定的平凡,活出自己想要的生活?

其实,我们更应该有勇气去这样想:“我的女孩,她想做什么,想喜欢谁,将来都是她自己决定的事情,不会因为别人的偏见而改变。”

这是来自是新锐作家易难的长篇女性叙事作品《她和她的群岛》中,二姨孟菀青的一句话。

而《她和她的群岛》则是记录了这样一些女性的生活:平凡的女孩,有掌控欲的妈妈,始终强势的姥姥,从小爱美,追求浪漫,又始终无条件支持自己女儿的二姨,从小就是“别人家孩子”的天才表妹,以及从来也不想做“女强人”的小姨。

书中并没有特定的某个女性的悲苦一生,而是讲述了一个非典型“母系氏族”家庭里的6个不同年龄女性人物各自的人生故事。

她们的人生,各自坎坷,却也在各自的“精彩”。

《她和她的群岛》,作者易难,豆瓣阅读人气作者,曾获豆瓣阅读第二届长篇拉力赛女性组潜力作品奖、小雅奖最佳连载、最佳作者等奖项。

她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中文系、斯坦福大学东亚系,在美国当过记者,回国后做过编剧,现在豆瓣专职写作。

易难已出版的作品有《贤媛》《她和她的群岛》《同谋》《安全期》《斑马你爱不爱我》等。并且影视版权已售出多部作品。

易难曾说:“我没有办法给自己设定好30岁、35岁或者40岁要干嘛,我深知生活肯定不会按照我的想法前进,所以我不会给自己做太多预设。”

可见,连作者都不想预设自己的人生,那从她的作品里,我们更应该能体会出,作为平凡女孩的人生,我们怎样才算过好这一生?

一、我们从来不会被“家”所抛弃

李衣锦(女主)是一个前半生活在原生家庭阴影下的的普通大龄北漂女青年。

她有个自身软弱、老公嫌弃却对女儿掌控欲超强的病态妈妈孟明玮。

李衣锦从小就一直过着“乖乖女”的生活,从来也不敢反抗母亲。

也许是压抑得久了,她开始反抗,想要“逃离”之前的生活。

她有过两次最窘迫的时候。

第一次,是她平生第一次忤逆母亲,在除夕这天缺席了姥姥八十大寿的家宴。义无反顾地跟着男友去他老家过年。

可她却被男友家人逼迫喝鸡血、跨火盆、之后又以“八字不合,命里带灾”为由赶出家门,除夕夜一个人在异乡街头漂泊……

第二次,是她得知自己一直爱了多年的男朋友,原来是一个杀人犯的儿子的时候。

可能想起母亲的种种,她怎么都不愿意主动地求助母亲,为了抗争也罢,为了自己的面子也罢。

甚至是在她说出了“你不配当妈妈!”的恶语之后。

可在她在异乡的街头漂泊,是妈妈给了她2000元钱。

在她犹豫自己的感情时,是妈妈对她的男朋友说:“我相信她。”

是的,家有可能是“伤人”的地方,可“家”却也从来是那个最安全的所在,它在任何时候,都从来不会“抛弃”我们。

二、我们从来不会被“爱”抛弃

李衣锦的姥姥,一直都是一个要强的女人,她当过厂长,人前,她干练,有魄力。然后,她默默扛下生活中所有的苦。

因为爱,所以在大女儿身后残疾的时候,她便开始为她绸缪未来的生活,将自己厂子里看起来干活最老实,做人最实诚的人选来当“女婿”。

和女儿楼上,楼下地住着,就为了多照顾女儿,多爱女儿一些。

可谁知,女儿过得并不幸福,转眼女儿已是50多岁的年纪。姥姥也已经是80岁的高龄。

如果生活实在暗淡,放弃,是否真的就能结束一切呢?

这天,当李衣锦的妈妈孟明玮,想要做傻事,坐在高高的4楼窗台的时候,老母亲颤巍巍地从楼下上楼找女儿,结果滚下楼梯。也正是因为这个状况,才彻底唤醒了孟明玮。

再接下来,姥姥用自己的智慧支持并帮助孟明玮离了婚。

单就能够让迷途的人,能够返航,这不是“爱”是什么呢?

每个人的生活,并不一定始终照射进阳光,当生活晦暗,压抑的让我们无法“呼吸”的时候,我们应该往身边看看。

是否,始终有人,那么那么的“爱”着我们。

它可以是我们的爱人,亲人,更可以是我们自己。

我们从来不会被“爱”所抛弃,

三、你从来都不是一座孤岛

《我们这一天》里曾经这样说:“无论你是个被抛弃在消防站的弃婴,还是一个一百多公斤的胖姑娘,这就是你。但你的人生,是你自己可以决定的。”

也许,我们每个人都无法选择自己的出生,生长环境,可我们可以选择的是自己的生活方式,生活态度。

就像《她和她的群岛》里的这些女人们一样:

姥姥,有自己的大智慧,她从一开始就是自己人生的主宰者。

年轻时候的她对生活一往无前,年迈的她对死亡也豁达开朗:

“等我走了以后,不要墓,也不要坟,什么都不要。你们呐,就带我到离岛最近的码头,坐船出海,把我的骨灰撒到大海里。以后你们谁想我了,就来海边看看我。要是天儿好,阳光足,能看见对岸的岛,就多跟我说说话。要是天阴着,雾气蒙蒙,看不见岛,那就打个招呼再走,我也知道你来了。”

孟明玮,是强势而有着掌控欲的病态妈妈,但说到底,是一个被如死水一般的生活打磨得遍体鳞伤的“可怜人”,她曾像个孩子一样迷茫地问:“一个人想离婚,到底是因为什么?”可她最终还是觉醒了,大胆地选择用“离婚”,来迎接自己新的人生。

而说出“我的女孩,她想做什么,想喜欢谁,将来都是她自己决定的事情,不会因为别人的偏见而改变。”二姨,也在表妹的支持下,结束了自己早已“名存实亡”的婚姻。不为孩子而将就,不委屈地只为了一个“已婚”的头衔。她也活成了自己想要的样子。

最后,是“女强人”小姨,她曾经只想要婚姻的浪漫而随性,也不想用“婚姻”束缚彼此的感情和生活,可蓦然回首,那人却始终在身旁不离不弃,她只是在自己的生活里“迷路”了那么一会儿,却也做出选择幸福的那条路。

我们很多人,总在日夜兼程地赶路,我们忘了看来时的路,也忘了抬头看看对岸的那些岛:“我们站在陆地的这一边,看不到那边的小岛,但是呢,要是赶上大晴天,就看得很清楚,有很多小岛就在不远的地方,其实离得很近,只是起雾的时候看到不到,所以啊,一点也不孤单。”

是啊,我们从来都不是一座孤岛,因为我们有她和她的群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