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我其实并不想帮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前不久,遇到一个奇葩的编辑。之前,我和他并不认识,那天他突然加我QQ,留言说是我熟识的编辑介绍的。来者都是客,更何况是主动来约稿的金主,我当然不敢马虎,娃儿正要奶粉钱呢,赚一分是一分嘛,我立刻笑脸相迎,跟条哈巴狗似的。

这家伙说话简短利落,没寒暄几句直接就劈头盖脸丢过来一个选题。

给你两天时间,拖稿拉黑!!!他说。

虽然隔着十万八千里的网络,我依然能感觉到那一刻他的脸肯定臭得要死。

反正眼不见为净,我应下了稿子,然后他就没声音了。这下子我急了,你关心的问题解决了,我关心的问题还悬着呢。

我急忙趁他还在线的当口追问,那…稿酬怎么算?

坦白讲,我脸皮极薄,吹弹可破,平常并不擅长干这种事,其实也真不需要我开这个口,一般编辑约稿事先就主动跟你说上了,稿酬标准是多少,能不能接受,如果OK的话,那我们来谈谈选题,如果不OK,那大家交个朋友来日方长嘛。这才是正规约稿流程呀。

哪用得着我自个儿开口问价码的呀,多伤自尊啊!

过了几分钟,他给我发来一个汗的表情。我去,啥意思?我感觉他在鄙视我,好吧,我忍了。可是,接下来他发过来的一段话差点没把我给噎死!

他说,拜托,我可是朋友介绍过来的呀,怎么还要谈钱的啊,帮帮忙啦,随手小事一桩而已嘛。

滚蛋!帮你丫的忙啊!你特么是揣着明白装糊涂是吧?但凡是个编辑约稿怎可能不花钱?我不是个见钱眼开的人,也不可能因为这几百块钱的稿费吃香喝辣,是,平时我确实没少干给人义务写稿的事,问题是那都是朋友,多少年的交情摆在里面啊,你是谁?我特么知道你是谁啊?

真是想不通了,既然不给钱,你哪来那么屌炸天的良好自我感觉敢跟我叫嚣拖稿拉黑?!妈蛋,还打三个惊叹号!凭什么啊你!

我火大,但还是克制地回他,我也很忙的,如果没有稿酬,这稿子我怕接不了。

我态度已经很OK了吧,当时就想婉言拒绝了算,要换以前我早丢过去一通狠话果断把他拉黑了,也是因为介绍人确实朋友,我也得替人家考虑。

那货跟我来了一句,都是朋友嘛,你咋那么物质?

我擦,朋友?谁跟你朋友啊?我没再搭理他,跟这种人扯淡纯粹就是侮辱人品,我承认我做不到温文尔雅,再说下去我会爆粗口,为了这种人动肝火伤身体,不值当。

谁想这事居然还没完,中间介绍的朋友call 我了,说那家伙竟然在背后我说坏话,什么动不动就谈钱,什么没说几句就把他拉黑,什么屁本事没有一副自鸣得意的样。。。那一刻我脑子里跑过一大群的草泥马。

我没多解释,只是跟朋友说,这种人你也离他远一点。

多说无益,跟这种人一般见识,显得我特没品。

2

我不知道你们有没有遇到过这样的人,对你的帮助一概视若无睹,甚至反觉得理所应当,他对你提个要求吧,好像是特优待你似的,好比皇帝今天赐了你一个皇马褂,你必须感激涕淋然后屁颠颠滚去替他卖命,要不然,你就是大不敬,你就是不讲情谊,你就该被万千人使劲儿唾弃。

一群企图站在道德制高点上的败类。

听好了,帮你是因为我热心,帮你是因为我博爱,帮你是因为我修养好,但我确确实实没有义务非要去帮你。咱们可以坐下来谈钱,等价交换,一锤子下去,买卖成了,你我各取所需,皆大欢喜。

人与人之间说白了就两个事儿,要么谈钱,要么谈感情,谈哪个都正常,没有高低贵贱善恶美丑之分,至于究竟先谈哪个,就看咱俩的关系,除此之外你我便是路人,谁也别碍着谁,这是社会公德,也是个人修养,就这么简单。

不过呢,话说回来,虽然道理摆在这儿,但你永远无法彻底跟这种恼人的家伙划清界限,他们总有可能随时随地出现在你身边,阴魂不散。

尤其是你在某一方面有特长,或者你有某项优势资源的时候,他们几乎可以做到形影不离。

比如你会做PPT,或者你会用PS,哦NO,只要你稍微展露一点点此方面的特长,好吧,你总会遇到不断有人来找你帮忙。

嗨,帮个忙呗,帮我弄个PPT,明天要交,我实在来不及了。

擦,就你时间紧迫啊,我游手好闲么?不帮!

嗨,帮个忙呗,给我修个图,大BOSS等着用呢。

擦,大BOSS等的是你,又不是我,跟我有毛关系啊?不帮!

嗨,借个车呗,一点点路,公交太慢,打车又不值,反正你车也闲着。

擦,爷的车哪怕长锈也不借你!不借!

我敢肯定大多数人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内心无疑就是这么想的,哪怕无所事事地在深秋的黑夜里独自压马路去,也比这种狗屁的助人为乐好一百倍。

可问题是,你拒绝得出口吗?

你有这个烦恼,说明你拒绝不了,因为你有顾虑,你会担心,你会怕,怕被人抹黑,怕有人用这事儿倒打一耙,甚至恶意中伤。俗话说,好话不出门,坏话传千里。这是赤裸裸的舆论威逼和道德绑架。

说到借车,不得不提到我一好友的遭遇。那是他离职前的公司,营收不错,老板却异常地抠,抠到什么程度?每一次出外任务,老板都会厚着脸皮跟我这朋友讲,喂,小王一会儿要去外面办点事,你开车送送他。

如果你正好没空。

没空?那让小王开你的车自己过去吧,你把钥匙给他就行。

朋友义愤填膺,在那公司的几年里,我都弄不清那台车到底是我的还是公司的,车子买来头一年开了三万公里,有一半几乎都是被当公车使,更气人的是,老板竟然一分钱油费路费都没提过!一万多公里啊,一分钱没有啊!

我朝他竖起大拇指,公司应该给你发个奖,利润当中有你一份功啊。

朋友最后总结一句话,只怪自己瞎了眼,遇人不淑,怪谁?怪自己咯。

3

很多时候,遇到这种冤大头的事,我们都只会选择沉默,选择自己默默地忍气吞声。问题是,选择了回避之后,你糟糕的心情怎么整理?如果又一次遇到类似的问题,你怎么面对?一直回避显然无益于事情的解决。

因为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我们面对的这些人都有一个神奇的共同点,自我感觉相当之好,他们就是宇宙的中心,你们都只能心甘情愿地绕着他转圈圈。

在他们的眼里,你绝对没有说NO的权利,你帮也得帮,不帮也得帮。

曾经有个媒体朋友突发奇想为了做一个让座的稿子专门去公交亲身体验,折腾了一星期最后得出一个结论,当一个老年人站在你跟前,而你又正巧占着一个座位时,不管坐的是不是爱心专座,基本上所有人都选择了让座,但这些让座之人中,有将近一半并非出于自愿。

而有一次,我这朋友更是囧成了狗。他因为迟迟未让座,被跟前的一个老头子白了一路的眼,无奈让座之后,竟然还遭到冷嘲热讽。

老人坐了人家让的座儿显得天经地义没有半点感恩之心,年轻人不让座却成了众矢之的。有错吗?他绝对没错呀。年轻人自己掏钱乘车,他自然有权利决定让与不让,让,是他的美德,不让,是他的坚持,旁人无从指责,不然他可以告你侵权。

现实中就是有这么多本来你情我愿的事莫名奇妙地就被弄成了天经地义,再加上一拨拨热衷于当审判家的芸芸大众,合起伙来联手把一个个的良好公民黑成了自私自利的人,冤不冤啊!

下次,如果你又遇到这种人,索性干脆地告诉他,对不起,我其实并不想帮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心
    画廊绣舫霓裳舞阅读 97评论 0 2
  • 20170621 Weds. 近期困扰与“速成” 做一件事耐心的话,便能够忍受一开始不完美甚至有些糟糕的自己,“没...
    神气雨阅读 132评论 0 0
  • 最近几天的写作出现了一个同样的问题,即在写的过程中感觉很顺畅,停笔的那一瞬间甚至有种自豪感,可回过头来一读,却与自...
    心眸阅读 167评论 0 1
  • 生日那天,有那么多的感动,我把它都记录下来了。每天都往群里发觉察日记的我,独独那天选择让它静静地躺在我手机里...
    庄小叶阅读 139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