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杉版资治通鉴【1271】空对空。2021-07-29

40、

十二月二十二日,东魏对文武官员,根据事务繁简轻重,发给薪俸。

41、

西魏任命念贤为太傅,河州刺史梁景睿为太尉。

42、

本年,南梁鄱阳妖贼鲜于琛改年号为上愿,有部众一万余人。鄱阳内史、吴郡人陆襄讨伐,将他生擒,案治他的党羽,是非分明,没有滥杀一个人。百姓歌颂他说:“鲜于平后善恶分,民无枉死赖陆君。”

43、

柔然头兵可汗求婚于东魏,丞相高欢以常山王的妹妹为兰陵公主,嫁给他为妻。柔然数次入侵西魏,西魏派中书舍人库狄峙出使柔然,与柔然和亲,由此柔然也不再入寇西魏。



二年(公元536年)

1、

春,正月九日,西魏主元宝炬在南郊祭祀天神,改由神元皇帝配享。(神元皇帝,是始祖拓跋力微。元宏在位时,以一任帝拓跋珪配享。元宝炬则再往向前推到始祖拓跋力微。)

2、

正月二十二日,东魏丞相高欢亲自率领骑兵一万人突袭西魏夏州,行军途中不生火煮饭,只吃干粮,四天就到了,把长矛捆缚成梯子,夜里攀爬城墙而入,生擒刺史斛拔俄弥突。高欢命斛拔俄弥突继续担任刺史,留都督张琼将兵镇守,迁其部落五千户而归。

3、

西魏灵州刺史曹泥与他的女婿、凉州刺史、普乐人刘丰,再次叛变,投降东魏,西魏派兵围城,引水灌其城,城中房屋被淹到还剩四尺在水面。东魏丞相高欢征发阿至罗部落骑兵三万人,直扑灵州,绕到西魏军队身后后,西魏军撤退。高欢率骑兵迎接曹泥与刘丰,护送他们的部众五千户而归,任命刘丰为南汾州刺史。

4、

东魏加丞相高欢九锡;高欢坚决辞让而止。

5、

南梁皇帝萧衍为文帝(亡父萧顺之)修建皇基寺以祈福,命有司求良材。曲阿人弘氏从湘州买巨材东下,南津校尉孟少卿想要求媚于皇上,诬陷说弘氏是强盗,杀了他,没收他的木材,用来建造皇基寺。

胡三省曰:

杀无罪之人,夺取他的木材来建造寺庙以祈福,这样能祈来福吗?

6、

二月四日,南梁皇帝萧衍亲耕天子藉田。

7、

东魏勃海世子高澄,时年十五岁,任大行台、并州刺史,自请入邺城辅佐朝政,丞相高欢不许。丞相主簿、乐安人孙搴为他再请求,于是批准。

二月二十六日,任命高澄为尚书令,加领军、京畿大都督。东魏朝廷官员们虽然听闻他的器局和见识,但还是觉得他不过一个少年。高澄到任之后,用法严峻,雷厉风行,中外震肃。高澄任命并州别驾崔暹为左丞、吏部郎,对他十分亲信和重用。

8、

司马子如、高季式召孙搴喝大酒,孙搴竟然大醉而死。丞相高欢亲临其丧。司马子如叩头请罪,高欢说:“你折断了我右臂,给我找一个能替代的来!”司马子如举荐中书郎魏收,高欢任命魏收为主簿。魏收,是魏子建之子。

又一天,高欢对高季式说:“你饮杀我孙主簿,魏收处理文书,我不满意。司徒(高季世的哥哥高敖曹)曾经说起一个人很慎密,是谁?”高季式回答说,是司徒记室广宗陈元康,并说:“他在黑夜里不点灯都能写字,麻利得很。”高欢召见陈元康,一见面,即刻任命为大丞相功曹,掌管机密,又升任大行台都官郎。当时军国事务繁多,陈元康问无不知。有一次高欢外出,临行,让陈元康跟在他身后,高欢在马上口述号令九十余条,陈元康屈指细数,全部记得。与功曹、平原人赵彦深共同执掌机密,时人称之为“陈、赵”。而陈元康地位在赵彦深之上,性格又柔和谨慎,高欢非常亲信他,说:“这样的人实在难得,真是天赐我也!”赵彦深名赵隐,字彦声,但平时以字为名。

9、

东魏丞相高欢令阿至罗出兵进逼西魏秦州刺史万俟普,高欢率部众响应。

10、

三月七日,南梁丹杨人陶弘景去世。陶弘景博学多艺能,好养生之术。在南齐时任奉朝请(特准参加御前会议),弃官,隐居茅山。萧衍当皇帝之前,就与他有交往,即位之后,对他十分礼遇,每次收到他的信,都要焚香,虔诚展读。屡次以手敕召他入朝做官,陶弘景不出山。国家每有吉凶征讨大事,都要先咨询他意见,经常一个月要通好几封信,时人谓之“山中宰相”。陶弘景临死时,写诗说:“夷甫任散诞,平叔坐论空。岂悟昭阳殿,遂作单于宫!”当时士大夫竞相空谈玄理,不习武事,所以陶弘景写了这诗。

华杉曰:

陶弘景,就是茅山道士的创始人了。他诗里写的,夷甫是王衍,事见公元311年记载;平叔是何晏,事见249年记载,二人都以空谈误国载入史册。陶弘景讽刺当朝大夫们,成天空谈,恐怕以后昭阳殿会变成单于宫了。十三年后,侯景之乱,侯景攻陷台城,住进昭阳殿。道教就声称陶弘景有先知法术。

要说空谈玄理,皇帝萧衍排名第一。陶弘景拒绝出山任事,他的诗,也是空谈。空谈的人空谈说别人空谈,这是空对空。

11、

三月十三日,东魏任命华山人王鸷为大司马。

12、

西魏任命凉州刺史李叔仁为司徒,万俟洛为太宰。

13、

夏,四月二十五日,南梁任命骠骑大将军、开府同三司之仪元法僧为太尉。

14、

南梁尚书右丞、考城人江子四上呈亲启密奏,极言政治得失。五月三日,皇帝萧衍下诏说:“古人有言,‘屋漏在上,知之在下’。朕有过失,不能自觉,江子四这几封奏章所言,尚书可以时常加以检查,对人民有害的政策措施,应该马上向我相信报告!”

15、

五月二十八日,东魏高盛去世。

16、

西魏越勒肱去世。

17、

西魏秦州刺史万俟普与儿子太宰洛、豳州刺史叱干宝乐、右卫将军破六韩常及督将三百人逃奔东魏,丞相宇文泰派轻骑追赶,至河北一千余里,没有追上,返回。

18、

秋,七月一日,东魏大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