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因为对过去的恨错过眼前的爱


爱往往很容易被忽视,而恨却更加持久。因此仇恨往往有着比爱更加强大的力量和破坏性。

今天想聊的《三块广告牌》就是这样一个关于恨的故事。

Mildred在七个月前失去了女儿Angela,Angela惨遭凌辱杀害,而警方却迟迟无法破案,愤怒的Mildred认为是警方的不作为才使得凶手逍遥法外,于是租用了公路旁的三块广告牌,上面写着“惨遭奸杀”、“还没有破案”、“你怎么说,Willoughby警长?”Mildred希望用这样的方式促使警方积极行动。但是这样过激的举动却使得事态更加严重,镇民认为Mildred举动过分,而Mildred则用强硬的态度一一回击,随着双方的冲突加剧,发生了许多谁也意料不到的事情……

本片有着精良的剧本,在这个基础之上,人物的塑造非常成功,尤其是女主Mildred,不同的情节展示了她性格中不同的部分,你会爱她,会恨她,这创造了一个立体生动的人物形象,让人过目不忘。

Mildred是一个强硬、凶猛的母亲,为了给女儿讨回公道,她选择了一种最偏执的手段。这一举动直接就把她放在了舆论和道德的反面。随着善意的劝阻和恶意的反对接踵而来,Mildred展示出了她性格中火爆、粗暴、坚定又极度偏执的一部分。

神父劝说她,她大骂回去。

牙医嘲讽她,她直接把牙医的拇指钻了个洞。

学生朝她车上扔东西,她就一脚踹向那人的裆部。

有人敢烧她的广告牌,她就敢直接把警察局炸了。

在电影的前半部分,她一方面表现出了伸张正义的坚定和无所畏惧,但另一方面,她也把人性中的恶展现得淋漓尽致。

在她追求所谓“真相”的同时,她也波及了无数无辜的人,不管是广告牌的“男主”Willoughby,还是好心的神父和胖胖的牙医,他们说到底都是无辜的人,他们都十分同情Mildred,也一定在事情发生时积极帮助过她。甚至那座被炸掉的警察局,它又招谁惹谁了?只因为不知道谁把Mildred的广告牌烧了,它就被愤怒的Mildred炸掉了,还因此导致了Dixon的受伤……在这里,Mildred肆意地释放着恶和愤怒,波及到了身边每一个人。

在这一部分,你可能会同情Mildred,却不太可能会喜欢这个目光凶狠的女人。

我们看到了Mildred恶的一部分,剧情的发展,我们看到了Mildred的独处,看到了她回忆女儿遇害前的事。

我们看到了Mildred恨的来源。

Mildred的仇恨源于自身的无法解脱。在灾难发生前的下午,Mildred和女儿爆发了一次激烈的争吵,气头上的两人甚至说出了“我希望我在路上就被人强奸”、“我也希望你在路上被强奸”的气话。

一语成谶。

我觉得这个词语用在这里实在恰当地有些残忍,明明内心万分痛苦自责,悔恨交加,却是如此隐忍和不露一丝感情。这个词恰好符合女主的心情:是我当时的这句话害死了女儿。这种痛,这种无力回天的痛,又要怎么向外人道明?Mildred是坚强的,但她同样是爱女儿的,祥林嫂这样的事她做不到。在这种极端自责,却无法找到凶手的情况下,她能怎么办?

她不知道。

Mildred何尝不是一个心软温柔的人,和儿子吃饭时她显露出来的温柔和孩子气,和Willoughby争吵时得知对方身患绝症时的同情内疚眼神,都说明她也不过是个普通女人罢了,会爱,会伤心,有同情心,也会害怕。只是女儿的死和那来自心理暗示的自责使她不得不选择变成了一个偏激、冷血的“疯婆子”,把一切的恨和愤怒倾泻到身边的一切人和事情上。

树起一个挑衅的广告牌,击败一切反对的人,这是一个陷入绝望和巨大悔恨的母亲唯一能做的了。警察并不是敷衍,她知道;对待绝症患者要宽容,她知道;广告牌无法让女儿复活,她也知道。

但是她的悔和恨要怎么来排遣?

人们往往忽视了近在咫尺的爱,却被恨所挟持,做出种种让人后悔的事情来。Mildred正是如此,她是一个脾气火爆的人,甚至她们一家人也都是暴脾气,一言不合就爆发全家“战争”,甚至Mildred、丈夫离婚后还和儿子三个人来了一架。

Mildred不爱女儿吗?当然爱,可是她还是选择了用粗暴伤人的争吵来处理这件事,试想一下,如果在事情发生前,Mildred和女儿好好聊聊,也许悲剧就不会发生,后面的一切事故和坏事情就更不会发生了。处在悲痛之中的Mildred显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她用新的恨伤害了更多的人,却忘记了这些人是曾经安慰帮助过她的人。

偏执于已经发生的,习惯用恨来处理事情,往往会错过眼前更多的爱。生活中并不是没有爱了,只是Mildred沉浸在仇恨中,用敌意面对生活时,无意地忽视了眼前的美好。

幸运的是,剧情的发展,逐渐让她看到了眼前的美好和爱:Willoughby用一种极端的手段表达了自己的歉意,并给她写了一封感情真挚的信鼓励她;Dixon警官在Mildred炸掉警察局后被困在警局,却还冒死抢出了她女儿的案子文件,并在知道了真相之后选择淡然谅解。朋友的关心、儿子的陪伴,所有的这些都慢慢地帮助Mildred化解了心结。

电影的最后,Mildred和Dixon这对昔日的仇敌坐在一起,化敌为友,Mildred笑了,这是她整部电影笑得最开心的一次,她终于能够坦然面对过去,迎接未来的生活了。

《三块广告牌》整部电影讲的就是女主Mildred的心路历程,她是如何摆脱悔恨的阴影重新开始生活的。整部电影虽然充满了F字头、和Bi*ch脏话和,但是它确实是一部温暖、治愈的电影。在2个小时里,你可以看到很多愤怒的破坏力和失去理智的可怕后果,你会在其中思考这些行为到底值不值得。但同时很多情节也是暖得不要不要的,尤其是Red和Dixon的对手戏,非常生动感人地诠释了什么叫“恨不能解决问题,爱才能解决”,堪称本片泪点的重灾区。

本片有着非常棒的人物塑造。一方面是塑造人物的立体和自然,比如女主,影片用不同的片段塑造了女主性格的不同方面,自然不造作,完全没有电影“想要告诉”你点什么的感觉,而是观众在看的过程中很自然地就能感觉的到。这样的人物才真实,才丰满,才不会有不食人间烟火的距离感。

第二个方面就是塑造人物的精准利落。举一个配角中的配角的例子,男主前夫的女友。这个人物出场不到10分钟,台词不过十句话,而就是这么一个人物,在短短的出场之后观众就能得出“她是一个傻白甜的姑娘”的印象,着实犀利。

《三块广告牌》的评价极高,去年到今年大大小小被提名了60多个奖项,更是拿下了其中的20个,不少的影评都说,今年的奥斯卡已经提前“内定”了。国内已经定档3月,有兴趣的童鞋不妨到时候去看看,绝对不会失望。

这是一部非常值得一看的电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