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用期恐惧症?和职场新人的微信对话

昨天下班后,在回家的地铁上,习惯性的在手机上看着电子书。“叮咚~”,一条微信的新信息提示音响了起来,同时,手机屏幕顶部弹出了微信的提醒条幅,信息的内容很简短:

老师,打扰啦,您有时间吗?我想找您聊聊~

发信息的是小Z,北京一所高校的学生,今年大四,工商管理专业应届毕业生,一年前的六月,他听过我的就业指导课程,课后我们交换了微信,他时不时会问我一些关于实习、就业的问题。

你好啊小Z,最近在忙着毕业答辩呢吧,有什么问题?

老师,马上毕业了,我也签了一家我挺喜欢的公司,等答辩结束、开完毕业典礼我就要去上班了。但是我突然有一点紧张,大四这一年虽然实习过,但是感觉实习和正式工作也还是不一样啊,实习的时候,不管是自己还是公司里的同事,还是把我当作学生看待,感觉各方面的要求都会降低一些标准,但是等到真正工作,可就不是这样了,尤其是我知道刚工作时还会有试用期,听说试用期期间企业觉得你不合适的话,可以直接辞退你,都不用打招呼的!怎么办,我好紧张,我害怕自己哪儿做错了,连试用期都通过不了。老师,您说怎么才能顺利通过试用期啊?

看着小Z这连珠炮式的回复,我仿佛都能感受到屏幕那一头他紧张、着急的神情。

你有没有听过一句话,叫做态度比能力更重要。”我回复道。

在我预料之中的,小Z隔了几秒发来一个疑问的表情,他显然想让我告诉他这个问题是什么意思,和他的困惑有什么关系,但是,我还不想这么快就剥夺他思考的权利,于是,我又回复了一条消息:“你认同这句话吗?

隔了挺长时间,大概有5分钟左右,小Z回复我:“我觉得两者都比较重要吧。

那你觉得在职场中,尤其是在初入职场,也就是让你现在感到非常紧张的试用期中,两者之间,哪个比较重要?”我又问到。

能力!”这次小Z的回答非常迅速,“初入职场,正是将我们在大学四年所学的知识付诸实践的好机会,必须尽快的向企业展示我的专业能力。

看到小Z一步步进入我设的“圈套”,我回复道:“咱们做个实验吧,我把这个问题发一条朋友圈,我有很多从事HR职业的朋友,我邀请他们来评论,发表他们各自的观点,一个小时后,我把评论区的截图发给你,咱们再来看看结果。

一小时后,收到了30多条评论,80%认为态度更加重要,我将截图发给小Z,他显然有点被颠覆三观的感觉:“老师怎么会这样啊,那难道说能力不重要吗?

我回复道:“并不是说能力不重要,只是做为职场新人,态度和能力相比较的话,态度更重要一点。能力在职场中多指专业技能,但是职场中要求的专业技能可能和你在学校中学到的知识之间有很大的差异性,所以,从企业的角度来讲,大多数的岗位上要求新员工在最多半年的试用期内能在专业上有所建树、发光发亮,是一件非常不实际的事情。我在团队中也曾带过新人,在试用期里,我真的不太看重他已经具备了哪些专业技能,这些东西都可以在工作中慢慢习得,相较而言,我更看重他的学习能力。初入职场,你的专业能力决定了你起跑的位置,而你的学习能力则决定了你的加速度。在职业生涯这场长跑比赛中,起点和加速度,哪个更重要,我想你肯定明白。

屏幕那边一阵沉默,相信小Z正在思考着,我接着说道:“说完能力,咱们再说说态度。在试用期,说白了就是你和你的同事、领导刚刚认识,如何让他们对你产生好的印象?如上面所说,如果你具备很好的专业技能或是优秀的学习能力,这无疑都是加分项,但问题是你是否有机会可以那么快的就向你的同事和领导展示你的专业技能和学习能力呢?这其实和你交朋友是一样的道理,你的朋友里,肯定各有所长,有人篮球打得好,有人会演奏乐器,有人博古通今,但是请回忆一下,当你们第一次相识,是什么让你们成为了朋友?难道你们第一次见面的时候就像华山论剑一样各自展示了一遍自己的拿手绝活?我想肯定不是这个样子的,也许是因为在一众冷漠的面庞中只有他主动与你打招呼、冲你微笑,也许是因为你遇见困难时他主动帮助了你,你们因为这些细小的事情互相有了好感,进而愿意进行更紧密的接触和了解,然后发现对方居然还身藏绝技,这又进一步加深了你们彼此的好感。

同理,在职场中,你和你的同事、领导,也需要这样一种好感来搭桥铺路,那么怎么制造这个好感?答案就是态度!什么是态度?我简单理解为,一些稀松平常但是能长期持续的情感或行为。说的具体一点,就比如每天都提前15分钟到办公室,而不是天天踩点偶尔还要迟到几分钟;每周都对工作进行总结并且主动发送给主管,而不是等着主管来要才手忙脚乱的梳理做过的工作;工作中遇到难题主动向同事请教,而不是置之不理得过且过;会议前做好会议内容的预习并准备发言内容,而不是在零思考的情况下就去参加会议;保持自己办公区域的干净整洁,而不是桌子落满灰尘文件乱放。要举例的话还能有很多,如果要总结一个秘籍出来,就是要懂得换位思考,让和你接触的人都感到舒适、愉悦,对方自然会对你有好感。

又过了许久,小Z回复了一条信息:“我好像明白了,您的意思就是态度先行,换位思考,多为别人着想,多替别人解忧,少给别人添乱,获得同事的好感和信任,再加上不断学习专业技能,软实力和硬实力双提升,做到这些就可以顺利通过试用期了,对吗?

呦呵,这归纳总结能力不懒啊!”我开玩笑道。“能做到这些,别说试用期,你未来的职场道路都能走的更长更远,其实试用期没有什么特殊,就是你在职场的一个过渡,在这段时间里,你和企业可以进行互相了解,如果双方中的任何一方觉得不适合,就可以花最少的成本来终止你们的劳动关系。同时,如果在同一部门、同一岗位上有多位新员工共同加入,那么试用期也会成为部门领导的试金石,看看你们在同一起跑线上,面对相似的工作,谁能更快、更多的展示出适合岗位、企业的个人特质,所以不需要紧张,放轻松,记住你刚才总结的那些内容,抓住这个机会,大胆的展示自己!

明白啦!老师,您瞧好吧!谢谢您!”在小Z愉快又带着些激动的回复中,我们结束了这一次的聊天。

地铁到站了,我走出地铁站,抬头看见天已经擦黑,星星斑斑点点的出现在夜空中,突然地,想起了几年前的我,也是这个季节,一样的初入职场,带着和小Z一样的紧张、激动、惶恐,开始了我的职业生涯。现在回首,那依然是一段值得铭记一生的日子。

祝福所有即将步入职场的同学们,祝你们在和职场的第一次亲密接触中都能满载而归,不管是实习期还是试用期,都把他当成是展示自我的舞台,既能仰望星空,也要低头看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