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总感觉今天谣言似乎随处可见?

何为谣言,谣言的作用又是什么?说白了就是一种被众人所言传的谎言、谬论、误解,但相比之下谣言更有其目的性,还有以假乱真的可信性,“积非成是、三人成虎”就是典型的例子。大多数时候谣言性质分无害和有害两种,后者占多,其作用也可以是很多:炫耀,人身攻击,引发骚动等等。谣言在它一诞生的那一刻,就有人意识到,它是一把杀起人来比刀还快的利器,甚至杀人不见血。而谣言的攻击甚至可以是多方面的,可以是外在的,也可以是内在的。在军事上的谣言战效,就如同拆除了关键结构的积木楼,爆破了承重墙的大楼一般土崩瓦解,可兵不血刃,不战而胜。这并不是天方夜谭,民心如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人心大乱,早晚会产生惊涛骇浪,所以施以特殊目的的谣言会造成强烈甚至惨重的杀伤性。

这也不是危言耸听,生活中有非常多的例子,尤其是当今网络发达,可以不需要再口口相传,任何人花上一小会儿功夫的时间注册一个账号,都可以在人多的论坛,贴吧,或是公众内容的评论中写出任何想说的内容。这无疑对于造谣者来说,都是偌大的发展平台。那么生活中会有哪些谣言呢?根据个人分析,传播谣言的人大致有几种:

1.追求虚荣、贪慕名利、好大喜功者

例:某些微博名人编造谣言以炒作自身等

2.对某物产生的误解,或者众口相传,约定成俗的一些无科学凭据的理论等。

例:一些错误生活常识等

3.没事找事,以造乱为乐者

这类人所作所为并不是因利益驱使,而是属于饱食无事,满足自身乐趣。或者是为了使自己出名而用负面方式赚回复;又或者是为了挑起他人间的骂战,报复等;还可能是因为自身对某方面学术研究不透彻,断章取义,望文生义,闹出了比“才学会写“一”就以为会写汉字了”还使人捧腹大笑的情况。而这些人可能在做出这些行为之前还未意识到这些都在未来会成为后果严重的谣言。

例:核辐射抢盐,“2012”末日论,抢蜡烛,“板蓝根治百病”等

4.因受利益驱使而编造可产生社会秩序混乱或者类似后果的言论之人

这类人可以是临时工,可以是网络水军等等,他们并不会正面攻击,而是仿佛伪装成平民百姓,道出一番“肺腑之言”一般。也可以是所谓“专家”、“学者”。他们可能属于某些组织、集体。行为有时是编造或篡改事件,历史等,也可以是根据某些事件上纲上线,煽风点火,添油加醋。这类人非常常见,并且有时也是非难鉴。比如我以前看科技、体育新闻栏的时候,评论中出现和文章八竿子打不着的内容,什么关于政治的评论,关于XXX揭秘之类,而且一个账号还连发几条。这样的情况我举个例子来说明:有一天你去超市买东西,忽然有个人冒出来发你几张传单和你说要给你揭秘,请问你会相信么?

5.有主动战略意识,以谣言作为摧毁对方的方式之人

和第三条类似,但是第三条可能是自己人,而这一类人可能已经和普通国人势不两立,不共戴天。因为他们或是属于美国军方,或是在美国政治避难的华人华裔,发誓要为美国终身效力,以此入籍的华人等等。这一类人在网络上数量也占很大比重。但不是不能识别,因为时差他们往往会在中国半夜时发帖,或许他们不经常用中国的社交软件所以他们的账号可能都是临时注册等等特征。

那么,谣言为何能传播如此之广?正如同病毒需要传播途径,谣言也是如此。很悲伤的事实是,大多数不知情的群众是它的重要传播途径之一。又是何原因使得人们会去相信谣言并去传播呢?根据众多典型例子,我做出了以下分析:

1.媒体作祟

新闻媒体是大多数人了解新闻时事的途径,不但可以造福众人,也可以祸害众人。正是因为这种双刃剑效应,使得它在某些时候也会成为一种工具被人幕后使用。而另一种可能,则是在新闻媒体中暗藏水军或内奸等收钱做不法勾当者,有目的性的编写新闻,使新闻达到“差之毫厘谬以千里”之功效,类似手段有“将一段新闻中最负面性的部分作为标题”、“对标题进行夸大或者加工使其背离原意”、“在文章中以某种视角口吻进行主观评论”、“在文章中对某物进行突出描写(有吹捧之意)”。而且,众多新闻媒体有评论功能,但大部分无人审核。评论可以进行“支持”,支持数高的评论会置顶。所以心怀鬼胎之人,以此开发了软件,能每次以不同的IP进行顶,或者雇人刷票。导致某些言论被单方面刻意提高了。而某些有论据论理,颇有见解的言论则被埋没于汪洋大海之底而不见天日。因为往往评论会和新闻接在一起,所以评论的浏览率也不低,于是评论也成了主宰网民见解、舆论的因素之一。另外还有一点就是,各位可以留意总有些新闻会多出来几句“专家说”,但是却不说明专家是何人?是哪方面的专家?这让我想起以前铺天盖地的电视购物广告中那些演员冒充出来的专家、教授,如今还是同一出戏,换汤不换药的,如此一来各位敢轻信吗?而且媒体中所谓的专家总是发表一些与众人思维相反的言论,连网友都戏称其为“砖家”、“叫兽”。或许媒体他们的目的也就轻易体现了:必定会有人对他们的言论不满,在评论中反驳,如此一来就会使得回复增加,访问热度提升。以上也许只是妄自猜测,不过近些年来,“专家”、“教授”、“公知”等这些本来应该是代表着权威理论的知识人士,都已经失去了民众的信任。假专家的众多理论也混淆是非,积非成是。那么国内网民又应该相信谁?如此一来的特殊条件简直就是谣言的温床,使得这些造谣者也能够肆无忌惮,胡作非为。今天的时候我都遇到了两个例子,第一个关于嫦娥三号的,实情是“嫦娥三号发射成功后,整流罩脱离落下,砸中民居后村民收到了赔款”。结果我看到有的新闻标题确是“嫦娥三号坠毁”。我觉得此时恐怕连黄口小儿也能分出区别,因为后者就等于在告诉人们,嫦娥三号发射失败,坠落了。那么不知情的人们看到这样的新闻,又会作何感想?第二个也是最近比较热门的一则消息,“外国小伙北京街头扶摔倒中年女子遭索赔”。过几天后,视频传出来了,一个外国人无拍照开摩托车撞伤了中年女子,中年女子要讨回公道就抱住外国人不放他走。外国人恼火了用流利的中文连连爆粗,破口大骂,最终女子要回了自己的1800元赔款。以上两则事实,不言而喻,他们的手段就和论坛、贴吧中以骗取点击量为目的“标题党”相仿。我不知道这些无良编者到底有没有道德操守,是不是有了赏钱连祖坟都敢刨的守财奴。身为影响力如此之大的国内媒体,难道就不了解任何作为都会影响到社会舆论的变向吗?成千上万的网民在他们的手中只不过是换取工资的筹码罢了。

2.网络低龄化

互联网是一个开放,没有年龄限制的公开场所。绝大多数的网站、论坛,都可以用较短的时间内无条件注册账号。而较低龄的网民在心智、知识程度上并未成熟,导致了他们基本都未形成自身的主见,所以在对很多事物的见解中会产生偏信,很容易成为谣言的受害者。而且近年来使用互联网的中小学生越来越多,他们此时学习性很强,但还未完全养成判断性,难分事物善恶,而当代教育对素质培养重视不足,一味重视课本而忽略了常规知识科普,使得他们很有可能会遭受垃圾信息的玷污。不少网民们因为饱受不良中小学生的骚扰和素质侵害,因而创造出了“小学生”、“熊孩子”等形容词,是无奈且悲凉的国情。

3.缺乏知识权威

知识权威往往是集智慧、专科、主观强、公信度等于一身的学者。他们的一言一论,都能够主导社会的舆论动向。而且,绝大多数人对他们的言论都是死心塌地般坚信不移。

往往很多情况,谣言都是因为有了形似知识权威的躯壳,而能够轻而易举地达到自身目的。可能是现在时代背景的缘故吧,当代国内的绝对权威知识份子还不能算太多,鱼目混杂,是非难辨的知识圈也让民众们摇摆不定,比如方舟子吧,有的时候让人感觉是学术专家,又有时候让人感觉就是江湖骗子,“打假”还是“假打”,一言难尽。而且,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快,心态浮躁不安,习惯了快餐式讯息了解方式的现代人,对于专业性的学术论文,讲座之类的东西,可能大多数人都是闻之色变。

说了这么多,现代的知识舆论真的就是这么悲观吗?这也当然不是,值得高兴的事情是,科普方式也在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完善而进展,“百度知识日报”、“果壳”、“知乎”、“煎蛋”、“TED”、“百家讲坛”,等一些新式的科普方式的出现,在生活中的各式各样知识、学问,仅用数分钟,便可轻松了解,而且叙述口吻风趣易懂,图文并茂,有理有据,让正面、有益的学法走进的生活,也给知识界带来了新的生机。在四书五经的入门书——《大学》中,有提到,人要完善自身,最基本要做到的事情都是从获得知识开始,而获得知识的途径在于了解,研究万事万物。不断的去接触,学习有用的知识,获得的好处可不单单是去补充自己的知识量这么简单哦。这里就和大家说一个故事,可能你们也听过了,那就是有一些人在生活落魄、不济时,前往深山庙宇之处,向高人智者求得指点。

“某天,某人前去请教和尚,说:我放不下一些事,放不下一些人。

和尚说:没有什么东西是放不下的。

那人又说:可我偏偏放不下。

和尚说:你不是喜欢喝茶吗。

和尚就递给那人一个茶杯然后往里面倒热水,一直倒到热水溢出来。那人被烫到马上松开了手。和尚说: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事是放不下的。痛了,你自然就会放下。”

那些智者总是不会将道理直白得讲出,而是给你展示某种物件,或者让你自己去做一些实践内容,你或许还一头雾水得没明白其意,但是当你在做的过程中,你却能逐渐明白了,明白得是这么深刻、直接,犹如醍醐灌顶,一语道破梦中人。仔细回想一下,不也就是这么回事嘛,为什么自己不早想开呢?其实这也就是实践的魅力,以实践获取其道。生活中你可能会见到很多人都在和你谈论一些所谓“道理”,那么道理是什么呢?道理,也就是路,意为事物的发展规律。其实道理距离我们没这么远,它时时刻刻都伴随着我们,就像你深信地心引力能让你刚才抛出去的苹果在下一瞬间就落地一样,这就是道理,道理也像鲁迅所说的那样:“世上本没有路 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道理也是广大老百姓们在生活中的经验总结,在你去做一样事情的时候,随着时间的积累,你所了解的道理也会逐渐的沉淀在你的脑海之中。佛、儒、道也是如此,有的时候别人是无法和你解释的,那么你就需要自身去投入,才能有所参悟,如同陶渊明诗曰:“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刚才提到的故事里,大师的高明之处就在于,谈笑间使你茅塞顿开。这等境界,就需要有满腹经纶,才华横溢做先前的铺垫。通过了解知识,来提高自身的心灵层次,修养情操。那时,你做到了别人所做不到的,就是不为利禄所动,不受世俗左右,那么一切对于别人来说的问题,在你面前都不是问题。有道是:“谣言止于智者”, 让自己不断提高,就是扼杀谣言的最佳方式。人人都有了自身的主观,见阅,那么谣言就失去了它的生存环境,而消逝、灭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五月天呀! 2017年9月9日,老衲从广州赶来和我汇合,一起去听“五月天人生无限公司”巡回演唱会。据说,当晚...
    雅南的理想国阅读 3,054评论 0 2
  • 老刘这些天心情颇糟。出门看见谁都不美,看见天气也讨厌。要是女人,这种情况可以归因于每月生理期作祟,可对于他这样四十...
    郭安安阅读 527评论 9 27
  • 此去经年,不长不短。 我的心呀,只留下一座荒城。 曾经住在这里的人, 顺着城南城北的大道向四面八方离去, 我守着这...
    向光南行阅读 277评论 2 4
  • 面对困境,文学比其它所有学科都更敏感。文学不仅用着思考,更用着观察,不仅看重可行的实际,还看重似乎不可能的愿望。因...
    不复杂一阅读 126评论 1 0
  • 已看:《三生三世枕上书》,《如果蜗牛有爱情》,《琅琊榜》,《美人为馅》,《寻找前世之旅》,《寻找前世之流年转》...
    东方雨蝶阅读 1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