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02II懒人投资法——低估值+定投指数基金

图片来源于网络


今年我还没开始上班,后天才从老家出发,所以感觉这个年假过得挺慢的,哈哈!写了二十几天的流水账日记,原定计划没有如期完成,还是时间上有点冲了,计划赶不上变化呀!

钉大的《指数基金投资指南》第4-5章内容是本书的重点核心,也是我们最关心的实操手册。

-01-

如何挑选适合投资的指数基金

钉大的主要介绍的就是 “低估值价值投资+指数基金”组合方式。

我们在投资指数基金的时候,无论是定投,还是一次性买入,最重要的就是判断出价格与价值的关系,在价格低于价值的时候去投资。

但是怎么知道指数基金的价格是不是低于价值呢?我们可以通过一些估值指标和方法来帮助我们判断。估值指标是股票经常使用的,指数基金相当于一篮子股票,自然也可以套用这些估值指标。

常见的估值指标主要是4个:

第一个是市盈率,它是用公司市值除以公司盈利。

第二个是盈利收益率,约为市盈率的倒数,是用盈利来除以市值,它衡量的是如果我们把一个公司全部买下来,每年盈利能够带给我们的收益。

第三个是市净率,它是用公司市值除以净资产,是从买资产的角度来衡量公司的。

第四个是股息率,它是用现金分红除以公司市值。股息率和盈利收益率关系很紧密,盈利收益率乘以分红率就等于股息率。


这些指标可以通过不同的方式查询到:

方法一:部分关注指数基金投资的微信公众号提供了相关数据的查询。

方法二:指数官网。

方法三:金融终端。

当然,最便捷的方式是关注钉大的微信公众号“定投十年赚十倍”,自动收到每日估值推送,无需再手动一一查找。

查到了这些估值指标之后,面对成千上百种的指数基金我们又该如何挑选合适投资的基金呢?

挑选指数基金的两种估值方法,即盈利收益率法和博格公式法。

盈利收益率法定投指数基金的策略:

·当盈利收益率大于10%时,分批投资。

·盈利收益率小于10%,但大于6.4%时,坚定持有已经买入的基金份额。

·当盈利收益率小于6.4%时,分批卖出基金。

盈利收益率法也是有它的局限性的。盈利收益率的使用条件比较苛刻,只适合于流通性比较好、盈利比较稳定的品种。如果是盈利增长速度较快,或者盈利波动比较大的指数基金,则不适合使用盈利收益率法。

此时,又涉及到另一个方法:博格公式法。

指数基金未来的年复合收益率=指数基金的投资初期股息率+指数基金每年的市盈率变化率+指数基金的每年的盈利变化率。

博格公式中有三个变量,分别是股息率、市盈率、盈利。这三个变量也来自影响指数基金投资收益的三大因素。我们用博格公式来投资指数基金,实际上也就是研究这三个变量。

盈利收益率和博格公式的关系:

其实仔细想一想,盈利收益率法和博格公式的原理是相通的。在书中,详细叙述了它们之间的互通关系,总体来说,盈利收益率法,其实就是博格公式的快速判断版本。 


-02-

对于新手来说,很多理论的知识经常会绕得晕头转向,可能看多次也不一定能完全理解,比如,当博格公式遇到障碍的时候,需要用博格公式变种来判断等,专业、理论都比较强的知识,看不懂的时候可能会让人觉得心烦,有可能会气馁,其实也不需要,就不看了,过几天再复看。

根据指数背后公司的盈利所处的状态,我们可以把指数分为4个类别,分别是:

(1)盈利稳定的指数。

(2)盈利呈高速增长态势的指数。

(3)盈利处于不稳定状态或呈周期性变化,但行业没有长期亏损记录的指数。

(4)长期亏损的指数。

对应的策略:

(1)盈利稳定的价值指数可以采用盈利收益率法来投资;

(2)成长指数可以使用博格公式法进行投资;

(3)周期指数可以使用博格公式的变种来投资;

(4)长期亏损的困境指数建议直接放弃。

钉大很暖心地将指数基金估值分析方法汇总,分类列出了对应的适用的指数基金。我们可以作为参考来选择,因为市场瞬息万变,该表格也只是到2017 年5月份为止的总结分析。具体的还是需要自己通过不断的学习去思考和分析。

图片来源于《指数基金投资指南》


-03-

在解决了“买什么”和“卖什么”,第5章钉大给我们来解决“如何买”和“如何卖”。

定投是本书所重点推荐的策略之一,它适合绝大多数的投资者。

大多数普通投资者,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有定期的收入,所以定投就是最适合的策略了。

每个月强制性地留存出一定量的资金用于定投,相当于强制储蓄,避免乱花钱;与此同时,定投还可以分散投资风险,避免一次性买入估值过高的股票。只要每次定投,那么长时间坚持下来,总体就是在低估值买入的。

什么是定投? 

定投这个概念很简单,就是定期投资的意思。

我国现在最大的基金是什么?就是社保基金和养老保险基金。国家建立了一个大型社保和养老保险基金,每个月,我们会从工资中拿出一部分,单位也会拿出一部分,合在一起投入到这个基金中。这样到我们老年的时候就可以支取养老金了。

以后,不要说我没有接触过基金,不知道这样的话了,其实我们一直在定投基金。

像养老保险这么重要的关乎国计民生的投资计划,政府选择了定投这种方式,就是因为定投是久经考验、非常优秀的投资策略,与普通投资者最为契合。我们也可以使用这个策略来投资指数基金,效果也是非常好的。

定投的三大好处:

第一、我们不需要很多钱也可以开始定投。定投指数基金的门槛是很低的,大多数指数基金都只要百元左右就可以开始定投。

相比银行理财的5万元门槛、房地产的几十万元门槛,都要低很多。而且指数基金还能提供更好的长期收益。

第二、定投对投资时机要求也不高。每个月只需要在固定的时间里去投资就可以。定投是选择一个固定的时间点来投资,并不需要我们费心费力去选择投资的时间,甚至可以做好定投计划自动执行(限场外)。

而且定投一个很大的优势是可以避免主观情绪的干扰。许多情况下,当指数基金进入低估的时候,也正是市场处于熊市的时候。面对下跌,我们应该做到坚持投资,定投可以帮助我们养成这种纪律性,避免主观情绪的干扰。

第三、定投可以分摊成本,化腐朽为神奇。定投可以自动地让我们在便宜的时候多买一些,如果便宜的时间越长,我们就可以把成本摊得更低。


-04-

定投需要确定的两个因素:

一是定投的时间:

定投的时间上,需要我们选定一个固定的时间,按月按周都可以,因为从长期看来,这两种时间的选择是差不多的。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

好处是完全摒弃了主观情绪对投资的影响。很多朋友遇到股市下跌的时候不敢买,等涨起来了之后又后悔买得少。定期投资就可以避免这种情况,帮助我们养成投资的纪律性。

二是定投的金额:

每个人的财务状况都不一样,最好先分析自己的收支情况,每月收入减去各项开支后金额的百分比。因为定投的资金几年时间内都不能动,所以需要预留部分资金作为备用金。

通过长期实践及经验,钉大总结了一套懒人定投法:低估值+定投指数基金。

这样定投指数基金能赚多少钱?

即使不会任何策略,只知道始终坚持定投指数基金,也可以获得10%以上的长期收益。如果是在指数基金低估的时候定投,获得14%以上的收益问题不大,想要获得再高的收益,那就需要看掌握多少投资方法,以及买入的成本是否够低。

值得注意的是,指数基金不是任何时间都适合定投的,低估时定投才能获取更高的收益。当指数基金进入高估的时候,就是适合卖出的时候,这种情况往往发生在牛市中后期,此时指数基金已经有较大幅度的涨幅,需要卖出获利,寻找另外适合低估值定投的指数基金。

那低估定投到高估卖出需要多久呢?

一般来说,我们定投的时候大多是在熊市期间,然后一直持有,直到牛市高估,大约3-7年时间,所以定投指数基金要做好定投3年以上的心里准备。


-05- 

了解了具体方法,我们可以选择自己合适的基金了,在哪里定投比较合适呢?

定投指数基金有两个渠道:场内渠道和场外渠道。刚开始接触定投的新手,场外渠道相对简单一些,操作上比较方便。

场内和场外基金的优缺点对比:

图片来源于《指数基金投资指南》

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提高定投收益有些小技巧:

1、省下就是赚到:降低交易基金的费用。

尽量选择费率比较低的场外和场内渠道。

不要过于频繁交易,以免产生较高的费用。

成立1年以上的指数基金,在分红税上会更有优势一些。

2、正确处理基金分红,能让长期收益上一个台阶。

对于分红的处理:在指数基金的低估区域,分红适合再投入;而当指数基金不低估的时候,分红可以投入到其他低估的品种上。这样就能把指数基金的分红充分利用起来,获得更高的长期收益。

3、定投的频率选择。

从收益的角度来看,定投的频率对最终的收益影响不大。定投时间越长,两者之间的差距就会越小,定投达到5~7年时,两者的差距不到1%,几乎可以忽略。

不过从心理角度来看,如果比较担心指数基金的涨跌,在上涨下跌的时候比较着急,则可以适当增加定投的频率。选择合适的定投频率,能更好地长期坚持定投,更容易实现较好的长期收益。

4、采取定期不定额定投法。

简单来说,就是在初始定投金额的基础上,遇到更为低估的状态时,将定投金额放大,这样就可以帮助我们在相对低估的时候买入更多,在估值稍高的时候买入更少。




综上,开始指数基金定投之路,边操作边学习,计划下个月发工资以后就开始行动起来。将工资收入的一部分作为每月定投资金,话说2月份一直是休假状态,貌似只能拿个基本工资,但是好在定投基金门槛低,几百块钱也可以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