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起的五个理由——读《4点起床——最养生和高效的时间管理》有感

从头到尾把这本豆瓣评分只有6.5的书给看完了,纵然这不是一本干货满满的书,但也有亮点。

这是一个日本大叔写的书,书中除了讲“4点起床”这个主旨,还写了一些职场心计、个人成长类的点滴。虽然“4点起床”这个主旨就听起来似乎很鸡汤,但是一个人能十几年如一日地坚持4点起床,还是让人非常佩服的。

书本分了5章,粗略来说,第一章“借力自然”讲4点起床的生理机制,第二章“举重若轻”讲4点起床在工作上的好处,第三章“成败一线”讲4点起床的实际应用场景,第四章“随性而动”讲4点起床对个人成长的应用,第五章“礼尚往来”讲4点起床在人际关系上的应用。

书本用了丰富的例子来表明4点起床的好处,然而看完书的我也没办法像作者那般4点起床,或者说不认同这种过早起床吧!

但是,看完书我好好地总结了自己想要早起的5个理由,并因此而调整了作息时间。

理由一:本就是个“晨起型”的人

虽然书中说所有人都是“晨起型”人,只不过长期不良的作息将一部分改成了“晚起型”人,但我个人倒不太认同这个观点。确实有人是“晚起型”,他们在夜深人静的时候脑子更为活跃,白天的时候却昏昏欲睡。这种类型的人早睡也没办法调整好白天的状态,天生就是“晚起型”。

但我不是,如果晚睡早上起不来,中午会兴奋一些,但是一到下午4点多,精神就难以集中了;早睡的话早上精神都挺好,中午小睡一会,然后到4点多再进入状态不行。也就是说,无论如何我都会在16点左右就开始不在状态,那是身体在提醒我要停下步伐准备进入调养生息阶段了。

理由二:早起倒逼早睡

我已经清楚自己是属于“晨起型”的人了,但是要早睡其实还是挺困难的,毕竟如今的夜晚有太多诱惑了。

正如书中所说,我们总感觉下班后的夜晚有一大段时间,所以将睡眠的时间一推再推,即使躺下了也能拿着手机刷上1个小时。正式这种错觉+诱惑,导致我总是晚睡,继而导致第二天赖床。但如果明确了第二天要早起,我反而会尽量早点回家,洗澡关机睡觉。

理由三:给自己一整个学习的时间段

早起的话,家人都还没起,外头也没白天的喧嚣。安静、无人打扰、没有上班的紧迫感,这就是一整段的学习时间。事实上,《4点起床》这本书正是用早起的时间看完的,而且看完这本书后我已经开始看下一本书了。

当然,除了看书,早上的时间其实也挺适合写日记。昨日发生的事情依然记得清晰,而且经过一个晚上的沉淀,心情冷静下来后更能客观地面对、记录和分析。

理由四:让晚上不再紧迫

如果不早起,学习的时间只能放在晚上。可我的晚上真的太忙了,首先是锻炼身体,其次是煮次日两餐便当,然后是洗漱,最后才是学习。

我不能洗干净了身体再锻炼和炒菜,也没办法一边洗菜一边看书,这些事情,哪一件都不能随意穿插着做,只能选择先做一个再接着做下一个。可是晚上的时间太少了!6点下班后,去健身房半个小时路程,锻炼一个小时后再花1个小时回家。这时候已经8点半,回到家煮次日两餐便当,花费1个小时到1个半小时。这时候已经是9点半或者10点了。洗漱+护肤1个小时,已经是23点左右了。这时候已经精疲力尽,睡前学习的效果也是事倍功半。

可如果不要求自己晚上学习的话,最早22点30最迟23点就能入睡,早晨6点起床也保证了7小时的睡眠并且还有不错的状态。

理由五:锻炼自控力

作为一个自控力渣渣的人,睡前玩手机就是表现之一。一个不小心直接玩到1点也不是没有的事,可是要求自己早起的话,手机的吸引力骤降。慢慢地,从睡前不玩手机开始,自控力是不是也能在各个方面有所表现呢?这个就值得期待一下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