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Dr.Pullen

        90年代,能在中国看到老外,还是件新鲜的玩意儿。那年头资讯不发达,绿眼红鼻子五颜六色头发的外国人,能吸引国人的眼球,以及他们叽里咕噜的鸟语更让国人望而兴叹。我们却不。我们外语学院里就经常走着几个外国人,一样饿了吃饭累了睡觉;一样见面打招呼:吃饱未;一样领着中国人的工资。当时,统称外教。因为这几个外教,使我们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一度赶超厦门大学外语系。据教委统计,师大外语学院学生笔头成绩比厦大好,八级通过率比厦大高,但口语方面稍逊厦大。口语稍逊源于厦大外语系学生谈恋爱都用英语交流,这对于拙于说出我爱你三个字的青年学子简直是种创举。师大不允许公开谈恋爱。于是学院方面决定,今后口语和作文教学统一由外教老师担任。我们的口语和作文老师就是Dr.Pullen。

          第一堂课,教室并不安静。这很符合老外的心情,他们喜欢热闹,喜欢讨论,喜欢课堂气氛活跃。当然,不能像大妈上菜市场,熙熙攘攘。秩序,对于外国人很重要。老外的自我介绍很直白,不像我们中国人比较谦逊。他们总是把最好的方面展示给你看。Pullen把他所受过的高等教育如数家珍搬出来。介绍到Dr学位时,他的鼻尖稍微颤动,渗出几粒麦芒般的汗珠,仿佛这Dr的取得,光耀整个家族。从此,上至老奶奶,下至小孩儿,人人都是Dr,人人都沾到Dr的光芒。Dr是个糟老头,散乱的头发上插着数根银丝,好像这银丝是为了和胡子上的三三两两的如针刺的白胡子对称。马脸,眼睛不大,周围一大片褶皱,青褐色,鼻子从侧面看呈弧形。嘴巴小小的,经常在发音时向外突出,嘟成圆形,特别是念到高昂的英语元音,那情形特像一匹饥饿的马,张开嗷嗷的嘴巴,声嘶力竭的叫着。唯一的优点是身高1米8多,学生们凑到他面前多像小孩。这老头子习惯上身一件杂色的衬衫,下身牛仔裤,脚衬旅游鞋。以后的日子里,当我低着头在路上走时,如果视野里呈现一件灰白的牛仔裤时,十有八九是Pullen.感觉这件牛仔裤从一而终。第一堂课纯粹自吹自擂,感觉距离我们崇高的想象太遥远。我们做梦都想着,能有一个年轻的外国女子,长着天使般的相貌,来执教我们的口语和作文。面对这一老头,我私底下,唾了一口,还Dr,“破轮”一个。从此以后,很多同学大都把他叫做“破轮”。

         日子终究要捱过去,每门课都不允许不及格。好在老外的课比较轻松。你可以很认真地听,也可以假装正襟危坐,脑袋里哗哗啦啦神游。最美妙的事就是把昨天漂亮的女生一眸一笑回味一遍。外语学院漂亮女生众多,往往刚刚想到那院花昨晚刚扎一马尾辫,妩媚极了。下课铃就不知趣的响了。那“破轮”宣布下节课好像要做什么面条给我们吃。

        期待已久的下节课终于来了,Pullen手里拿着瓶瓶罐罐,还有许多菜和面条。“亲爱的,这节课我想让大家尝尝举世闻名的意大利面。它和中国面条截然不同,味道迥异。下面我把我整理的做面程序缓慢念给大家听。”受心里虚荣心影响,总觉得学点外国的东西,以后可以在女朋友面前露一手。我第一次很认真的听Pullen说话。他的语速很慢,咬音很清晰。每念完一句,尾音袅袅。清新、自在,有点像天籁。我很诧异,这老头凭啥一把年纪,还有这音色,中气忒足。他做面的速度同样和缓,微胖的身躯挪动有点吃力。夏天的教室很闷热,我一度害怕他额头上的汗珠,滴在面上。但他好像早有准备,不时用手帕擦擦额头,切菜的动作极为轻巧,仿佛担心那噪音传到我们耳朵,对我们是种亵渎。生菜加番茄酱,搅拌面条,就成了传统的意大利面条。“OK。亲爱的,现在我把面条分给你们,大家尝一尝。”说完他拎着一大盆面条逐一分给每一位同学。走到我面前时,他微微一笑,竟然多打了几勺给我。教室里一片淅淅沙沙吃面条的声音。我也跟着夹了一条放进嘴里。“shit”,我像触电般把面条吐出,那酸味太浓,就像发馊几天的烂西红柿,令我不能下咽。Pullen没走远,他飞快的走到我身边,像个孩子似的手足无措,一只手使劲绞着衬衫,一张老脸通红通红。我想我完了。“我的孩子,太对不起,可是我尽力了。”Pullen一脸真诚。我突然感到我做了一件蠢事,我站了起来,大声解释:“对不起,教授,我咬到我的舌头了,你的面条很好吃。”说完我夹起一大筷面条,飞速往嘴里塞。听同学说,Dr.Pullen为了准备做意大利面,在自己的宿舍整整学习了一星期,而这一星期里,他每天的食物就是意大利面。

        总之面条吃完了,我也不再叫他破轮,不仅自己不叫,还劝告同学不能叫。我渐渐迷上他的课,口语课已经成了我唯一不逃课的课程。因为我发现他的课博大精深,不拘泥于教条。他能引今博古,准确说出每个国际事件发生的时间;他能组织我们主动条理的说出自己对于这些事件的看法,然后总结性阐述自己的观点。细听一下,我发现他的观点睿智、灵活,能使人耳目一新。他还鼓励我们把这些观点润色一番,写成作文。这个时候,我就会想出一些稀奇古怪的观点,然后用很松散的文字,东扯一句西拉一句,把很简单的道理绕一个圈子,打包给老师。往往我的作文写得轻松,速度也全班最快,因为我想把我剩下的时间继续分析和整理我身边的美女,我可不想读了11年书,费了很大劲来到这花丛中。毕业后你却不知道这花什么香味。作文批改的很快,Pullen在课堂上念着每个人的姓名,把作文分到大家手里,然后说上一些鼓励的语言。这天,发完最后一份作文,却没有念到我的名字。我站起来:”Dr,我的作文呢?”“亲爱的孩子,你的作文写得太好了,我把它留下来了。”我顿时无地自容,我的成绩从来不属于好学生,加上我浪荡的学习态度,难道Pullen在讥讽我。他拿起我的作文,大声朗读起来。他的样子不像是朗读一篇文章,倒像是在弹一曲乐章。“一篇文章最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的灵魂,何,虽然天马行空,但他优美、幽默,观点犀利,好文章。”这篇文章,他在各班的作文课上屡作范文,一时之间,我的名声大噪。我感到那些原本高傲、不可一世的女生看我的眼神居然有了一些温情,这正应了无心插柳柳成荫!

         我开始感谢这个“糟”老头,我把我炖了很久的绿豆汤乘上一碗给他,盛夏的福州,能有一碗冷的绿豆汤祛暑,对异国他乡的Pullen无异喜出望外。他很惊喜:“Bean?”我趁机大夸绿豆的功用,仿佛一喝既能祛百病,延年益寿,还能强筋健骨、壮阳等。我发现我这一番广告比起后来北京什么堂鼓吹绿豆竟早了十几年,而且冲出国门,走向世界。Pullen很受用,以后经过我的宿舍总是有意无意往里面瞟一眼。

         Dr.Pullen在中国的时间并不长,想是想念他年迈寡居的母亲,他的眼里总是有股淡淡的乡愁。他没有和其他的外籍同事一样,走时总是捎带一个年轻漂亮的姑娘回去当媳妇,也没有一下课就拉着班级的小女生一起到操场跑步,甚至没有让女生围着他,说些能让女生哈哈大笑的趣事。他就像个清教徒,上完课就静静在自己的房间看书,写字。他走的时候,我没有去送他,我最恨离愁。但是我清楚的记得他临走时曾经和同学谈起我:“何,虽然表面好像很社会化,其实内心有很多柔软的地方。“

       如今,每当我内心柔软的时候,我却不知道这“破轮”,是否还在?如果在,他在遥远的地方是否还记得当年那碗绿豆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结构:观点,论据,升华 2论点:不要主观思维教育孩子 3论据: 事实论据:孩子总是让“我”讲同一本书,已经五遍了...
    任梦晨阅读 118评论 0 1
  • 《爸爸去哪儿》播出以来,几个奶爸和萌娃的表现,又积累了很多迷妹。节目中一些精彩瞬间,搞怪表情,也让很多人捧腹大笑~...
    Jerez_y阅读 331评论 0 2
  • 1 一生一定要去的一个地方 每年去西藏的人很多,而目的却不相同,有想要挑战珠峰的人,有进藏赚钱的人(西藏确实很多赚...
    爱学习的陈小冲阅读 1,050评论 6 15
  • 2018年一定要过法考,目标分数450分,必须达到75%正确率。
    楚泽清荷阅读 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