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否应该回头看?

都说我们应该向前看,不要回头。

可是,不回头的话,是不是会遗忘了许多?

回忆是不是该不过分地一点点捡起?

老朋友的聚会总是会勾起许多回忆,过去的许多事情,无论好的坏的,回忆起来都是好的。或许曾经的你不成熟,也做出了一些你现在都难以启齿的事,但是这些事回忆起来,已经不是恨得咬牙切齿,而是让自己感受到自己一步步走来发生的变化。或许你不再像以前那样嚣张,简单,单纯,疯狂…但是因为以前的你,才有了现在的你。

聚会回家后,我翻了几个老朋友的留言板。如果还想找到以前的回忆,如果你的青春期也流行留言,那么,留言板是回忆最好的见证。它既不像聊天记录容易丢失,也不像动态那样公开,它是略微私密的,是两个人的对话,是两个人的记忆,而不是一群人的狂欢。它是更有味道的,是更让人觉得亲切的。

翻动留言板,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当初自己的模样。如果不是看到留言板上醒目的那一行大字,我实在想象不到我当初如此地迷恋留言板,如此频繁地给别人留言,而且远远不止一个人。看着别人空间我的无数的踪迹,我在想,这就是我当初的模样,这可能是我的青春里懵懂而美好的一段时光。鉴定我们的朋友关系是否亲密,全看我有没有给对方留言。这就是我当初表达感情的一种方式,很直接,很青春。

因为之前没有开通空间,所以留言板一直不能看。看到我给别人的留言,也特别好奇别人给我留下了什么。于是打开了自己关了有半年的空间,打开了尘封了半年的留言板。

我翻到了高一那会,也就是2012年,看到了聚会的朋友给我的留言。现在是2017年了。已经过去五年了,五年啊,说长不长,说也短不短。除了脑海里的一些模模糊糊的回忆,更多的是摆在那里的一条又一条幼稚而真实的话和表情,那是岁月留下的最美的足迹,是青春曾经存在的最直接的证据,也是长达五年甚至更长的友谊的最美好的见证。

五年前的我们,是一群在学校接受军训,每日躲在教室里嬉笑的孩子,那时的我还不在意成绩,整日无忧无虑,你对着我笑,我对着你笑。那个当初一眼看到的男孩的笑脸,可能存留在脑海里一辈子;那个坐在你身后的男生,不多言多语,却处处散发着真诚友爱;那个曾经和你手牵手,肩并肩,整天形影不离的女孩,还在或者不在;那个曾经把你无数次逗笑的人,也可能淡出了视线。但是当你看到留言板上的那些留言,这些画面又一次次像电影画面一样重新在脑海里浮现,一步步让你回到当初的那间教室,让往事重现。

可是转眼间,现在已经是凌晨2.26。我爬在床上,一个字一个字地输出,我的记忆随着字的终结也回到了现实。现实的我们都长大了,个子高了,头发长了,穿着更时尚了,脸上也多了几个青春痘。我们都不再是当初的那个少年或少女,可幸运的是,我们现在依然在一起吃着饭,一起聊天,一起玩耍。虽然见了面很不会表达的我都没有插得上几句话,全程都在傻乎乎地笑,但那是发自内心的喜悦,是我无法用言语表达的一种别样的心情,很真实。

从过去到现在,五年的时间如此匆匆地溜走。岁月无情,却留下一些证据,证明来过,留下一些回忆,让我们珍藏。五年所有的记忆,过滤了许多杂质,只留下了澄澈的美丽。

时光荏苒,而文字却可以永远输入,定格,记下此时此刻最真实的感受,写作也可以这样吧?可能多年后的我,看今天的这篇文章,就像现在的我看五年前的留言板一样的心情,一样地充满了回忆。

愿文字留住时光的尾巴。



2017.8.17  凌晨3.16

应该是暑假睡觉最晚的一次了

睡吧,蚊子,叫了三个多小时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