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氤氲(一)

秋  氤  氲

轲儿又不愿意和我说话了。

呵呵,我只有呵呵,不说话就不说话吧,这年头,也真是懒得和人上赶着交流了,尤其从骨子里说,我也确实觉得这个人很难相处,换个时髦的的话就是很难沟通的那种。

这个秋天来的很快,本来我还是穿着短裙丝袜,一场暴雨的功夫,只有恨恨的换上秋装,街上的行人依然匆匆,暮色中,我看不到任何人的表情,偶尔会有流浪狗怯怯地冲你吠几声,然后耷拉着脑袋从你眼前消失。

上下班的路不远,喘口气的功夫就到了,和门房阿姨匆匆打过招呼,我很快闪进了电梯,不错,浓浓的饭香已经扑鼻而来,看样子,老公又在做大餐,是红烧排骨呢,还是辣子鸡?是谁说的,什么是幸福?幸福就是挑在筷尖上的肉丝!其实这是真的,每每眯着眼睛品尝老公的菜品,即便是切得指尖粗的洋芋丝儿,我也能品得让老公云里雾里,最后骄傲的举着炒锅任火苗呲呲的冒,俨然一副大厨的造型,每逢这样的时候,我总是像电视里的女主人公一样从背后紧紧的抱着他,然后像猫一样蜷进他的怀里……

其实,我就是一只猫,一只深谙世事的猫。我何尝不知轲儿的个性,她只需我轻轻的一声问暖,她只需我对她表达一丁点的诚挚情谊,她即刻就会收起所有的冷漠忽作春水,可是为什么总是我呢,仅仅因为我这段时间过得还算顺畅?更准确地说,仅仅因为我出了一趟差?一趟不该出的差?

         这是一个浮泛的社会,我不得不说,大街小巷,茶楼沙发,闹市景区,凡是有人的地方,都会有着无数的低头族,刷着表情包,更新着朋友圈,晒着美食,晒着风景,晒着友谊,晒着爱情,信息爆炸的年代啊,这个世界还能不能有点秘密?能不能别再晒了?大家都这样喊着,却都乐此不疲地刷着,因为都已深陷其中,而这个陷阱几乎比任何陷阱都有杀伤力,该死的朋友圈!我也忿忿的骂,狠狠的点着赞,因为即使我是多么的自傲,但这个俗我仍是难免,他妈的赞!

         这个夏天,我出了一趟差,出差就出了吧,我干嘛傻乎乎的发个朋友圈,也就是这个朋友圈的一个赞,彻底惹恼了轲儿,整个夏天轲儿等着我的解释,整个夏天轲儿一言不发,她就是在等我的解释,她以为我仍然会和以前一样解释给她听,即便每次我的解释都很牵强,即便每次我的解释她都将信将疑,可她习惯了我的解释,风淡云轻的,自然很快她又会滔滔不绝,说着东边的排档不错,西路一家煎饺不错,谁是谁的谁谁谁等等,很多的时候,我只是静静的看着她薄薄的嘴唇飞速的张合又张合,根本就听不清她在说什么,我惊叹她超强的记忆力,甚至是自我感觉良好地洞察力,只要有人她见过一面,便绝对的过目不忘,不出两天功夫,他就会把人家七大姑八大姨调查的门儿清,甚至是边边角角的她都会如数家珍,这就是轲儿。写到这儿,我是真有点害怕,害怕轲儿看到这段文字,这和她对自己的总结相差不是一点半点,也许这就是所谓的旁观者清吧!她相当的骄傲,因为她有着值得骄傲的家世,她的爷爷是当地有名的医生,据她所称,现今很多的达官显贵都有着被他爷爷妙手回春的经历,所以每逢过年过节,他们家总是门庭若市,挤满了感恩答谢的人们,这种场面直到爷爷离世才有所改变,但这也足以让轲儿引以为豪,每每说起她的爷爷,她定会眉飞色舞,从她的爷爷的爷爷开始,直到她的叔伯,然后又到她的侄儿,总之,无人能及。

     这个夏天,天气已改往年的阴冷和绵绵不绝的淅沥小雨,几乎天天都是热的要死,我和每一个同事朋友一样天天骂骂咧咧的嫌着天热,一边乐滋滋的换着裙装,长的,短的,纯色的,碎花的,宽松休闲的,修身优雅的,真是过足了裙子的瘾,连老公都看的眼花缭乱,天啊,你咋又这么多的裙子?平时怎么一件也没见你穿过?这件,这件,还有这件都啥时候买的呀?你这个败家娘们,一边说着一边送上一个热吻,女人们,还是穿裙子好看,呵呵!

     林染不穿裙子,从不。人家是白领那种扮式,头发高高盘起,品牌香水,白色的衬衣扎进腰里秀出略显丰腴的腰围和小肚腩,绝对风情万种。所以当我抹着唇彩,喷着香水,穿着各式各样的裙子从她办公室经过时,她总会很快的别过眼去,眼睛里的不屑却是满满,然后很快又用几秒的时间堆上笑脸,美女早啊,美女好漂亮啊这样的措辞,这个时候,我即便心里有着多少不情愿,还是笑笑的回应人家,谁让人家是自己的领导呢?唉,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嘛!

其实,林染和我之前关系也很不错,她是那种特别会疼人那种,和她在一起,你尽可释放你的个性,享受她的体贴入微,大家一起聚餐,只要谁坐到她旁边,谁的碗里总是满满的,每个菜样她都会给你夹上一筷子,尤其一些拘谨的场合,你只要不想说话,她总会让你低头一直吃到席散,别人还看不出你夹菜的动作,其实这是一种很得体的关怀,很长一段时间,我沉溺其中,享受这种关系,很自在,很轻松。直到有一天,单位开会宣布林染提任副主任,有红头文件那种。大家纷纷道贺,我也不例外,不就一个副主任吗,顶多算是在组织部挂了个名字,满大街放眼望去,十有八九就是一科干,跟何况人家工作一直那么卖力,就先别提什么工作业绩,加班加点总是家常便饭吧,提拔人家不是情理中的事吗?我也是真心的为她道贺,第一,我是她朋友,之前一起吃吃喝喝那是常有的事;第二我根本不屑于此,走仕途在我看来那是男人的战场,我只欢喜做我的小妇人;第三也是重点,我不是那种爱嫉妒别人的那种小女人,我有足够的胸怀看着身边的朋友展翅高飞,甚至无须递我一支橄榄枝,我足够独立。可是再见到林染,她的眼神里却透出许许多多的不自在,宣布的第二天,她就从我们办公室搬到了隔壁的单间,她清脆的高跟鞋声此起彼伏,却是很少来我们办公室,因为她不是我们科的分管领导,所以在工作上没有什么沟通,就这样,林染就渐渐地淡出了我的视线,唯一能够见到她的是我们的职工大会,她不再和我坐在一起悄悄私语,而是坐在主席台,煞有介事地做着会议记录,时而怯怯的看着台下和我的目光碰撞,莞尔一笑。

                               二

恍然间,又是深秋。

忙不完的工作,忙不完的琐事,更多的时候,我迷上了一种叫做消消乐的手机游戏,虽然我曾是多么的憎恶沉迷游戏的人,一度觉得他们俗不可耐,甚至也和什么低级趣味划上了等于号,可直到我一头扎进其中,我才深深理解了他们的孤独,是啊,如此浮泛的世界,何不在游戏中寻找一点点快感呢?消消乐,人生何尝不是一次又一次的消-消-乐呢,冰块横生,危机四伏,还有讨厌的大灯罩在你的头顶时不时的盘旋,威胁着你脆弱的小生命,把你的喜怒哀乐也一并吸附其中,叫嚣而去……

林染清脆的高跟鞋声依然依稀清脆,关于林染的话题也依然是许多人的茶余饭后,轻蔑的、同情的、甚至有些人渲染的如同在现场一样出神入化,包括轲儿。我看不懂大家,更看不懂轲儿,男女之间相互欣赏,相互提携其实在我觉得也很正常,为啥非要给人套上枷锁说什么十恶不赦,难道男女之间除了苟且再无其他可言?所以我深深的同情林染,尤其在开职工大会时,林染始终不敢抬起头平视,应该是俯视大家,这样的时候,我总会勇敢的对着她的眼睛微笑,虽然我知道会遭更多人白眼和非议,但我仍是固执的把我目光中透出的温暖传递给她,自然,她是何等聪明的女人,她很快就体会到了我对她的友好,所以也就有了后来的培训,也就有了后来朋友圈里的赞,这其实就是故事的始末,很简单,也很俗套。

         有时,人就是这样,当你乐滋滋的跟着节奏起拍,懊恼的却是,你的舞伴却跟着另一个音乐挪步,还时不时地怪罪你跟不上他的步子,僵立舞池的中央,你始终纠结于,是选择勉强合拍,还是愤然离去,因为你何尝不知,你面对的观众不仅仅是一个他呀?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德音171022花道初级班学员课堂随笔 银珍 在小的时候,开始上学,大部分人都没有条件选择自己的老师,给我们选,我...
    生活的眼镜阅读 171评论 0 0
  • 百度云:盲人摸象,中国成语,比喻看问题总是以点代面、以偏概全。寓言讽刺的对象是目光短浅的人。出自《长阿含经》卷十九...
    jenny911阅读 789评论 0 0
  • 《把时间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作者宁远,宁静而致远,用文字记录了自己从简单到复杂再回归简单的心路历程,每个人都有成...
    麦田捕手q阅读 204评论 0 0
  • 头脑风暴,“捐卵”到底对不对? 原创2016-11-21萌小宝努力奋斗去生活 哈喽! 萌宝等你好久了~ 今天给大家...
    努力奋斗的萌小宝阅读 1,113评论 0 1
  • 小时候我特别容易生气,几乎任何事儿总能让我生很大很大的气。所以我每天都在以各种各样的理由活在赌气中,对乱七八...
    无良少年二十三阅读 2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