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睡渣宝宝?学会这四招,告别“夜哭郎”

“像婴儿般的睡眠”,这句话绝对是天底下最大的谎言。

如果说老大的出生,没有让我完全体会到“夜哭郎”的渣,那么老二的出生,则让我彻底刷新了对睡渣宝宝的认知。

碎觉碎觉,从此我的睡眠再也没有完整过。老母亲的黑眼圈越来越黑,精气神越来越差,脾气越来越急躁。

后来我才知道,原来孩子的睡眠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简单,原来“像婴儿般睡眠”是天底下最大的谎言。

睡渣宝宝练成记

三个月以内的小宝宝,可能会因为睡觉的时候没有安全感、肠绞痛、饿了冷了尿了,甚至是放屁而哭闹;而再大一点的孩子,可能会在睡觉前哭闹,也可能每晚醒好几遍,然后在各种闹腾之后,依靠抱睡、喂奶睡等才能重新入睡。

有时候,抱着哄睡还不行,必要要抱着边走边哄才行。无数个崩溃的晚上,相信不止我一个人在战斗。 孩子要抱睡、哄睡、奶睡、睡前哭闹、睡后易醒……

除却三个月以内的小宝宝是因为生理原因哭闹之外,睡渣宝宝到底是如何炼成的呢?

其实,很大程度上还是大人惯的。你没看错,是大人惯的。

每晚要喝几次夜奶才能入睡的宝宝,因为大人图快图省事,孩子一哭闹就喂奶,所以喝着喝着就成了习惯。每晚到点必醒,不喝奶坚决不睡觉。

每晚必须要抱着才能入睡的宝宝,也同样是因为习惯了大人温暖的怀抱,所以坚决不自己躺睡。

除此之外,你可能还会面临一种情况,那就是孩子每次睡觉都要大哭一场,然后才能入睡,可是睡后不久又会哭醒。反复几次之后才能睡踏实。

这其实是因为,错过了孩子的最佳睡眠时间导致的。当你错过了孩子的最佳睡眠时间时,孩子会表现得更兴奋,让大人误以为他不困,实际上孩子已经很烦躁不安了。所以,入睡就会变得更困难。


那么,家有睡渣宝宝该怎么办呢?

1. 排查原因

对于三个月以内的小婴儿哭闹,大人要及时查看宝宝是否冷了热了、饥饿、或是要换纸尿裤了。

排除了这些原因之外,可以多抱抱他或者将宝宝的上半身裹紧,让宝宝更有安全感。而肠绞痛这类的生理原因,在三个月之后会有改善,宝宝的睡眠质量就会更好一些。

2. 取消“高级待遇”

针对依赖于抱睡和奶睡的宝宝来说,最好的方法就是慢慢取消“高级待遇”,让孩子适应自主睡眠。

比如:从走着抱睡,到站着抱睡,再到让宝宝自己躺在床上睡;从每晚要喝三次夜奶减少到两次,再到一次,再到完全不用喝夜奶。

这个过程会比较曲折,宝宝会哭闹会发脾气,家长要多一份耐心。长痛不如短痛,让宝宝学会自主睡眠,之后大人就能轻松很多。

哄睡,可以唱儿歌、轻拍、喂点水等等,多试几次,总能找到最适合自家宝宝的方法。


3. 及时观察睡眠信号

针对入睡困难,睡后易醒的宝宝,大人一定要及时观察宝宝发出的睡眠信号。比如小宝宝通常会揉眼睛、打呵欠,这个时候要尽快安排宝宝入睡,不要再拖。否则错过了最佳睡眠时间之后的宝宝,就会变得兴奋焦躁,除非是崩溃式大哭才能入睡。

宝宝的睡眠时间一定要有规律,比如,每晚八点上床睡觉,不要让孩子玩得太晚。规律的作息有利于宝宝的成长。

4. 培养孩子自主睡眠。

自主睡眠可以通过建立睡前仪式开始。比如:睡觉之前不要玩得太兴奋,睡前可以洗个澡,然后将窗帘拉上,让整个房间的光线变暗,给宝宝穿上睡衣,然后再哄睡。

睡前仪式的好处是,可以让宝宝形成条件反射。比如:开始洗澡,就是给宝宝传递一个要睡了的信号。宝宝会调整自己的状态,入睡也会更顺利一些。

每个宝宝的睡眠状况可能不尽相同,但是只要了解了宝宝哭声背后的原因,想要彻底告别“夜哭郎”也就不难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