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圆香榧笑,守候千年梦成真

图片来源于网络

初次见到你,有片刻的恍惚和震惊。你的眉眼,依稀千年前栽树先生的模样。

你稚声稚气地问父亲:为什么,一棵树有个名字叫华冠?憨厚的父亲笑着对你说:因为,先祖把她当成了自己心爱的孩子。

你一双大眼睛忽闪忽闪地望着我,爬上我的肩膀,搂着我的手臂,轻轻地告诉我:华冠华冠,我要做你的好朋友。

你的小脸贴着我清凉的皮肤;仔细聆听我的心跳和呼吸;你象一粒小香榧,亲切地依偎在我身上。

春光已在我眼前摇曳而过千逾回,我却与垂髫少年的你一见如故,犹如多年的知己久别重相逢。

千年前先生郑重栽下年幼的我,对我许下一个愿。他把殷殷的话语深埋入土中,余音似剑直指向苍穹。

他为我取名叫华冠,从此一棵树,拥有了灵魂和使命。马观音岗顶上,扎下我的根;西坑村啊,成为我永远的故乡。

我们共同,把千年的心愿守候。

多少年又多少年,为着对家乡赤诚的爱,西坑儿女蜇居在崇山峻岭的怀抱中。

贫困作衣,寒苦常相伴;蜿蜒崎岖的陡峭里,他们艰难地把岁月跋涉;瘦弱的肩膀上,扁担在晃悠,一头挑着生活,一头担着风霜。

善良纯朴的西坑人,一代代辛勤倔强的血汗挥洒在山坡山岭上:马观音岗片片榧林飘着香;群山上郁郁葱葱是挺直的竹林,成材的松木和杉树;一簇簇绿油油的茶树园;一垄一垄,五谷杂粮色彩缤纷地在成长······

他们就像是孜孜不倦的香榧树,默默地孕育期盼着,那家乡土地上年复一年不屈不灭的希望。

无忧的少年转眼已远去,你用知识和心灵,阅读着外面精彩的大世界。你一腔忧郁地站在我身旁凝望家乡:华冠华冠,为什么山里的日子这么穷苦而无助?什么时候,西坑村才能变成一片乐土?

我无语以对,那是我心中难言的痛。

为了这个美丽的梦,我向天空伸展着又伸展着,沧桑的身躯倾尽力量和心血,春华秋实了千年仍不懈地把青春奉献。可香榧依然肩不起,一个梦沉重的份量。

你背起行囊告别了我,说要去寻找通向桃花源的路。

几年后你风尘仆仆远道归来,倦容掩不住满腔激情。你说:华冠华冠,我找到了西坑村的金饭碗,这漫山坡的就是我们的摇钱树啊!你说:我要用香榧铺开一条幸福路!

你说张三叔的儿子考上了大学,却要为学费愁断肠;李四伯的三个儿媳至今没着落,一家人唉声又叹气;还有王大爷吴奶奶,无奈地任茅屋在风雨中飘摇······

你说你看了直心疼,你要让绿色盛放在乡亲们的心田,让笑声和榧香一起长驻在西坑村!

你的神情,多么像栽树的先生在说话——他说他要把满目的荒凉,改造成葱郁遍野绿荫繁华!

那一刻我明白,香榧已化为你奔流的血液和脉搏。

你匆匆地离去,我们阔别又经年。乡亲们口中到处流传着你的故事:你四处奔波拓宽香榧的销路,不怕一次一次品尝闭门羹;你建起了厂房竖起自己的品牌,你把品牌当成香榧的灵魂来善待;你成为数万榧农坚实可靠的后盾,为一方百姓播种下欢乐之花;你殚思竭虑,让香榧的魅力飘洋过海倾倒了无数老外······

你为香榧打造出一个大舞台,展示她独特背景和芳华绝代的丰姿。香榧她,不再像遗世独立的佳人无人识。

她一如芙蓉出凡尘,世人尊她为圣果。

西坑村悄然地蜕变着:颠簸不平的碎石道书入历史的一页,西坑人不再身体为船脚作桨,滚滚车轮满载香榧自由飞翔在盘山玉带上;一栋栋新楼美貌如花,挺拔在青山绿水间;乡亲们谈起香榧喜笑颜开,把她称为传家宝;村子里喜庆的鞭炮声彼落又此起,娃儿中了状元啦,光棍娶上媳妇啦,耄耋老人贺寿啦······

一个坚强的信念,粉碎了凄苦的旧时代,贫困潦倒的生活从此改容换新颜。西坑人的日子哟,就像披上了锦绣彩袍。

层层石阶装扮了羊肠小道直通达山顶,串起一路神奇的风景和传说。山外人慕名而来,争睹我穿越世纪的风采。

你不遗余力地奔走,为香榧赢得尊严和敬意;你把榧树诠释为民族美德的化身。千年榧王的桂冠,花落在马观音岗我的头顶上。

我百感交集难以自禁,不为盛名,只因你读懂栽树先生的拳拳心!只因你品透一棵老树执着的魂——那是我背负了十个世纪的渴望与使命!

皓月当空,久别的你轻盈地拾级而上,深夜来访。你激动难抑地对我说:华冠华冠,我有了一个新名字,他们称我为榧皇。你看你看,我也跟你一样,变成了一棵香榧树。

你快意的笑声在榧林间荡气回肠,云霄也为之动容。

孩子你可知道,先生当年许下什么愿?那深情的话语依然清晰地回响在耳边:他说总有一天,这山的子孙和华冠,都会长成参天大树。

漫长的时光静静流淌,看老了多少双香榧的眼?千载的尘封和等待,就为酝酿出这一刻。恰如稀世的美酒啊,历尽了千秋珍藏,芬芳满人间。

我挥动手臂唱起古老的歌谣,甘露珍珠般在空中飞舞,溅湿你神采飞扬的脸庞。你问我:华冠华冠,莫非是你在流泪?

孩子啊,那不是泪,不是泪,是欢乐的浪花在翻腾!

数不尽的春秋浇灌哺育梦之花,绽放成今昔累累枝头香榧笑。

又是一年金秋,榧香妩媚了夜空。

谁错将,琼浆玉液撒人间?醉了你,也醉了我,催酵了乡亲甜美的梦。

西坑村的山水啊,难以入眠,浅唱低吟缠绵着,窖藏千年的喜悦。

月儿盈盈悄悄来相映,用清辉素描着,马观音岗上千古传承一片赤子情。


后记:马观音岗是西坑村村里的一座大山山顶名,西坑村隶属于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它与相邻的钟家铃村为名扬天下的枫桥香榧的主产地。二零零八年,两村合并易名为榧王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展鹏教育的大邢老师,这是我加入日记星球的第83篇原创日记。 今天晚上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只是少了我,第一次缺...
    大邢老师阅读 181评论 0 2
  • 一晃眼7日已过,其中4日下雨待在家虚度时光,另三日回了趟老家感受了久违的乡村生活。 小时候从未觉得乡村有...
    如果蜗牛会飞阅读 152评论 0 0
  • 将军赶路 不追小兔
    霞蔚千秋阅读 145评论 0 1
  • 上周总结。 写作方面:正式开始了公开写作,写了五篇。新的生命周期改进与计划:开始《把时间当作朋友》系列分享,从自...
    杜子期阅读 202评论 6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