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的公司做不大?

     

文/熊较瘦

       快下班的时候,朋友L打来电话,听上去心情很低落,我知道一定是遇到什么事了,电话里三言两语说不清,我就说晚上一起撸串,老地方见。他说,好。

       我先到地方,要了一打啤酒,四个凉菜,还点了L最爱吃的烤大腰子。L比约定的时间晚到20多分钟,看上去没精打采,一看到我,才勉强露出一丝微笑跟我打招呼。我说前两周见你不是还挺好的,今天怎么了?L说,“我决定要辞职了,再这么拖下去一点意义都没有”。我忽然想起来,之前L跟我说过他公司的一些情况。

      L是3年前进的公司,那时公司有10几个人,应聘时L以售后技术工程师的职位招进去的。公司的性质属于代理商,没有自己的产品,代理各个硬件厂家的。那在代理商里做售后也就相当于是需要熟悉厂家的产品和技术, 针对这么多产品如果大家都去学习和熟悉,一来大家精力有限,二来效果肯定也不好,到最后弄得大家都跟个四不像似的,没有一门拿得出手的技术。于是L跟经理建议分组学习,一部分人熟悉这某个类型的产品,比如网络安全部分,一部分人熟悉其他类型的产品,比如数据安全等。结果是经理不断没有采纳,却开始安排他们出去拜访客户,相当于直接从售后跳到销售的岗位,这下大家一下子蒙圈了。半年以后,公司只剩下L、一个销售、一个商务,再加上经理一共四个人。

        我知道L的脾气,还依稀记得3年前他从上一家公司离开后说的话:要么找个好老板、要么找个靠谱的公司,无论多么困难,一定要坚持下去。他能来到这个公司的原因就是觉得经理的技术能力很强,可以学到很多东西。所以对于性格内向的L,直接挑战销售本来就不符合自己的初衷,可是他想起当初自己说的那些话,还是硬着头皮去尝试。

        L照猫画虎,买一些销售类的书来看,同时跟着公司的销售一起去见客户,只是公司的销售是跨行过来的,对于技术这块经验不是很足,加上L的性格,能想象的到经常在客户那聊着聊着就冷场!可是公司没有其他技术人员,所以在公司需要技术支持的时候,L还需要顶上去,所以L在公司的角色其实蛮尴尬的,加上做标书、招投标,基本售前、售后、销售的活都接触到,当然这对L也是一种锻炼。虽然这样,L从一开始心里就比较抵触这种身兼多职的情况,以至于半年后L在销售方面没任何进展,也由于精力过于分散在技术方面提高也不大。又过了半年,公司的商务也走了,剩他们三,公司只好招了一个技术和司机。

      有时L问我,这样坚持下去有什么意义?我说就目前的情况,你趁早跳出来,否则一年后你跟现在没什么两样。L思考后还是决定再坚持看看,一年后,公司就剩L和经理他们两个人了。我一直觉得是L太善良,总是认为别人也跟他一样能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可他却不知道,公司存在的意义除了给国家交税和解决就业问题外,盈利才是目的。所以在公司里,情怀都是扯淡。

     想到这里,我赶忙问连喝三杯啤酒的L,“你现在怎么想明白要离职了?”“哎,之前一直以为只要自己用尽全力在公司里付出就行了,后来才发现,善良只是一种品德,跟工作无关!”“这话从你嘴里说出来真不容易,看来真的想了很久。之前我劝你,你听不进去,这次怎么就把自己点醒了呢?”“还记得年初那次你给我打电话约我去参见你们的活动吗?”“记得呀,那天还下着很大的雨。”“那天我刚好在外地出差,也就是那次,让我开始有想离开的想法了。”“那天发生什么特别的事了吗?”“那天跟两个厂家的人一起去客户那安装设备,设备款本来安装前就该支付给他们的,经理说安装完后立马转给他。于是整整辛苦了一天,把设备安装调试好了,回去的路上厂家的人让我给经理联系,这边事办完了,把款办一下。我心想这不是应该的吗,可电话那头经理让我跟厂家的人解释今天办不了,周一再办。当时他们就急了,让无论如何今天也给办了,经理说晚会给办。因为来的时候需要拉货,他们开的是一辆比较破的金杯车,刚好回去的时候他们捎带着我,高速路上,车窗外下着大雨,车前大灯也不是很亮。”“大晚上这样开车很不安全呀。”“走了一段时间,他们让我再跟经理联系问款办的如何了。可是从这开始,经理就不接电话了。这时,厂家两个哥们开始对我说,‘既然你们经理不给办款,今天是跟你一起出来的,那你把钱转给我’,我说我这会哪去弄那么多钱,他们越说越恼火,让我继续给经理打电话,并且直接把车停在一个高速服务站,说‘今天不把款给办了,晚上你别回去了。’一边是厂家人的威胁,我还要安慰他们先别生气,一边是经理不接电话,当时无助到了极点!于是我给经理发了一条短信说明情况,看到请回电。半个小时后,经理回了一条信息:十分钟后给转过去。直到等到二十分钟后经理说办过了,他们查完确实到账了才把车重新打火启动。”“来,吃菜吃菜。”“所以,那天晚上回去整整想了一个晚上,才想明白。”“那时怎么不离开?”“我提过要离开,还是没能耐住经理的说辞,就继续在公司待着,只不过从那时心就开始动摇了。还记得中间我说去禅修了吗?就是因为心里太难受,想去静一静!”“喝喝喝。”“这一拖就拖到现在,回想起年初给自己定的目标,没有一个完整完成的。”“所以呢?”“所以这段时间仍然不断思考这个问题,真的不能再这样继续下去了,如其心不在焉的工作,还不如静下心来做自己喜欢的事。否则,这样浪费时间跟浪费生命有啥区别。”“你明白就好,老板,再来20块钱的串。”“也不早了,吃完这个咱们回去吧,跟你说完这些话,心里好受多了,谢谢兄弟!”“哈哈,等你的好消息!”

       在回来的路上,不断想着L的经历和他说的话,结合身边的情况,发现像他们公司这样的小代理商和集成商特别多,可是有的能不断做大,有的保持原样,绝大多数做着做着基本就死掉了。为什么会这样?如果一个公司一开始就太看中利益,而忽略团队的每个人本身,那是注定做不起来的。在最近一期“逻辑思维”里樊登讲过“联盟”这个概念:就是说公司跟员工之间是球队和队员的关系,所以能在一起合作的时间多则四、五年,十几年,少则一年或几个月。所以在一开始员工来公司时,就需要知道每个员工来这有一个什么样的期许,比如三年后做到项目经理职位,然后在这样的期许下,公司提供一个平台,协助你来尽情发挥就是了。如果三年后达到目标无论是否离开公司,都要尊重他们的想法,不离开的话再次制定一个期许。如果要离开,也要勇于放手,如果能给他们写推荐信、给一些“前员工”福利,比如永久享受公司产品优惠活动,介绍新人加入公司给予一定回报等等是最好的一种良性循环。而不是像有的公司去克扣薪水、社保等。

        对于一些公司而言,哪怕把每位员工当做赚钱的工具,就像手机作为通信的工具一样,即使是手机,最起码你也贴一个屏保呀!

日落只为等待下一个更好的日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垂柳青青 春来了,花落了一地 可爱嬉戏的泰迪 夕阳下,让人羡慕的情侣 晚上操场的灯! 这就是我的一天,简单,安静的生活!
    初心yt阅读 119评论 0 0
  • 你温柔地, 叩响我的窗棂; 清亮的眸, 含着水, 照进我灰暗的屋; 当微风流转, 辨着你的气息, 天地便归入安宁。...
    维扬客阅读 218评论 0 0
  • 对我来讲,从来就没有什么说走就走的旅行,关键在于是否有勇气迈出第一步。 在完全不会日语的情况下,去日本真的需要莫大...
    今天吃啥捏阅读 294评论 0 0
  • 新书(绝代英雄传)正在起点签约,希望大家多多支持哦,祝大家2017步步高升。
    徽杭古道阅读 1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