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忧杂货店之我写过的信

夜深人静的时候,我躲在被窝里看“解忧杂货店”这部电影,心中竟生出了写信的想法,哈哈哈哈,时间一下次追溯到了10年前,那会儿的我,应该是在上初一,那时候时下最流行的事恐怕是"笔友"间相互写信了吧,也应该是这时候,我也写了人生中的第一封信,潦草的字迹里,描述了当时的一颦一笑。最刻板的印象,我都留在了那时候。

当一八年钟声敲响的那一刻开始,我和这位写信结缘的笔友已经惺惺相惜了10年,若用起那酸溜溜的话术说,这算来是缘分,这故事从何说起呢?就从我发小,琴瑟哪里来的,那会儿,琴瑟上初二,二(3)班,我当时比她底了一级,我那会儿初一(3)班。其实我俩的本该一级的,但这又是为何,但今天的故事不说这个,恰逢情绪对的时候,我也会慢慢道来。

赶着流行的风潮,我想写信,却不知道写给谁,写给认识的人吧,唯恐彼此间见面时的尴尬,索性,在发小,琴瑟哪里,找到了写信的出处,写信的对象,是琴瑟的同桌,虽然都在一个学校,但也不曾见过,那就写吧。琴瑟成了我们彼此间的快递员,我写好了,给琴瑟交给她,她写好了,让琴瑟给我,就这样,我们写了很久很久,漂亮的信笺纸,写满了对彼此间的问候和时下发生事物的所见所闻,我们的信没有专属的信封,信封会掩盖掉信笺纸的美丽,把信折叠成别有风味的形状,在彼此间专递,这也算是赶上当时的流行。

2008年至今刚好十年的时间,对于当时的中国人来说,是最意味深长的一年,是世界眼光聚焦中国的一年,在万众瞩目下,国人骄傲的面庞下又带有一丝忧郁的面光,那一年,在中国举办了令世界瞩目最为关注的奥林匹克运动会,那一年,在中国四川汶川发生了特大地震,很多同胞们流离失所,在钢筋混凝土下,生命显得如此脆弱,深切哀叹。

也是多年后,所有来信的内容,唯有这一年写过唯一封信让我至今不能忘怀,信的内容大概是在问候,班级和自己间为汶川捐款的和地震发生内容,一封带有悲切字句信笺,写满了对地震无能为力,恨不得亲近现场,助他们一把,带他们脱离苦海。

发生地震那天,5月12日下午,我们都在第一节课,没有记错的话,那节课,是一节政治课。上课的中途,对面高年级的楼发生了很大的躁动,所有学生都在往楼下赶,此刻的我听到了哭声,喊叫声,飞快的脚步声,心里还在嘀咕,这帮人都怎么了?没一会儿我也开始听到了,楼上学生脚步声和桌椅板凳拖拉着地的声音,厚重的脚步声使楼下的我们感觉到了震动,摇晃使安静里的教室开始不安分了起来,台上的老师瞬间严厉起来,随口说出“这不关你们的事,好好上课”明亮的声音掩盖了教室里的不安分,教室就此安静了下来。因为此刻在老师的心里,还一直以为是对面高年级学生要参加中考体育考试,才从楼上往楼下赶,索性也就觉得跟我们这些低年级的孩子无关。直到教导主任跑到教室里通知,我们才知道怎么回事。

有了身临其境的感受,才会觉得地震离自己好近,内心那根没有绷住的弦,才会感觉到生命离世的时候断裂,内心感受到的哭泣声,不单单是距离的事发点离这里多近,而是内心一辈子的哀鸣。

所以那封的信,至今才不能够忘怀,时间已经过去了十年,结痂的伤疤,时而会让我们思念那些已经去了天国的同胞们,此刻问候一声,你们在天国过得好吗?地球给予不了你们的温暖,愿你们在天国得到好的回赠,地震带给你们的伤痛,愿你们伤在天国慢慢愈合,愿你们从今往后被天国温柔以待。

时间好长,但都不短,十年的光阴里,品着最苦涩的茶,一点点的在回味嘴巴里感受到香甜。一幕幕光景在眼里晃过,还记得风里雨里的哪个你我他。

一切的缘分都可能是一次完美的巧合,一次不经意间的开始,都可能为往后的结局埋下意想不到的伏笔,开篇的主人翁,姓名跟我只差了一个字,生日却跟我亲姐姐一天,倘若要问起来,这一切,是我故意牵强联系拉扯,缘分二字是所有言语的终结。

赶流行的初衷,就是为了好玩,我们都没有想过,往后的十年里,我们会被彼此的父母所熟识,更不会想到,彼此父母之间会认识,甚至来往,这都不是我们能够想得到的,更没有想过,我们的老妈们也会彼此在微信里拉家常,这是我们所不能遇见的。

假如我们在那个流行的季节选择了安分,是不是我们都只有一个身份,朋友的朋友。假如三个小偷选择安分,不回信,是不是我们就从此不知道解忧杂货店和彩虹之家的联系了,始于彩虹之家孤儿们到解忧杂货店里投递的一封解忧的信件,故事里写信的主人公,他们之间背景都有一个关联的彩虹之家,而追溯到故事的尽头,解忧杂货店的店主无名和彩虹之家的张彩虹,原来是故事里一对相爱为彼此的爱孤老守候的恋人。是你我却未能想到的。

是否矫情的我会说,要是琴瑟的同桌是个男生,是否我也可有一段怎样的……,哈哈哈,其实我很满意我故事里的结局,他们相爱却不能长守,却不能让我羡慕不已,而我们的友情却可以一直坚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