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层努力生活的人难道不比乞讨者更应该得到帮助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周末去市区,经过娃哈哈美食城时候刻意留意了一下旁边的花坛,却再也见不到曾经的老婆婆。

前两年,一则“93岁老婆婆冷风中摆摊卖鞋垫”的消息在微博中传来,并配有图片说老人蜷缩在角落里,一双鞋垫才三块钱。如果好心人遇到,还望伸个援手,买一双鞋垫。对于这样的新闻我从来只是看看,很少会亲身碰到,而这位老婆婆,是真真切切闯到我身边的。

每次经过娃哈哈都会碰到这位老婆婆坐在花坛边卖鞋垫,那种手工缝制的鞋垫,边缝边卖,我不知道多少钱一双,也从来不曾问过,但老婆婆的形态着实让人觉得心疼。我曾几次想要上前,却都驻足了脚步,我不知道为什么,可能是因为这样传统的鞋垫实在是用不上,亦或是我怕她觉得我是在可怜她。

自从微博传来后,爱心开始发酵,大家从四面八方赶来买鞋垫,说是买鞋垫,实为捐爱心,甚至有一位阿姨给了3000元拿了双鞋垫就快速的跑入了人群中,一度把老婆婆吓懵了。后来老婆婆便不愿再出来摆摊了。

记者采访老婆婆女儿才了解到,事情并不像大家想的那样,老婆婆就住在附近小区,家里儿女都住在一栋楼里,只因婆婆年轻时是轻纺厂的员工,退休后闲不下来,又不想手艺活丢失,才开始摆摊卖鞋垫。老婆婆退休工资也有三千左右,生活完全没有压力,只是不想闲下来虚度时光而已。

有的时候我们看到比我们弱的人便会心生怜悯,就好比最初微博中宣传卖鞋垫老婆婆的博主一样,但我们在捐献爱心的时候请先问下别人是否愿意接受,更不要随意编写别人的故事,用心去感受才能真正帮到别人,而不是泛滥了爱心却给了别人压力。

小商品市场的弄堂口,一直有一位卖纽扣的老婆婆,从我初中时便已在那里,满头白发,身影佝偻。在一块破旧的布上,摆放着斑驳木盒,里面陈列着各式各样的纽扣,样式陈旧,嫌少有人光顾。

一次为了配衬衫上掉了的扣子,在老婆婆那边碰运气寻找同款纽扣,没找到同款,却找到了相似的,决定配上两颗,一问多少钱,老婆婆回答5毛钱,我给了1块,她用颤颤巍巍的手从小方巾中取出5毛找给我。我深刻的记得,我拿着这5毛钱转身离开时遇到中年的乞丐乞讨,放进了他发亮的金属碗中。

我永远忘不了老婆婆看我的眼神,眼中泛着泪花,这种绝望这种苦楚,生生世世也不能忘记,所谓“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在我这里好想并不是那么回事。贫穷的老人尚且还能凭借自己的力量和劳动换取报酬,而年轻力壮的男人,手脚健全却要以乞讨为生,我暂且不去想这个男人经历了什么才会走上乞讨的道路,但我尊重也推崇老婆婆靠自己的劳动力换取的报酬。5毛钱,同样是5毛钱,在婆婆手里是劳动换取的劳动者的尊严,在乞丐身上只是不劳而获的提示。

从那以后,我不在给乞丐捐爱心,特别是四肢健全的乞丐。现在的社会,骗局太多,总有爱心被辜负。而真正需要帮助的人还在努力生活,不靠乞讨,不靠同情,靠的是坚强的意志和做人的尊严。

现在的马路上,火车站总会碰到各式各样的乞讨者,理由各式各样,但都充斥着通一种气焰,“要钱”,哪怕给他食物都不需要。当然也有人会说,我给他钱如果他是真那就帮他一把,如果是假的,就当丢掉了。其实错了,这是在助长乞讨者的气焰,去骗取很多人的钱财,而真正需要帮助的人也许还在水生火热的漩涡中徘徊。

富有爱心是好事,助人为乐是一种修行,为他人提供一丝希望,为自己积取一份德善。我相信好人终将会有好报。所有努力生活的人都应该被尊重,所有给予他人帮助的人都能福寿安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介绍我的这款游戏之前,还是先要从我最爱的App之一《世界迷雾》说起,经常玩App的同学应该对《世界迷雾》并不陌生,...
    韩重赞哦阅读 188评论 0 0
  • 十六岁那年 我脸上长了第一颗青春痘 我抱着既新鲜又兴奋的心态 到处炫耀 然而 新鲜感终会逝去 我毫不犹豫的一个个挤...
    唯堪共语阅读 501评论 2 3
  • 阳光普照、万物复苏的季节里,眼前的花让我很吃惊,也许,只有那段时间我对它的灌溉,后来,就没人看望过它、以及关心它的...
    岁月的足迹阅读 2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