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2

事业单位面试技巧:少一些刻板,多一些真诚

最近总有小伙伴私信我说老师如何在考试迅速抓住考官眼球,他们总是心中有疑惑到底什么样的考生是考官心目当中理想的考生。到底什么样的考生在考试当中能够去得到考官的青睐。到底什么样的考生才能做考场最亮的崽。别着急,今天老师就为大家支支招帮助大家在考试中去除刻板印象,让各位在考试当中能够更加从容淡定。

一、去除礼仪的僵化。

很多考生在考试的过程当中存在着眼神空洞,面目表情僵硬,肢体四肢不协调的状况,这种情况的出现无疑让考官或者给考官呈现一种只是一个僵硬的答题机器的状态。甚至很多考生在考试的过程当中过分的纠结礼仪,例如要怎样问好?要不要鞠躬,要不要关门?走路到底该怎么走等一系列细节问题,从而导致自己在面试的考场上变得僵化,呆板和刻板。我们说面试始终都是一场通过面对面的形式来达成人事测评的一种手段,所以,从考官的角度来讲,他一定是希望这个考生要跟考官有相对的交流感,那这种交流感从外在礼仪上来讲就是一种相对比较自然的一种状态。很少有人会在跟别人沟通的时候纠结这些事情。所以面试礼仪大家只要是自然的,舒服的,是稳重的,大方的,就可以了。没必要太过于关注一些细节,导致太过刻意或者太过于小心翼翼,让考试变成了一种AI输入的固定化程序。

二、声音要有力量感。

众所周知面试考官一天要面试将近30多个学生,这对于考官来说其实是压力非常大的,而且相对身体也是比较疲劳的那我们考生进入到考场之后,很重要的一个目标是先得让考官能够听得见我们的答题。所以我们很重要的一个任务就是要让考官感受到我们的自信度,我们在考场上其实还是要传递出来,我们满满的求生欲,而这种声音的力量感,一方面能够去唤醒我们的考官,另外一方面其实也是对于我们自己的一种自信心的一种外化的体现。所以这种声音力量感,它不仅能够让我们在考官的心目当中留下一个很好的第一印象,同时也为我们在考试的过程当中开好一个头,让各位在接下来的考试或者答题当中能够去坚定不移的相信自己的答题内容,也能够让考官去愿意相信我们的答题内容。当然,这里我所说的力量感,不是让大家惊天地泣鬼神像军训那样,鬼哭狼嚎,而是说只要能够传递出自己有效的信息而且能够让考官看到我们的自信度即可。

三、要把握一定的节奏感。

我们让考官能够听得见我们的答题,是我们的第一个目标,那接下来就是让考官能够听得进去我们的答题。很多考生呈现出来的一种状态是只关注自己答的爽不爽,完全忽视了考官的感受,有的同学整个在答题的过程当中,语速过快,导致我们根本没有办法去反应或者是反馈他的答题内容,还没来得及听他就结束了,而另外一种考生则在答题的过程当中语速太慢,一些语气助词填满了整个考试的答题内容不仅让考官更加疲惫,而且还会削弱答题的完整度。所以我们在答题的过程当中要保持答题节奏的从一而终。当然在这个过程当中要有适当的抑扬顿挫来强调我们答题的重点。不可否认语言感是我们信息有效传递非常重要的手段之一,而运用好这个手段会让各位面试增色不少。

四、要做到感同身受。

我想起来前几天我们有这样一道题目一个网红的直播小伙,为了博人眼球,直播跳河,然后不幸身亡。他在临死前一段采访当中还说了这样一段话,他说如果这一跳能够火的话,接下来就不用去上班了。让你谈一谈对这样一个问题的看法。我们将近30多个同学的答题开头开篇都是面对这样一个问题我觉得是值得我们反思的,这样一个问题体现了小伙价值观的缺失,我觉得还是值得我们重视的。这样的开头,其实从我们说,理论上来讲,并没有实质的问题。但是呢,大家去仔细想一想,一个年轻生命的逝去,难道不值得我们惋惜?痛惜,难道不值得我们去感到悲痛痛心遗憾吗?我们其实在做一个考生之前我们首先得是一个活生生的人,而活生生的人他就一定会有相应的情感。就好像我们人之所以可爱就是因为大家有着不同的血与肉,正是基于这种不同我们才会彰显自己的特色。所以我们表达态度的时候不仅可以是这种理性的表态,其实更好的能够博人眼球的是这种感性的,表达自己对于一个问题的真实的态度。真诚是人类最伟大的品质。就如80岁的拾荒老人,她通过拾荒去购买图书,并捐了一座免费图书管。这样的一种精神我们为之感动,为之动容,我们为老人的这种精神油然而生的掀起了心中的钦佩敬佩之情。就好像当我们读到九零后的排雷战士杜富国为了救他的战友而使自己双目失明,我们被这样的精神所感动,我们更为他这种舍己救人奋不顾身无私奉献的爱国主义情操而举手称赞。我们身边有很多这样让我们动容或者是感动的事迹。我们其实更多的应该在考试当中去传递我们内心最直接呼唤发出内心最直观的感受,而这种感受,绝不应该只是冰冷的态度。所以我们,其实在考试的过程当中要做到感同身受,要做到换位思考,我们真正的把题目融入到自己的生活当中去,我们真正的把自己最直接的直观的印象传递给考官,反而其实是考官最想听到的一种答题的方式。出发太久可能我们都忘了初心,偶尔回头看看,才发现其实最初的梦想,最真实的样子就是最美的样子。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而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我们如何在考官的心目当中留下一个深刻的印象,我们一定是要用自己有趣的灵魂去打动我们的考官,而不是单纯的为了考试而考试。

五、要学会联系实际。

不容否认我们最近的一些考试哲理类型的题目确实多了起来。我们中国人喜欢用道理去讲道理这个其实无可厚非。但是在考试,这样的一个相对比较紧张压力的情况下,用道理去讲道理,就会显得相对苍白。就例如说,幸福要靠奋斗。我们很多小伙伴会说,对啊,幸福是要靠奋斗,因为只有奋斗,我们自己才能不断的成长才能不断的进步,才能不断地过上我们自己想要过上的幸福生活,我们的国家只有不断的通过奋斗,才能够国之昌盛,民之幸福安康。但是大家有没有发现这样的一席话语会略显苍白。那大家不妨联系我们的实际去看一看在我们的身边就有很多最美的奋斗者比如说为我们的城市整洁干净做出贡献的清洁工,用他们的勤劳为我们铺平道路。比如说在我们的航空航天事业领域,那些默默无闻的科学家,他们都日复一日地忍受着孤独寂寞都通过自己的不断的科研实现为我们整个国家的进步和推动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比如说我们的白衣天使通过自己的医术为我们的病人带来一丝又一丝的生命的希望,比如说我们的教师通过自己的知识去不断的传播浇灌我们祖国的花朵,成为知识的传播者,教出一个又一个国家的栋梁之才。我们的国家我们的社会无一不都是靠这些奋斗者支撑起来,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但是相反我们现在社会上也出现了一些反面的教材。我们还记得在采访中有些小学生现在的理想是当吃货当主播想环游世界想当美食家。一些年轻人的人生的理想,是希望人生能够不劳而获坐吃等死。我们也不难发现一些主播,为了去走捷径,为了去快速地获得财富,而去出卖自己的肉体,甚至去出卖自己的灵魂。走上了犯罪的道路。所以幸福要靠奋斗这句话在今时今日其实才显得尤为珍贵。值得我们去坚信去践行因为我们只有相信靠奋斗的力量,我们才能够去让这个社会变得更美好,我们才能够相信劳动最光荣,我们才能够用自己的勤劳霜创造属于我们自己的幸福。通过这样的一段表达,那考官就会觉得这个考生其实在答题的过程当中能够去融入自己的生活而且对一些社会问题是有自己的认知看法,并不是单纯的背诵,或者是单纯的用道理去讲道理,那这样的考生无疑是考官亲爱的,热爱的。所以我们要学会去联系实际,面试的考场并不是一场单纯的机械化的知识的比拼,它更是一场智商加情商的综合的能力的测查,我们说用人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那这种德的体现在不仅是种道德品质,更体现在我们的小伙伴,还是应该用灵活的方式方法能够去应对这种突发意外有压力的面试场合,那考官才能够在未来判断这个人才的过程当中觉得这个人才是能够独立思考能够独立判断的。而且它具有分析问题的能力也具有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样一个相得益彰的人才,不就是我们心之所向?做全场最亮的崽从来都不是浮夸的炫技,也不是单纯的靠套路经验取胜,而是认清面试的真相,通过自己不断努力,最后呈现出一场真诚沟通的盛宴。

以上就是今天带来的一些分享希望大家能够得到一些有用的技巧,帮助大家走出面试的迷茫,愿面试美好,与你们环环相扣。

文章来源:http://gd.zgsydw.com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回顾目标 1.本次活动,作为拆书家, 我的目标是什么? 本次活动的目标是通过1-2的过级训练。 同时可以让学习...
    大博的读书生活阅读 139评论 0 1
  • 什么是OpenGL? OpenGL:Open Graphics Library,图形领域的工业标准,是一套扩变成语...
    凌烟醉卧阅读 430评论 0 0
  • 长长的柏油马路 漆黑了两边的村落 身边,一个个风景的过往 表情冷漠 找个没人的空地坐着 独自抬头 看月朗中天 星辰...
    远若星辰阅读 392评论 2 3
  • 1 最近,我的各项欲望均处于历史最低水平。 莫非是天冷导致的?夏天似乎也不怎么亢奋啊。 或许是因为太穷?这个倒是有...
    脱口岳阅读 495评论 0 0
  • 又是一年情人节,你找到男票(或女票)了吗?无所谓,无论是一个人过,还是两个人,都是一样睡觉、吃饭、看电影。牛奶会有...
    腔调电影阅读 13,196评论 29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