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主管目标拆解利器:目标设定表

从头领上一篇文章你已得知,目标是一切工作的起源,并且每一级目标的制定都应该是基于本人对上级的工作目标理解以及基于本人对整个公司的发展目标理解,自己定目标,自己定任务,自己定计划。

如果说上一文章我们纠结于过多的概念,那么今天这篇文章可是十足的实操干货了。


足够清晰的目标

SMART法则

不得不提的一点是,当你以为已经有一个目标时,大部分情况下你只是有了一个空洞的概念。

比如你的人生目标是成为一个作家,可是这个目标过于庞大而无法立即执行。如果【成为作家】一直空洞下去的话,也就只是放在那里,根本不能起到任何作用。

我们总是习惯于按照某种逻辑将其划分为可立即着手的目标。

比如【成为作家】→【写第一本书】,根据写东西便是输入和输出的过程,我们继续划分。【写第一本书】→【主题阅读】+【写作技巧学习】+【写作】,而后我们会继续深入,直到最后定出:每周阅读一本书,写5篇文章,写够100篇后集结成册。

这样我们就有了一个可以立即着手的目标。

 ▲成为作家?细化成一个可执行的目标


这样的可立即着手的目标均符合我们耳熟能详的Smart法则:

1. 目标必须是具体的(Specific):成为作家变为主题阅读+学习写作技巧+写文章集结成册;

2. 必须是可以衡量的(Measurable):每周阅读多少篇文章;

3. 必须是可以达到的(Attainable):每周阅读量在你能力范围之内;

4. 要与其他目标具有一定的相关性(Relevant)

5. 必须具有明确的截止期限(Time-bound):5个月我必须出一本自己的书。

无论是制定团队的工作目标还是员工的绩效目标都必须符合上述原则,五个原则缺一不可。当你按照以上原则修改目标完成之后,这个时候你才算有了一个清晰的目标。

那么接下来便是根据目标制定任务,根据任务制定计划,再将计划中的每一项事情安排给你的下属。


 

目标拆分利器

目标设定表


从前,目标转变为计划这一过程我们只是在自己心里完成。或许有些人会做一个比较详细的思维导图,将目标放在中心位置,围绕完成目标列出各种各样的解决办法。

一个人单枪匹马上阵时候或许还可以应付,然而现在要统筹一个部门的工作,你的这样一个做法看上去有些心有余而力不足。现在如果让你回答部门今年目标是什么,为此你打算做哪些任务,并制定了怎样的计划。你能清晰的将其描述出来解释给你的下属么?

头领今天为大家推荐一个目标拆分利器,相信你学完之后可以马上派上用场。


 ▲目标设定表


学做表格是一个必备的技能,表格是对你整体工作计划的一个梳理。现在我们仔细研究一下这张表格。

目标:你想干什么

权重:如果目标有两个以上哪个目标最重要,哪个是第二重要的目标

衡量标准:想做到什么程度

措施和手段:具体怎么办

经营计划:实现每一项具体措施手段到底该如何执行

完成期限:什么时候完成

相关部门:你需要哪些部门的支持和配合,需要什么样的资源要求 

可以看出,整个表格的逻辑,便是按照根据目标制定任务,根据任务制定计划的顺序制作而成的。

目标在目标栏出现,每一个具体的措施手段都是需要完成的一个又一个任务。然后根据制定的任务来撰写一份极度重要的文件,经营计划。一层一层,这样的话整个的流程便确立起来了。

举一个简单例子,如果说今年你的目标是培养四个业务骨干,那么请把完成培养业务骨干写在目标里,4个写在衡量标准。紧接着写你为了完成人才的培养采取哪些措施:如一个月时间内完成4次技能培训。接下来你要撰写详细的培训安排计划。包含培训时间,培训主题,培训流程等。紧接着填写你的规定时间是多久完成这些培训,为了完成这些培训需要哪些部门配合支持。

感觉很简单?然而真正填写起来你会发现并不是那么轻松可以完成的,里面也有不少的陷阱。要知道这是一项庞大的工程,需要你认真的思考与不断修正。

 ▲庞大的工程


注意事项一

很多人经常把措施和手段写在目标一栏里,还记得我们上篇文章写到的盖房子案例么?任务和目标傻傻分不清?

注意事项二

除业绩目标外,其他每一项都要按照SMART法则来进行,尤其是你的措施和手段。

以公众号涨粉为例,如果目标为涨粉10万,那么措施和手段,有些人可能会写公众号互推、线下引流 、线上活动吸粉三种手段,这样写也是不合格的,必须写成1个月做4次公众号互相推广活动,每次活动引流1w粉丝,这样才足够精准。

注意事项三

你会发现,等到填写经营计划一栏,根本没有足够的空间。是的。针对每一项措施手段的经营计划需要你撰写一份详尽文档以附件形式植入到表格里。

是不是头瞬间大了起来,头大不要紧,要知道一份准确详细的目标设定表,没有三四个月的功夫是无法完成的。然而一旦你想清楚自己应该怎么去做,你的整个的工作安排将会清清楚楚,一目了然。

根据目标由上到下的拆分,每一个层级管理者都要去填写这样一张表,这样的话一级指标库、二级指标库、三级指标库全部建立起来,所有的人方向一致,目标明确。这便是整个目标设定表的威力。

如果你也是一名管理者,并对新头领感兴趣,可以加头领的微信公众号新头领,一起分享最接地气的管理知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人间 我一直苦苦追寻 灵魂安放的地方 我的出生地 有我的父母 有我酣畅的童年的梦 在人间 曾遇见最美妙的女子 我...
    萧默生阅读 350评论 1 3
  • 只能用不可变的对象来作为字典的键,比如字符串。但是可以用可变/不可变的对象作为字典的值。 字典中的键值对没有顺序。...
    爱吃葡萄冰的鲸阅读 285评论 0 0
  • 观察时间:2018年6月5日10:35-10:45 观察地点:中1班活动室 观察对象:张汝翎、段风铎 观察目的:1...
    Lroiy阅读 86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