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找回你的生命感觉,发现你的天赋才华?

【01】

在8月24日发布的《不是富有才开心,而是开心就富有!——第100篇原创感悟》一文中,我提到:

这个世界上有哪些事情,是让你由衷心动、兴奋和开心的?

如果有,那就投入地去做吧,为这个世界贡献只属于你的、独一无二的创造!

幸福和富有,都将随之而来。

网友小铃询问:

“对于我来说,最难的恰恰是去感受自己,不知道什么东西是最让自己怦然心动的。”

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

朋友马华兴也是一名生涯咨询师,他通过工作实践,总结出威力十足的“人生三问”

1、假如做所有的工作都是一样的收入,比如5000元。换句话说,清洁工跟阿里总裁的收入是一样的,其他的福利待遇也一样,那时,你会做什么工作?

2、你希望你的孩子以后做什么?不希望他做什么?

3、如果你的阳寿只有十年,十年后的今天你会无疾而终,这十年你会做点什么,就没有遗憾了?

大多数人通过认真思考这三个问题,都能对自己的人生使命,有所领悟。

【02】

不过,虽然“人生三问”威力无比,但是,多年实际咨询工作经验告诉我:还是会有人面对这三个问题,依然一脸懵圈,一个都回答不上来。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对小铃的提问,我是这样回复的:

“(因为你)从小到大,有感觉的时候被打压得太多了,需要从现在开始,找回自己的感觉……”

小铃回复:

“确实就是你说的这种情况,每每自己想要做什么事情的时候,这种需求都会被家长无视;久而久之,自己就变成了一个无欲无求的人,也搞不清楚自己究竟需要什么。”

如果你也像小铃一样,“无欲无求”;如果你面对“人生三问”,一个都答不上来,那么,你怎样才能找回自己的生命感觉、发现自己的天赋才华呢?

今天我们就来谈谈这个问题。

【03】

我们每一个人一出生,都有着充沛的、敏锐的感觉,我们借此来认识自己、了解世界。

然而,不幸的是,在成长的过程中,为了“坚强”,为了“懂事”,为了“成功”,为了“出人头地”……为了种种光彩夺目的理由,我们的感觉能力受到来自家庭、学校和社会的不断压制——许许多多的人对你讲,你不该这样,你不该那样,你的感觉是错的,我们的看法才是对的,感觉是靠不住的,理性才是可靠的……

就这样,我们的感觉一次又一次被否认

这有什么好伤心的。

这有什么可生气的。

这一点儿也不可怕……

被压制

不许哭,再哭就揍你!

不许生气,小孩子生什么气。

不许害怕,男孩子要勇敢……

被转移

别伤心,再买一个给你就是了。

快看,动画片开始了!

明天带你出去玩,别生气了……

直到最后,长大成人的我们,一个个都变得“没有感觉”。

【04】

感觉,是天赋的基础。那些让你有超有“感觉”的事情,那些你一想到就充满了兴奋和激情,那些你一拿起来就放不下、为之疯狂和着迷的事情,正揭示了你的天赋之所在。

因此,如果你想真正了解自己,发现自己的天赋才华,你就必须首先找回自己的生命感觉。

网上有个段子说:

有一种饿,叫:你妈觉得你饿;

有一种冷,叫:你妈觉得你冷。

既然我们的感觉,最开始是从吃、穿开始被扭曲的,因此,要找回自己的感觉,最简单的办法,就是:重新学会吃和穿。

【05】

这是前两天早上我吃的葡萄干稀饭。

葡萄干吸满了汁水,圆鼓鼓地,非常可爱。

我试着含一颗在嘴里,轻轻咬开一个小孔,让里面的汁水,慢慢挤出来。

那感觉……

你自己试一下,就知道了。

吃饭时,请你一点点地品尝,一点点地感受(闭上眼睛,效果更佳):

这是什么味道?什么感觉?好吃吗?我真的喜欢吃吗?

【06】

打开你的衣柜,将里面的衣服全都拿出来,摊在床上。然后,随意拿起一件,贴在脸上、抱在胸口。

闭上眼睛,好好感觉一下:你,怦然心动了吗?

如果没有,那这件衣服就可以“断舍离”了——这,才是“怦然心动整理术”的正确打开方式。

——就这样,从吃、穿开始,一点点地找回你的感觉;就这样,从吃自己爱吃的东西、穿自己心动的衣服开始,一点点地强大自己的内心。

【07】

在一次培训中听到了下面这个故事,非常喜欢:

很久很久以前,一位印度国王准备把王位传承给王子。国王对王子说:“我要把王位传承给你,但你必须到我指定的森林苦修三年。”

王子一口答应,很快就来到了那片森林。

森林非常茂密。潺潺的流水在岩石间汩汩流动,如动听的音符发出醉人的律动,王子陶醉极了;一些知名不知名的鸟儿在林间飞来飞去,动人的鸣叫让王子欣喜万分。

三年后,王子回到了王宫。

国王问王子:“你听到了什么?”

王子不假思索的回答:“我听到了流水的声音,还有鸟儿的鸣叫。”

国王说:“你还得到那片森林里,再呆三年。”

王子遵旨又回到了森林。

这一次,王子让自己的心彻底安静下来,每天都在专注地聆听。

突然有一天,他真切地感觉到了什么,不由感动得热泪盈眶。

三年后,王子再一次回到了熟悉的王宫。

国王问王子:“你听到了什么?”

王子说:“我听到了小草发芽的声音、花朵开放的声音,还有阳光穿过森林温暖大地的声音。”

国王说:“你有资格继承王位了。”

大自然,永远是我们最好的医生和导师。要治好自己的“感觉缺乏症”,请你像故事中的王子一样,多到大自然里走一走。

当有一天你也能听见小草发芽的声音、花朵开放的声音、阳光温暖大地的声音,你还发愁自己没有感觉吗?

【08】

以上这几个练习都非常简单,但效果惊人。只要你坚持不懈地照着去做,慢慢你就会发现:你的感觉变得越来越充沛,越来越敏锐;你对自己和世界的认识,也变得越来越全面,越来越深入。

当你找回了自己的生命感觉,你的天赋才华自然也将随之浮出水面。

正如那首曾经火遍全国的歌中所唱:

跟着感觉走,紧抓住梦的手

蓝天越来越近越来越温柔

心情就象风一样自由

突然发现一个完全不同的我


跟着感觉走,让它带着我

希望就在不远处等着我

跟着感觉走,让它带着我

梦想的事哪里都会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夏末,在五台山的深山中,有一片少有人踏入的森林。林中的树木遮天蔽日,原本原本炙热的阳关都被树叶挡住,异常的凉爽。林...
    冰月光辉阅读 8,877评论 0 14
  • “凤凰鸣矣,于彼高岗;梧桐生矣,于彼朝阳。”孩子,你出生于癸酉年孟夏卯时之初,当我听到你的第一声啼哭,正红霞漫天、...
    青崖白鹿A阅读 1,345评论 25 19
  • 我现在就职于一家专做婴童店渠道的奶粉销售公司的推广部。 推广部的作用是推行会议营销活动。 那促进活动进行的方法有k...
    conMark阅读 173评论 0 0
  • 2017.3.14 累计67 感恩大恩上师及诸佛菩萨的护佑和加持 感恩历代宗亲的传承 感恩老妈养育之恩,感恩老妈...
    鹊曾阅读 1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