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婚就能给自己营造一个婚姻天堂吗?

提起再婚这个话题,不得不先说说离婚,没有离婚,哪来的再婚机会呢?

有人总结说:第一次离婚是痛苦,第二次离婚是技术,第三次离婚就是艺术了。此话怎讲?第一次离婚,抛却结发配偶,前途未卜,悲从心生啊;到了第二次不得不离婚时,虽无奈,却也牵挂无多,顾及颜面,是要讲些策略的;若有了第三次离婚机会,人就成了精,无所谓脸面问题了,讲究的是如何让自己干脆利落快地及时脱逃。一同事聊她一个中学同学的离婚血泪史:“我这同学第一次离婚是因为媳妇和他妈合不来,第二次离婚是因为媳妇虐待前妻生的孩子,现在的第三任老婆对他特别不好,既不是贤妻更谈不上良母,简直就一河东狮加无赖。可我同学都离了两回了,怕丢人,只好忍着凑合过。”瞧,这不是让垃圾股套牢了么?嗨,离婚是门艺术,再婚更是一门学问,不是阿猫阿狗张三李四都能挥洒自如的。老辈儿人说的好:没那个金刚钻就别揽瓷器活儿。

偶遇老乡阿兰,整个人风格与以前迥然不同,炫目的披肩长发,像披着一头霜后的枫叶。身着迷你连衣裙,看背影,如同活力四射的青春少女。看体型,丰满得恰到好处,凹凸有致,气质不凡。和二十年前那个内敛、低调,学习成绩超众却从不炫耀的她判若两人。眼前的她,大大激发了我的猎奇心,于是约进一家安静的店,要了两杯咖啡小坐。相对于我的好奇心,她强烈的不可遏制的倾诉欲更甚,于是,我听到了下面的故事:她深爱过的,历经浪漫传奇色彩相恋并与之终成眷属的丈夫,在他们婚姻的“七年之痒”期间,和自己的女助手闹出了绯闻,绯闻的女主角很快被家人通过关系调离此地,远走另一个城市。男主角被甩后,毫无愧色地重返家庭。作为一个被侮辱与被损害者,她无法原谅丈夫,被迫留下孩子,离开了曾给过她爱与温暖的家。

“很多人离婚后,重新找到了真爱,过上了比以前幸福的生活。”她啜了口咖啡,正要接着往下讲,我不失时机地插嘴:“听他们自己说的吧?好不容易再婚了,能说自己不快活不幸福吗,你也信?”

“我也希望过。”她继续讲。

我眼前仿佛展开一幅画面:抱着无限憧憬再次振作的阿兰,如同大雪来临的猎人,扛着装满子弹的猎枪,腰缠充足的干粮,在一个雪霁风清的早晨,踏上通往山林的小径,寻找猎物。第二次婚姻是她自己强求到手的,对方既比她年轻,也比她事业有成,她如获至宝,就像猎人大喜过望地捕到一只珍禽而不是寻常的山鸡。婚后,她不惜高昂代价地学习美容、养生,学习社交礼仪、着装,购买各种天价的美容产品、名牌服饰,以确保自己既上得厅堂,又下得厨房,配得上那位春风得意的年少郎君。

“那些年真是累呀!”阿兰感慨:“既不愿丢掉公务员的工作去当家庭妇女(怕被他瞧不起),又要照顾他和他女儿的饮食起居,还要努力保持美貌和活力。结果,经常失眠不算,还丢了所有的朋友和最好的闺蜜......”

命运多蹙,她那位英俊潇洒事业有成的第二任老公再次被他人窃取!据说这回是他为之辩护的一个美丽的委托人,一个弃妇,在她遭弃的官司中赢得了自己辩护律师的青睐。阿兰被那位可怜兮兮又楚楚动人的“小苏三”打败了,再次含悲忍愤,挥泪告别了自己苦心经营、几乎倾注了全部心血的第二个家。

不能说阿兰没有用心经营过她的婚姻,她努力了,幸福的梦还是碎了。她得到很大的一笔补偿金,现在她视这场婚姻为交易,并且很满意这场交易的结果,她终于过上了梦寐以求的“高尚”生活:住“高尚”的小区,开“高尚”跑车,与有钱有闲的“高尚”的太太们为伍;高兴上班就去,不高兴就请假,不必在乎那几个全勤奖。偶遇阿兰时,她的第三次婚姻正在进行中,婚礼紧锣密鼓地运行着,她却悠然地到处去会老同学老朋友,以及从前中断了的一些老关系,如果说她是在婉约地通知大家凑份子,那你就错了,她不告诉任何人新郎君的信息和婚礼的准确时间,更不发出任何形式的邀请,口头邀请也没有。

沉默了一阵之后,她吞下一口清咖啡,决绝地说:“我已经没法儿认真对待婚姻这码事儿了。这次结婚,我就像是在看别人过家家,觉得挺好玩儿,就这么回事儿。我就想亲眼看自己编织一个想象中的家的模型,我不去想自己住进这个模型会是什么感觉什么景况,那无关紧要。我觉得自己就像一个设计师,梦想亲自构思,亲手建造一个乌托邦——那个叫做家的东西。我将以艺术家的标准修正我的婚姻,这个乌托邦建成后若不是我期待中的样子,我会主动摧毁它,主动!”我久久注视眼前这位已经成长为“婚姻艺术家”的阿兰,只有无语。

再婚,说起来是一切从头开始,真的能从头开始吗?你有当初的精力与热情经营这段不能预测是否合适的婚姻吗?你有能力跳出初婚的感觉与框架不与新的婚姻关系作比较吗?你能够彻底忘记前一个伴侣而不把他处处当做后一个伴侣的参照体吗?你能不把各自的孩子算进婚姻成本中去吗?新的婚姻关系犹如即将搭配使用的两条齿轮,需要磨合,而磨合之后有两种结局:一种是能够正常使用,继续运转;一种是根本不能合辙,强扭的结果是分崩离析。有人说:一个人一生只可能有一次真正的爱恋,一次真正满意的婚姻。一切的复制都是山寨版——看起来很像,感觉却不是那么回事儿。听起来有点道理:初婚的两个人,把全部的力量,热情,爱慕,都倾注给对方,认定自己找到了相守一生的伴侣,倾尽所有的真诚和爱情,筑成一个爱巢。一个人的心血在初婚历程中耗费得几乎所剩无几了,后来的再婚,除非是你奋力追求才得到的,否则,你的倦怠将淹没你全部的激情,令你懒得经营。说到经营,在美国电影《但丁密码》里,兰登教授和年轻时的恋人、现任世界卫生组织高官伊丽莎白在影片里有三次对话,其中两次提到“经营”一词,一次是兰登悔恨自己当初不懂得经营两人的感情,一次是伊丽莎白自责只顾事业放弃了对爱情的经营。尽管自责,尽管彼此依然相爱,最终他们还是选择了自己喜爱的生活方式而不是需要彼此包容的婚姻。即便双方都有经营婚姻的愿望,可能生活里还有比婚姻更具吸引力的事等你去做;即便如阿兰那样倾力经营,没有对方的努力还不是徒劳无功?婚姻是一种合作获取利益、合作抗拒生存困境的共同体,只有一方努力或者双方都不用心,都可能导致经营的失败。

有人可能会说,再婚的失败源于当事人的草率。若一个人抱定了决心,绝不轻易把自己再次交出去,一定要得到超过前次的婚姻,并且实现了,也许这个人真能进入婚姻的天堂。可是,这个比率最高也只是百分之五十吧?从外表来讲,老婆比大多数女人漂亮老公比大多数男人丑陋的婚姻,稳定性比较强,不要问我怎么知道。从物质方面讲,生存能力强的男人和胸无大志的女人更容易保持婚姻的稳定。但这些都不重要,婚姻存在的根本、婚姻天堂的重要基础之一应该是两情相悦,婚姻里的双方,要么互相欣赏,要么棋逢对手。这些岂是靠经营能够得到的?

为什么很多人离婚后选择了独身而不是再婚?个中心酸,欲说还休。再婚有风险,离婚需谨慎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和女朋友吵架了,心里很烦,所以通过朋友的群找到了“简书”这个平台,想要写下自己的心理,想要排解排解心理的烦恼。...
    吕LV阅读 262评论 0 0
  • 没有暖气的冬天是难熬的,但如果家里的空调再出现故障,那得多崩溃?据悉,寒冬时节很多原本能够在夏季强劲制热的机器,反...
    春意夏怅阅读 329评论 0 0
  • 最近央视的一档节目《朗读者》颇受大家的青睐,我也是追随者之一。 主持人董卿的落落大方、才华横溢,每一位...
    晚风知秋阅读 30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