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中的母亲

我实在不愿意把母亲与病这个字眼联系在一起,可是母亲还是病了,而且病得很重,她拼出全力似乎也摆脱不了病痛的折磨,最终住进了医院。她无力的躺在病床上已经四十多天了。

在我五十多年的记忆里,母亲似乎少有生病,像头痛脑热这样的病,她几乎都是扛过去的,抗不过去的病,她多是开点药吃上几天,就这样也是要坚持上班绝不会耽误工作的。母亲退休后几次不慎骨折,她最多也是去医院对合一下,包包药,在家调养。我这个学医的女儿完全搞不懂母亲面对病痛为什么不听劝导非要硬抗?母亲年轻的时候带病坚持上班,那是生机所迫,她要争钱养活儿女。可退休后的几次骨折,那种痛很多人都是无法忍受的,母亲忍受了,这种抗的力量又是从哪里来的?我百思不得其解,最后我得出的结论是:母亲很坚强,很倔强,很节俭,很不愿麻烦儿女。

可是,这一次一向坚强的母亲不再坚强了,她自己主动给我姐姐打电话,说她病得很重,要去医院。这一次一向节俭的母亲也不再节俭了,她向医生说给她用好药,她不怕药贵,希望病能早点好。这一次一向倔强的母亲也不再倔强了,她在病榻上躺了四十多天都很听话,尽管病痛折磨让她精神极差,难以坐立,她却积极配合我们把她推到这推到那去做这样那样的检查,她每天还忍着扎针的痛输着不见成效的液体也不吵闹着要回家了。这一次一向怕麻烦儿女的母亲也不再怕麻烦儿女了,她希望每天看到儿女们守候在她身边陪伴她,为她端水送饭,擦拭大小便,擦洗身体。

母亲从一位坚强倔强,节俭自立的人一下变成了胆小依从不怕花钱的人,我明白母亲已经知道她的病很重很重了!

的确,这一次母亲是因右腿突然不能行走入院的,CT扫描后排除了脑卒中,可一次次检查发现母亲肺部有了问题,胸腔积液很多,于是右腿的问题就不再是问题,肺部疾患成了大问题,医生决定定位胸腔置管引流,这一下可让母亲受了大罪,引流的这几天母亲生怕引流管脱落,大气不敢出,身不敢翻,一直小心翼翼的伺候着这根管子,直到第五天母亲被剧烈的疼痛折磨的大汗浸湿了衣服,最后不得不拔管打止痛针。此后的日子,治疗就以保守、支持、对症为主。母亲整日卧床输液,四十多天了,那成千上万毫升的白色、褐色、透明的液体在母亲瘦弱的身体中伴随血液流动,母亲却日渐精神差,日渐胃口弱,日渐消瘦,那些冰冷的液体没有助生母亲的精气神,反倒冰冷了母亲的血液,冻结了母亲的身体。

母亲少言寡语的躺在病床上,气垫床的中部被母亲七十来斤的重量压出了一个坑,盖上被子,近乎看不出母亲的身体,如此瘦弱的母亲,让人看着着实心疼。

按照家里的分工,每晚由我给母亲送饭,为了让母亲补充营养,我都会绞尽脑汁变着花样做母亲喜欢吃得饭送去,轻言细语的问母亲想不想吃?准备什么时候吃?然后在一旁坐着拉着母亲的手,等着母亲说可以吃了。给母亲喂饭的时候,我也总想让母亲多吃一口,再多吃一口。看着母亲大口吃饭,我就会高兴的笑着对母亲说:“妈妈最听话了,这样病就好得快,真乖!吃的好!”如果母亲少吃或者不想吃我送去的饭,我心里就说不出的难受,因为我深知不吃饭意味着什么,我很多时候都会急得流泪。为了哄母亲高兴,让她老人家多吃一点,我选择在母亲家住,那里离医院近,每天下班后我便急急忙忙赶过去给母亲做饭。有时我会做上两种饭带去让母亲选择,看她愿意吃那样?即便是这样,母亲很多时候也没有胃口吃完我为她做的一小碗清稀的饭菜,甚至没有精神搭理我,这让我深感痛苦和无助,让我为我二十多年的临床工作经验深深自责。

无奈之下,为了母亲的病,我求助搞医的朋友帮忙会诊,除了得到营养支持方案之外,更多是安慰与劝导,这使我更加茫然不知所措。

我痛恨病魔对母亲的折磨,我深知父母在,人生尚有去处,双亲去,此生只剩归途。尽管母亲的病很重很重,我每天奔波在上下班和去医院的路上也很累很累,但有母亲在,我的心就踏实,所有的累又算的了什么呢,只愿我的母亲安好!

d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病中的母亲虚弱无力,气若游丝,慢言细语,一切平缓柔软。 多年的老慢支和哮喘加之近几年得的高血压和糖尿病,使...
    冰语夏虫阅读 1,012评论 0 6
  • 母亲老了,母亲病了,母亲走不动路了,母亲卧床了。 满脸的皱纹,满头的白发,满肚子的中药,西药。 牙掉了,眼花了,手...
    幽谷听玲阅读 451评论 1 1
  • 病中的母亲 为你操劳的一生 写下一首诗 显得那么微不足道 就像这个秋天 此时,江南的细雨 正在淅淅沥沥下个不停 相...
    桐子树下阅读 330评论 17 16
  • 2016年12月30日 周五 雨转晴 莫名烦躁,多半是因为弟弟的手术吧,我提醒自己要calm down,在心里默默...
    妈妈熊阅读 598评论 1 1
  • 清风斜雨阅读 1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