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ixel SUITE纹理绘制入门之二:Ndo-基础知识-1

【前言】

        关于法线贴图是什么及作用,前几篇已经说过,法线贴图的原理也不再细研究了。需要强调的是:这张贴图实际上不是让人欣赏,或者说不是让人看的“图“,而是提供给渲染器,用于改变模型表面法线方向的数据而已。

      对于CG爱好者来说,是否知道法线贴图的工作原理不是很重要,如何或者怎样得到模型准确的法线贴图,这个是重要的。

得到法线贴图一般有三种办法:

一是从高模(雕刻得到)到低模(从高模拓扑得到)的烘焙,这种方式准确,是比较好的方式。比如使用XNORMAL软件。

二是可以利用专门软件,把图片转换法线贴图。比如使用Crazybump。这个方法快速,但准确差点,跟参数设定和算法有关,有的时候得到的法线贴图效果不是自己想要的,而使用软件怎么也调不出来。

三是绘制法线贴图。法线贴图是用RGB三个通道存储的法线的方向数据,并非实际图像,所以直接用绘图软件很难绘制。绘制的高低不同细节,必须使用软件转换,间接得到法线贴图。这种绘制的方法很自由。

目前绘制法线贴图的软件,个人认为最好的应该是3D COAT,其次就是今天要研究的NDO了。

起初nDO是独立的PS插件,后来与DDO插件,3DO整合在一起,形成一个软件包为QUIXEL SUITE。

我的天啊,这个引言真长啊!

【研究】

一、运行程序:

启动QS运行程序。

自动打开PHOTOSHOP程序,QS是PS的插件, NDO是QS的一个绘制法线贴图的模块。

点击NDO模块,又弹出一个窗口。

点击“Launch NDO Project Creator”大按钮,又弹出一个项目初始化窗口。

下图是详细说明。

1、MESH:载入模型。载入模型是为了方便绘制完法线,在实际模型观看效果之用,启动3DO就会显示载入的模型。如果不载入模型也可以,启动3DO就会有一个默认的立方体模型,显示绘制的法线贴图。

2、BKKED NORMAL 可以载入一张制作好的法线贴图进行再次绘制。FLIP Y 反转

3、如果前两者不载入,设置WIDTH和HEIGHT设置一张新的法线贴图。(1024 2048 4096)

4、16BIT PER CHANNEL每个通道RGB是16位还是8位,默认8位。位数越多,“色彩信息”就越多,表现的细节就越丰富,同理,在渲染的时候,消耗的资源也就越多。

5、贴图保存的路径。

二、具体研究:

个人理解:NDO主要功能可以绘制以下图来说明:

上面这张图意思是:

1、你可以把PS的选区等转化为法线贴图;

2、可以把照片直接转化为法线贴图,或者通过PHOTO-NORMAL PRESETS预设,再通过复杂计算转化高质量的法线贴图;

3、可以直接绘制法线贴图、或者在模型上直接绘制法线贴图(这个很牛!)。

4、制作好的法线贴图还可以转化为AO、HEIGHT等贴图,为纹理绘制做准备。

第一部分:选取等转化法线贴图

1、按照步骤建立一个2048的空白法线贴图。

2、画一个矩形选择区,NDO就会自动识别,并显示转换大按钮。

3、点击转换,弹出一个细节调整的面板。

4、在图层中生成一个文件夹及下面的很多临时图层。

5、我们看看这个细节调整面板。

6、按住ALT复制一层。

7、然后把它移开,在SLANT一个设为凹,点击另一个设为凸。

8、点开图层1的文件夹,看看里边的临时图层。对于你来说,只要知道那个图层文件夹对应绘制的哪个图形就行,文件夹里面的临时图层不需要知道。

9、那里边的临时图层太多会导致PS变慢的,点击左下角压缩按钮,就合成为一个图层了。

10、我们怎么知道法线贴图绘制如何呢?点击3DO。

11、由于我们没有载入任何模型,所以3DO会默认立方体来显示法线贴图效果。注意,六个面共享一张法线贴图。

12、在这个窗口移动旋转缩放操作与C4D是一样的,按SHIFT+左键,改变灯光照射角度,更好观察法线贴图效果。这个命令与SP是一样的。

13、下面我们在实验绘制一个矩形工具。

14、绘制一个矩形。

15、直接按ALT键向下拖复制。

16、选择矩形所有图层,按CTRL+E合并图层。

17、选择这个矩形图层,注意看左边转换按钮,它自动识别了。再看右边这个矩形图层是在NORMAL文件夹的外边。

18、点击转换,调整为凸。

19、矩形文件夹自动进入NORMAL文件夹,并生成很多临时文件。

20、点击压缩,合成一个图层,提高效率,加快编辑速度。

21、你也可以给每个图层起名字,便于管理。

22、启动3DO看看效果,真的不错啊!

23、在3DO中你也可以更改模型。

24、更改一个球体看看。

25、同理,使用键盘输入文本,也可以转换为法线贴图。

26、调整细节,点击面板右下角刷新,3DO窗口就会更新。(其实它会自动更新,如果你的机器慢,你性子急,你就点它一下,3DO就会立刻显示更新)

【后记】

        1、通过上面的学习,你会发现NDO其实利用的都是PS的计算资源,以PS为平台的二次开发的插件而已。所以学习掌握它,你应该有点PS基础知识,你才能玩转NDO。下一篇继续研究。

        2、最近,读最新的电脑报,看到一条《中国人数字化阅读率超过纸质阅读率》的消息,2015年我国国民数字化阅读率达到64%,超过纸质书籍的5.6%,这其中有60%是通过手机阅读的。看到这条消息,心情很是复杂:

高兴的是数字电子图书得到高速发展。数字电子图书超过纸质图书是早晚的事了,是必然趋势;

       叹息的是纸质图书出版和书店的僵化,不思创新和进取。传统图书出版商应该往数字多媒体图书制作、大力依靠互联网为发行媒介来发展,或者办特色书店,24小时休闲、阅读、购书一体。

忧虑是读书人的眼睛啊!几千年的进化,人的眼睛看东西都是识别物体的反射光线(太阳照射物体,物体反射光线进入人眼)所以人眼适应的是反射光线而不是直射光线,手机的屏幕发射的是直射光线,如果在夜里用手机读书,那与用眼睛直接看太阳又有什么区别,对眼睛伤害真是老大了。

       手机和平板真的是不适合长时间进行阅读,最好应该选择电子墨水式的电子图书来阅读,这个是反射式的,具体不说了,有广告嫌疑。眼睛是你自己的,是否保护,你自己看着办。

        我现在感觉,手里捧着一本纸质的书,并且有大段时间,能自己安静地阅读,真是一件非常“奢侈”的事情。

官方网站:http://shop.quixel.s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