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比《大宅门》,浅谈电视剧《白鹿原》

        电视剧版《白鹿原》俨然陕西版本的《大宅门》,可与之相媲美并有过之而无不及。某集中白嘉轩牵着马走在城里商铺林立的街道上,有没有似曾相识,《大宅门》里白景琦牵着骡子走在集市的感觉?巧了还都姓白。《大宅门》讲述京城老字号百草堂白家一家几代人的恩怨沧桑变化,《白鹿原》讲述关中平原上白不离鹿鹿不离白相爱相杀的白鹿两家几代人的恩怨情仇。《大宅门》是讲京城商人一家,《白鹿原》是讲关中平原乡村地主之家,后者没有前者场景华丽,前者家里管家丫鬟等仆人众多,后者虽是地主族长,也要亲自下地干农活,最多家里有个长工。“乡下对比京城”相对寒酸。两剧拍摄时间相隔十几年,且都是戏骨和新人的组合,有两位知名演员刘佩琦、李洪涛都在两剧中有重要角色担当。

     两剧三大核心人物

                          白景琦

白嘉轩  鹿子霖


                                                                            

        很多头绪从何说起呢?

        首先电视剧《白鹿原》是根据已故著名作家陈忠实先生的同名长篇小说改编创作而成,而《大宅门》据说是根据导演郭宝昌先生自己的经历而创作,原作者是谁本人没有去深追。剧版《白鹿原》具有魔幻主义色彩,白鹿原上的那只白鹿在剧中多集动态穿插几次,这只白鹿造型很美,纯净洁白,目光单纯,四蹄轻巧堪称精灵,这点加分。这样因素在《大宅门》中是没有的。

                                                                      一

        《白鹿原》中的很多画面非常美,有的“构图”画面很美,已经达到艺术境界,美术功夫做到家,这点《大宅门》是无法与之匹敌的,《大宅门》最多是拍戏场景布置好。白嘉轩家是标准陕西四合院建筑,剧中院落里多盏褐黄色灯笼摇曳的画面很多,有白天的有黑夜的,颇有张艺谋导演的画风,我去过白鹿原影视基地游览,那里是电视剧《白鹿原》的主要拍摄地,去过鹿子霖家院子很窄小,当时里面已经有剧版《白鹿原》鹿子霖的海报,白嘉轩家由于时间关系仓促空过没去,于现代人看来是很普通的乡村院落,但能拍出那种撩人意境,这确实要真功夫,佩服剧组相关人员。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白嘉轩气倒在田小娥窑口,那大片雪花飘落在身的画面,犹如勾勒出一幅黑白相间的优美工笔画(同时给张嘉译演技点赞);雪花飘落场景在不同地方有多次,做得很逼真,个人以为点应了“白鹿原”或“白鹿精灵”中之“白”字。陕西是出艺术家的地方,相信必有艺术家为之付出不少。唯一我自己不满的是《白鹿原》剧暗色调太多,夜戏暗戏画面太多让人更加沉重,本来小说读完就有深深的沉重感,让人感觉压抑不好的情绪,但这样也更符合原著本身感觉,只是从另一方面深化罢了。而《大宅门》第一部里的色彩明亮鲜艳很多,第二部不如第一部却比《白鹿原》色调要亮很多,让人看着舒服一点。剧中多次运用大面积麦浪画面景象尤其以电视剧剧终时最为壮观震撼人心,使人久久不能平静。第一集众人赶马车交粮时马车队伍在原上策马飞奔的画面和黑娃终于去当麦客挥舞镰刀在麦浪中高兴忘形奔跑的画面,都是触动我心震撼我心的,当然这都离不开剧中演员超好的演技和剧组拍摄技能的高超。


        在这里不谈《白鹿原》中展现的社会政治矛盾与国共两党纷争,本人水平达不到剖析这些深刻内容的高度,自认门外汉和井底之蛙仅说出自己看到的能领会的皮毛。

                                                                           二

        《大宅门》中“看前面黑洞洞,定是那贼巢穴,待俺赶上前去,杀他个干干净净”这铿锵有力的唱词白景琦从一而终唱过多次,包括片尾曲都是京腔京调。《大宅门》里将唐代诗人王维的《送元二使安西》一诗“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改成唱段,在电视剧前几集中朱先生唱起过,也带着妻弟白嘉轩唱过,与《大宅门》那唱词同样是掷地有声。除此《白鹿原》中还有不少秦腔唱段如仙草死后白嘉轩所唱《哭娘子》似是选自秦腔《周仁回府》,此剧似乎有的角色也无配音,分明是张嘉译所唱,那唱得是声泪俱下呀!土匪老大还哼唱了一曲陕北小调挺好听的,颇有小情调。两剧音乐都是陕西本土音乐人作曲家赵季平先生操刀,偶尔在电视上看到已经比先前老太多。《白鹿原》的片头片尾曲分别是“原上的白鹿哟,我爷我大的白鹿哟”、“日子总会亮堂,麦子终又再黄”,前者曲调优美耐听,后者唱腔浑厚有力,都是仅两句,短小精悍,意味深长,这在无数电视剧音乐中也是一个创新。

“长亭外, 古道边,

芳草碧连天,

晚风拂柳笛声残,

夕阳山外山。

天之涯,地之角,

知交半零落,

一瓢浊酒尽余欢,

今宵别梦寒。

长亭外, 古道边,

芳草碧连天,

问君此去几时来,

来时莫徘徊。

天之涯,地之角,

知交半零落,

人生难得是欢聚,

惟有别离泊。”

        一首《送别》,白嘉轩驾着马拉车载着白灵从城里回乡,那天,那山,那景,那人,那辆马拉车在天高地广中穿行,配上白灵所唱那歌,那意境恰到好处,给人不可磨灭印象。

                                                                           三

        电视剧《白鹿原》的语言特色:普通话+偶尔陕西关中话+后缀“哩 咧 ”。这部七十多集的电视剧剧中的人物几乎说话都有“哩”“咧”有时是“呢”话缀,关中人说话确实有这样的话絮,这样对陕西关中话后缀的真实呈现我觉得如玉上瑕疵,偶尔说上几个可以,但整剧看完这样的说话方式不论大小人物好像没有不中招的。不论原著中是否总是这样的方式,电视剧创作者对这点捕捉表现之精准也是让人佩服,就像北京话的“儿”话音一样,但持续放在剧中表现观众会不会也偶尔难受,不别扭么,可能是我还不习惯而已。觉得有些像小人物的碎碎念,不显大气,开始让我实在难受。其实在有些剧里听惯了京腔,能够接受它的略带痞气风,怎么就不能接受这部《白鹿原》里人物对话的语言方式呢?这样也未尝不可,毕竟陕西话现在也是影视剧中运用的一股清流。还有脏话不敢苟同,虽是演员飙脏话是现今影视剧创作流行元素,尊重《白鹿原》创作者定有他们自己的想法,我认为虽然原著中不乏脏话词汇,但电视剧不比电影,在观剧时间长度上电影是无法和电视剧比拟的,影视剧不比文学作品,在受众面广度方面原著是无法和影视作品比拟的。其中两个代表性脏话词汇运用最多,我觉得鹿子霖饰演者何冰有时仿佛是在刻意运用刻意在说,是不是何冰老师觉得自己不是陕西人在说话方式语调上想模仿得更像一点?(何冰老师请不要介意)难道所有陕西农村人不论过去现在说话都这样吗?要照顾一下全国更多观众,作为陕西人也不想这样抹黑家乡,毕竟好不容易拍成电视剧了,我觉得偶尔可以出现,但不要给观众长时间的听觉污染。某集中白嘉轩对鹿子霖说了一句高级别的脏话这里也不表,顿时我不知是对白嘉轩还是张嘉译印象大打折扣。张嘉译也是该剧艺术总监。虽然关中口语确有脏话(话说回来什么地方方言没有呢?),这点上《大宅门》是很文明的,毕竟电视剧《白鹿原》上映是已成型的艺术作品甚至精品,不必处处照搬原著,本来电视剧对原著的多处都已大改动,这点小细节又为何要保留贯穿呢?《白鹿原》小说原著用陕西关中话读更有味道。剧中田小娥给黑娃说“你款款吃,出门在外饭要吃好”,我以为应是念huan huan 不是kuan kuan,不知是演员发音的原因还是,但原著中我记得是写“款款”,这是我自己的一个疑惑。田小娥的声音开始一出场听不习惯觉得太细,最后越听越好听。

                                                                           四

          再来说说“吃”的方面。电视剧《白鹿原》中给观众展示了许多陕西典型吃食,首当其冲陕西油泼面,在电视剧上半部分,油泼面不止一次出现,怎么做法怎么吃法都有,镜头场景之多已经可以称为油泼面展示教材了。估计秦海璐在演完这版《白鹿原》的仙草后就是个做陕西油泼面的好手了。隔着屏幕看剧中人吃都流口水,吃的方式很重要,怎么搅拌面条,怎么放到嘴里,怎么嚼,剧中演员给了观众很多演示(似乎人蹲着吃更香),看着电视真想自己也咥上一碗像电视里那样的一碗面解馋。其次伴有剧情出现的还有西安饭庄的葫芦鸡、老孙家的泡馍和德懋恭的水晶饼,还有鹿子霖多次提起的春发生的葫芦头,街道上蓼花糖的叫卖声,都是陕西的地方特产。我猜这剧播出后西安饭庄的葫芦鸡要火了(像是植入广告),鹿子霖他大过寿时要专门从城里订了葫芦鸡,之后鹿兆海当了部队营长在请客假意试探的白孝文时也专门点了葫芦鸡。老孙家的泡馍干掉了共产党里的一个大叛徒功不可没,那姜某人三天两头有超前意识地叫外卖叫的就是“老孙家泡馍”,在调往南京赴任离开西安之前为了再次一饱口腹之欲而丢了命,可见老孙家泡馍是多么地美味。白灵夜晚偷回宿舍给同学带回来的也是泡馍,宿舍女生你一勺她一勺抢食吃得也很香。还有鹿子霖给白嘉轩他大送的和冷先生招待白嘉轩的“泾新茯茶”似乎已经出名了,因为在电视剧播出期间我在西安的某广场商铺里已经看见了。除此之外电视剧尾声时还出现了老版包装的陕西西凤酒,鹿三将要临终前白嘉轩和他喝的,这应是广告无疑了,因为不仅是电视直播还是网站看此电视剧开播前西凤酒本身就是广告大户。

        想起来鹿兆鹏和白灵假扮夫妻,白灵做了两碗像是臊子面的面条,鹿兆鹏只用筷子拨了一下拌都不拌匀就往嘴里填,还说好吃,急得我都想替他搅拌了,这不是辜负白灵的一片辛苦了吗?白面条吃到嘴里真好吃吗?可能鹿兆鹏是安慰白灵,但那两碗面看着确实不错,可能鹿兆鹏这样大人物对这些事情从来都是随便的。

        而《大宅门》中的北京老字号小吃也不少,但没有《白鹿原》里出现得这么有情节性。《大宅门》我能记得的有白嘉轩小时候吃的酱肘子还是酱肉夹馍连说好吃,他母亲就说“多新鲜哪,这是哪哪的”,第二部里香秀的养子独自把一盘糟溜鱼片快吃完了,白老爷子还抱怨得不行。北京的焦圈、豆汁、还有某字号的酱菜都有提名,虽然《大宅门》两部本人看了也不止一遍,但时间长了还是印象淡了记不完整记不清了。唯一的一个重头补品“东阿阿胶”那在《大宅门》中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白嘉轩被母亲赶出家门到济南就是靠它东山再起的,以后还成了白家的一个重要经济来源保证,阿胶在《大宅门》剧中出现次数镜头也很多,白嘉轩堂姐从济南带回来过,过去的阿胶就是简单用些草纸包装,但看起来那么宝贵有价值搞得观众之一的我自己都想要,那疗效是没得说,白嘉轩妹妹白玉婷到老了觉得有必要配些图片还是离不开阿胶,他哥总记得给他送,所以身体好长寿啊。

       这里觉得有必要配些图片

       油泼面



老孙家牛羊肉泡馍



葫芦头

葫芦鸡



小时候的鹿兆鹏送给黑娃吃偏被那犟黑娃给扔了的水晶饼,真可惜鹿兆鹏都是自己省出来的零食。



水晶饼标准包装


蓼花糖


       有的图片看了有没有流口水觉得饿了?

                                                                       五

        《白鹿原》和《大宅门》两剧开始之时间年代差不多,似乎《大宅门》清代戏分更多一点,是从白景琦刚出生婴儿时期到童年少年时期展开故事,《白鹿原》剧情开始已是年轻时的白嘉轩。年轻时的白景琦痞气十足却不失正气,而白嘉轩却是从年轻到中年老年正气伴随间或有那么一点私心。“我只要守住我的地、我的原”白嘉轩这句深情告白像一声永不落下的回音始终围绕在白鹿原上,好像白嘉轩的一生是专为祠堂而生而活的。抛开两剧主心骨人物的上代人不说,两剧的第二代人,《白鹿原》里且先不论好坏,“原上五少”个个英俊挺拔,各有各的担当,除了腹黑孝文且暂时不评说,各自揣摩。女的中唯一的白灵是整部剧的灵魂人物,被朱先生直指为“白鹿精灵”,白灵本来就是原著中的重要人物之一,剧中则是灵魂人物无可厚非;《大宅门》中的二代逊色许多,男的基本不成器,仅次于主演的那个白敬业最坑爹,从第一部坑到第二部。唯一一个坑娘的女儿白佳莉后来也有些出息成为医生,还救了他爸白景琦的命。三代里倒出了个白区长白占元却是挺有他爷爷风骨的值得安慰。《大宅门》从第一部延伸到第二部,第三代的故事很丰富,而《白鹿原》着重讲二代故事,国共矛盾亲情矛盾,第三代里仅出现了可以忽略的几个婴儿,和剧终时鹿兆鹏和白灵的还没长大成人的女儿。

        想到《白鹿原》中正义之人如果没有亲情关系“罩着”还能否正气依旧,答案是否定的,在家里无一靠山时人家依旧硬气。

       《白鹿原》政治色彩浓厚,《大宅门》则弥漫浓浓商业气息,本来就是药商之家嘛。

        小说 《白鹿原》中有不少触动政治敏感之处,所以拍成影视剧过审难,但陈忠实先生生前却是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这是他的代表作品,这不自相矛盾吗?电视剧为规避许多问题已将许多情节大改动。从《白鹿原》中知道了革命公园的历史发源导致我心里发誓再无胆去那里,本来也离得远轻易不会去。看来作者对西安历史做过多方调查考证,想必档案也翻查不少。严肃作家不易,一字一句定要推敲多次才定,何况历史方面问题。剧中朱先生原型为关中大儒牛兆濂,只从原来相关文章知道这位,至于其他人物是否也都有历史人物原型,本人也未深追。《大宅门》中的白玉婷似乎也有原型人物,我印象中好像在哪里看过解析说是导演家系里的一个姑姑,痴迷梅兰芳先生一生未嫁。《白鹿原》和《大宅门》两剧相同处还有都经历过抗日战争阶段。

                                                                         六

        在我看来两剧中分别有一名异常美艳却命苦的女人,杨九红和田小娥,两者都是勇敢挑战传统最后结局悲惨。这算是《大宅门》和《白鹿原》不约而同为女性抗争的一声哀鸣。杨九红和田小娥都是不被正统所承认,最后带着愤恨和痛苦离开。两剧不同的是田小娥死之后还延伸出很多故事情节如驱鬼、镇塔、瘟疫等。同时两剧中分别有一个嫁而未嫁似嫁非嫁的女性角色,白玉婷和冷秋月,同样都是成为世人笑柄,但同样都坚持选择不改变,《大宅门》中白玉婷后来还为自己心爱之人做过一臂之力之事,带着一世爱恨遗憾终老;《白鹿原》中痛苦度日的冷秋月看到自己男人鹿兆鹏风光回乡当校长,夹在人群中的她一丝轻易不为人察觉的骄傲满足让人为之动容心疼(这里我为演员演技点赞),后来无法再坚持对鹿兆鹏的爱慕而自尽。这都是电视剧中的剧情,已经和原著出入很大了,有兴趣的可以去看《白鹿原》小说原著。

        两剧中都有一个忠仆,《大宅门》里的胡总管,《白鹿原》里白家的鹿三。直到他们的第二代,都被主家不视作外人视作亲人。

                                                                      七

       《白鹿原》中白嘉轩在仙草之前已经娶过六房媳妇,就是仙草口中所说的六位姐姐(又有一说仙草才是白鹿精魂),《白鹿原》里从头到尾仙草撑起白家;《大宅门》里白景琦共有四房太太 ,第一个仇家女儿黄春,第二个当红窑姐杨九红,第三第四都是家里丫鬟,最终定格在最后一位强悍丫头香秀撑起白家。《白鹿原》里鹿子霖家里也是从头到尾一个媳妇,但他的婚外风流账那是不少,电视剧里仅简单表现了主要的他和田小娥那段,其余的小说里有介绍,那真是白鹿原的一个无人能及的风流鬼呀。

        《白鹿原》里两大家族的二代们都基本有出息有建树,“原上五少”和“白鹿精灵”白灵各有各的出色,厉害人物不少。另外较之《大宅门》中的白景琦自带痞气和正气 , 《白鹿原》里的白嘉轩则是一身正气加上些许狡黠私心基本忽略,似是白景琦更潇洒些。我从小说中学到白嘉轩有句话大意是: 乱世中保全保重自己最重要,原话我也没再去查阅,白嘉轩正是用他自己的一生去诠释了这句话。《白鹿原》注定是陕西这片黄土地上的一段传奇,看过些许拍摄花絮,电视剧《白鹿原》剧组是一群有理想的人用新的视角创作并鲜活演绎了这段传奇。安徽卫视曾经是《大宅门》 的播放重地,现在也是首播《白鹿原》的卫视之一。

                                                                   八

        电视剧《白鹿原》中还有一个情节让我不得不提,白嘉轩率领众人从土匪城堡里出来走下崖走到孝文跟前那一段,我退回去重看了两回,三个词: 本色、从容、酷帅,张嘉译标准式的甩手低头走姿,还有鹿三近看时的微醺表情,此时鹿三已经半痴傻了(同为李洪涛演技点赞),那群人那样立在那里演技过硬真是让人想笑又叫绝。 平心而论,《大宅门》的演员阵容更胜一筹,《白鹿原》里除却几个知名戏骨就是许多新生代演员甚至新人,群众演员听说很多都是从陕西本土节目《都市碎戏》而来的演员。《大宅门》里知名演员很多,好多大腕演员导演都有客串,由此可见导演郭宝昌先生的超好人缘。 白鹿原在陕西西安确有其地,只是现在给本地人印象最深的是那里的大樱桃及其自摘地。影视基地位于西安郊区蓝田县境内,现在由于电视剧的热播应该还会继续火更长一段时间。


        最后,用一组照片来终结此文。

        白 灵


鹿兆鹏   鹿兆海    白孝文   白孝武


“豪狠”黑 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