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工资发下转眼就没有》

每到发工资的日子,绝大多数员工都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地等待着,包括我。

工资发得稍微比往日晚些个时候,同事间便暗自互相问着,

“你的工资到账了没?”

“今天还发工资吗”

“财务是不是还没核算好?”

......

那种心情像极了上学时即将要放假回家的下午,魂不附体,无心一切!

将下班时,手机短信提示银行卡到账X元,我立马满血复活,又打开信息确认了金额。

然后,满心欢喜地打开支付宝,还了蚂蚁借。

顷刻间,银行卡余额1.04元。

脑海中不禁出现一句——

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工资发下转眼就没有!还不够!

蚂蚁花、蚂蚁借、信用卡、京东白条......欠得各有千秋!

说来惭愧,我的工龄,五年!

刚工作的时候,工资低,但每个月都还能有剩余。

而这几年,却是从收支平衡,转向入不敷出,再到负债累累。

若有人问我,“是什么支撑着你走向负债这条路?

我的回答是,“我信了那句,‘能花才能赚’!

也不是盲目跟风或攀比,只是必须承认:

人的赚花能力好似孪生兄弟。

上学时,背包只有一个,护肤品不过一瓶水和一瓶乳液,简单的一支粉色唇彩四季通用,衣服鞋子更是简单。

现如今则不然,有工作支撑着、有信用卡惯着、有超前消费的观念影响着,它们合成一股力量就是——花!

衣食住行、吃喝玩乐,尽管还有消费天花板,但消费层次以及丰富度却大大提升。

有一个感人肺腑的段子:

“用六位数的密码去保护个位数的存款,我想想就心累!”

我想说:我都羡慕这种银行卡还有个位数的人!

当家里人问起在大城市的人每月工资多少,听完都会唏嘘哀叹外加数落,“每个月赚那么多,一年下来你都不存一点儿钱?”

这实打实的是不明内理的乐天派!

真相是:不仅没一点存款,而且还有一堆欠款!

一次和朋友聊天,谈起买房一事。

朋友说,

“现在很多年轻人选择没房结婚,不是不怕裸婚,只是怕背负着房贷,生活水平直线下降,压力却不断增加。

在北京,除非你是论年薪的,否则买房的事,想都别想!

你想攒钱回老家买房,工薪族想要攒下钱,是很难的。

你赚得越多,能花钱的地方就越多!

回老家买个房,没多少年轻人会在习惯大城市的高薪以后,回家拿那几千看不上眼却已经算高工资的薪水了!”

多么触动内心啊!

从来不反对省钱和攒钱,也从不大力支持超前消费,只是愿意在自己有工作能力的情况下,尽量去体验更好的生活。

学习:花一部分钱,学到一生以致用的能力。

护肤:钱不能买到青春,但能有效延长青春的保鲜期。

穿衣:“人靠衣裳马靠鞍”,从来都是真理!

美食、旅游、健身、娱乐......

金钱之上,有太多值得体验的事物。

只是,万物均有两面性,金钱更是一把锋利的双刃剑!

抖音上看到一个新闻:

一年轻女孩儿跳楼自杀后,家人在其手机里发现女孩儿于各个平台上网贷十几万。而这,正是将女孩儿推向绝路的杀手!

花钱从来都不是败家,

败家的是你花费的是别人的钱财。

借钱从来都不可怕,

可怕的是你只有借钱的魄力而没有还钱的能力。

愿你存的钱,不是你克扣亏待自己的证据,

而是成为你安全感与成就感的累积。

愿你负的债,

不是你虚荣的明细和压垮内心的巨石,

而是你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提升能力以及享受生活的付出。

——枕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