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宫数独,九招无敌

作者:杨舸

跟数独游戏的结缘,是一次次的空中飞行。经常出差,如何消磨旅途时间?航空杂志都翻烂了,小说也不是每次出差都能买到好看的。一次前往澳洲,在航空免税物品杂志上看见一款数独机,觉得好像是个不错的打发时间的玩意,据说还能有益锻炼脑力。一个星期后,又正好有事前往泰国,在普吉回来的飞机上,终于买了一个。从此就迷上了数独,这机器也成了我的出差必备品。

一段时间玩下来,琢磨出不少道道来,挑战各种数独题,越来越快,越来越难,别人要15分钟做完的数独题我大概只要1、2分钟就能干掉了,别人要半小时的题目,基本上也只需要3-5分钟,而网络上号称最高难度的题目,我也要不了10分钟基本就能解决。(这听上去很不谦虚,呵呵)

数独,sudoku,源自18世纪80年代的瑞士,当时有个数学家莱昂哈德-欧拉发明了一种数字游戏,是一种n×n的数字方阵,无论是横还是竖,都是由n个数字组成,并且不重复。19世纪70年代,这个游戏在美国开始出现,并且9×9的格式开始成形,不仅是横竖,而且在每一个小九宫格中,也必须每个数字只出现一次。20世纪80年代,这个游戏在日本流行,并从此风靡全球。

数独在中国,有时被叫做九宫格。其实九宫格与数独是两个概念。

九宫格一指唐代欧阳询为了人们练书法而发明的字格,一指古代算术家的一种排列9个数字以使每行每列之和等于15的数阵,还有也指风水师的九个方位排列。

不过为了叙述的方便,数独中最常见的就是9×9格式,其中由9个3×3的格子组成,我们不妨称每个3×3的9格,成为小九宫格,而把3×3个小九宫格构成的9×9的81格称为大九宫格。

曾经也看到过一些文章,教人玩数独,但在我看来,很多都在教人如何“猜”数字,做数独还得拿支笔一个个数字去试!其实,绝大部分数独题目都完全可以依靠推理去破解,而不需要试着猜不同的数字,也不需要用笔去记录,完全靠一些推导技巧和最简单的数字记忆,即可轻松搞定,而且我觉得这样才能真正达到锻炼脑力的作用。

这里将我一路自己玩出来的九条经验,与各位数独爱好者分享。这九招名称分别是:

1.三星分轨

2.双雄决位

3.一将纵横

4.余音自清

5.击叶中枝

6.两翼抱空

7.梳脉理络

8.吹谷去糠

9.八面威风

我选取了如上这道题,相对较难,但基本涵盖了我这九招的运用,通读之后,相信大部分数独题目,你都将迎刃而解。

第一招:三星分轨——先看右下和右中两个小九宫格中,各有一个8,右上的小九宫格中,从右至左,三列中往下看都有8了,所以8必在此宫中最左一列,而最左一列5和4下只有一个空位,自然必定是8!再看左边三个小九宫格中,同理,1和3列中均有9,而当中一列最上的九宫格内只有一个空位,是9无疑!同理,左下小九宫格中的4也是如此推理填入。

第二招:双雄决位——图中蓝色的4个4,正是从下至上采用此招推导而出。下三行中已经两行有4,最后右下小九宫格中的最后一行7两旁的两个空格中,必有一4,眼睛往上看直列,两个空格中,有一列上面已经有4,另一个空位必定就是4了!同理,上面三个蓝4也是依此招填入。

第三招:一将纵横——虽然在右边三列中,只有一个1,但是由于右上角的小九宫格中,5、4、8三个数字构成一列,排除了出现1的可能,因此1在此宫必定在当中一列之中,那么,右下角的一个九宫格中,1必定在3的这一列中,而3下的两个空格,下面一个空格横向已经有1,不能再出现1,所以,必在上面一个空格中,也就是用绿色标注的那个1。同理,3和8亦可利用某个小九宫格已有的成列或成行的数字,推断出另外一个小九宫格中的行列位置,然后再根据旁列或旁行的数字来进行简单的推断。然后再运用第1第3招,继续填出加粗的红8和绿2。

第四招:余音自清——将行列中剩下的数字与旁行或旁列数字对比,也可确定某些数字的位置,例如下图右三列中的褐色数字9,就是因为从列上来看,这一列只剩下三个数字6、7、9,而9在行上来看,上下两行都有9,故中间必是9!最后一行的9,也是同理,因为最后一行剩余数字为3、5、6、9,而右下角小九宫格最后一行已满,左下角小九宫格中已经有9,则必在下面中间小九宫格最后一行中,对照上列,右列上方已经有9,所以,必在中列。

第五招:击叶中枝——有的数字虽然自身无法确定,但是可以帮助你确定其他数字,好像是声东击西,也好像是因祸得福,呵呵。例如下图中左三列中间一小九宫格中的粉色5,由于这个小九宫格的最边一列上下两个空格可以根据整列其他数字推导出是6和7,虽然不知道谁6谁7,但是却可以帮助推导另外两个空格的剩余数字必为3和5,而第一列中间格的数字因为旁行已经有3,所以只能是5!而另一空位自然是3。然后,我们再用第1招,也可以推出下面一个粗红体的5。再用第4招加第2招,推出中间行左边小九宫格的6和1。

第六招:两翼抱空——下图中右上角的小九宫格内紫色的9,是根据行的两个9,竖的两个9相交,在右上小九宫格内只剩下一个位置,就是这个小九宫格内必须要有的一个9字!同理,即使只有行列两个相同数字交叉,也经常能依靠其他已占位的数字,找到唯一的空位,填上唯一而又必须的一个数字。接着9下的1、6自然浮出水面。回到第1招,推出这个小九宫格中的粗红3。这个小九宫格中的剩下最后两个数字2、7,也一举破解。

第七招:梳脉理络——在最后一行中,最左面的数字3,则可以用另一种方法得出,即“梳脉理络”。这一行中,本来还剩下3、5、6三个数字空位,但其他空位上列都有3出现,只有一个空位上列没有3,那么3必在此位!

第八招:吹谷去糠——从左数起,第三列中,目前还少三个数字2、5、7,将这三个数字放在这列中的每一个空格中,然后看行里面,发现第一行已经有了5、2,所以这个空格必定是7无疑!这就是“吹谷去糠”法!有趣的是有时候即使剩下很多数字,都可以用此法解决,通常我在无路可走时,用此法,大多可解!接下去,左边中间的九宫格内,虽然2、5依然无法定位,但用“击叶中枝”法,却可确定是7了!那么横向右边中间的九宫格中的7也自然确定!而7、9之下,自然是最后一个6。

第九招:八面威风——接着如同降龙十八掌的最后一掌一样,混用以上8招,就是第九招!继续用第4招“余音自清”,解决左边第二列下面的小九宫格中的问题,三个空格应该是1、5、6,而观察旁行,只有上面没有1,那此九宫格中的1就在这个位置中。5、6自然也相应落实。右下小九宫格中6一定,则最后一行自然剩下5填入即可。然后再看从右开始数的第4列中,剩下数字分别为1、2、6、7,用第8招“吹谷去糠”法,可判断出第二行2、6、7都有,所以必定是1,同时用第7招“梳脉理络”,定下中间下面小九宫格中的6,并相继确定2、7位置。另外上面1一定,中间1也可定了,左上角小九宫格中1也确定了,同时这宫中,8、5相继确定,然后上面中间小九宫格中5。然后再看左边中间小九宫格,2、5也自然锁定位置。正中小九宫格中,5的位置也有了。做到这里,基本上已经大功告成。

余下数字,已是一目了然,不再赘述,如果仍不明白,说明阁下不宜玩耍数独游戏,呵呵:)

最后答案为下图:(由于新浪文章发表的格式限制,只能拍照刊登,数字有些模糊不清,请读者谅解)

[作者后记]本文曾于08年2月14日刊发在我的原“千水容舟”文化博客中,因无力同时照顾两个博客,原文化博客停刊,其中博文将陆续搬来这里-“杨舸的广告教室”,请各位博友继续支持,谢谢!此文在原“千水容舟”文化博客中,曾获阅读点击1300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难度划分 影响数独难度的因素很多,就题目本身而言,包括最高难度的技巧、各种技巧所用次数、是否有隐藏及隐藏的深度及广...
    杨过的大雕阅读 3,295评论 0 3
  • 在我很小的时候,有一天,跑到邻居家玩儿时发现了一个宝贝。彩色的方块儿,每个面儿都有九个同样大小的方形色块儿,可以通...
    鸿箭Cygnus阅读 4,315评论 0 7
  • 喜欢看《最好的我们》的人不难发现,学霸余淮特别喜欢做数独,在上课的时候也会做数独题。最近重看电视剧,想起官网上的那...
    晨曦爱读书阅读 13,194评论 5 40
  • 看了《最强大脑》20170317这期,不禁为13岁的数独少年胡宇轩的精彩表现点赞。 通过节目,很多人对“数独”游戏...
    lzl727阅读 12,715评论 0 4
  • 那天晚上,女孩莽撞地给了男孩她的QQ,男孩加了,然后女孩又莽撞地在QQ里问男孩有没有女朋友,明明只是刚刚见面的人,...
    南淮山月阅读 153评论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