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窗未白凝残月,西窗幽梦几人知?

满地黄花堆积。憔悴损,如今有谁堪摘?

守着窗儿,独自怎生得黑?

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

——宋 李清照《声声慢》

眼看着园中的菊花堆积满地,而且都已经憔悴不堪,想想如今还有谁会来采摘呢?我孤零零冷清清地守着这窗儿,独自一个人又怎么才能熬到天黑?窗外梧桐叶上纷纷细雨,更增添了几分凄凉之意。到黄昏时分,还是这般点点滴滴。眼见这般冷冷清清的情景,又怎么能用一个“愁”字了结啊!

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

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

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

——宋 苏轼《江城子》

晚上忽然在隐约的梦境中回到了时在念中的故乡,在那个两人曾共度甜蜜岁月的地方相聚、重逢。那小室,亲切而又熟悉,她情态容貌,依稀当年,正在小窗前对镜梳妆打扮,形象很美。两人互相望着,千言万语不知从何说起,只有相对无言泪落千行。料想长眠地下的爱侣,在年年伤逝的这个日子,为了眷恋人世、难舍亲人,该是柔肠寸断了吧?

靖安宅里当窗柳,望驿台前扑地花。

两处春光同日尽,居人思客客思家。

——唐 白居易《望驿台》

这是白居易应和好友元稹的诗。元稹住宅在长安靖安里,他的夫人韦丛当时就住在那里,诗人写元稹的住宅,诗句就自然联系到元稹的妻子。靖安宅里,天天面对着窗前的碧柳,凝眸念远;望驿台前,春意阑珊,花儿纷纷飘落到地面。两处美好的春光,在同一天消尽;此时,家里人思念着出门在外的亲人,出门在外的人一样也思念着家中的亲人。

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

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

——唐 李商隐《夜雨寄北》

这首诗以独特的视角写相思之情,即对方未必真有信寄来询问归期,而是诗人设想妻子思念、询问归期,勾画出一幅夫妻相思温情脉脉的画面。“共剪西窗烛”,具体细腻而又无限传神地描绘出了一幅良宵美景图,一个“共”字极写了亲昵之情态。而“何当”一词却又把诗人描绘的美景推向了远方,推向了虚处。这美景原来不过是诗人追念、向往的,至于何时重回温柔乡中,一切都在“未有期”中。

纱窗日落渐黄昏,金屋无人见泪痕。

寂寞空庭春欲晚,梨花满地不开门。

——唐 刘方平《春怨》

屋内环顾无人,固然已经很凄凉,但在阳光照射下,也许还可以减少几分凄凉。现在,屋内的光线随着纱窗日落、黄昏降临而越来越昏暗,其凄凉况味就更可想而知了。锁闭华屋,无人看见我悲哀的泪痕。庭院空旷寂寞,春天景色行将逝尽。梨花飘落满地,无情无绪把门关紧。

莫把幺弦拨,怨极弦能说。天不老,情难绝。

心似双丝网,中有千千结。夜过也,东窗未白凝残月。

——宋张先《千秋岁》

幺弦,琵琶第四弦。弦幺怨极,就必然发出倾诉不平的最强音。这天不会老,爱情也永无断绝的时候。这爱情是怎样的呢?这个情网里,他们是通过千万个结,把彼此牢牢实实地系住,谁想破坏它都是徒劳的。情思未了,不觉春宵已经过去,这时东窗未白,残月犹明。如此作结,言尽而味永。

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

来日绮窗前,寒梅著花未?

——唐 王维《杂诗》

“来日绮窗前,寒梅著花未?”这一问,不问人事而问物事,可是正因为是这样一问,才是妙趣横生,令人回味无穷。其实诗人的真正目的,哪里是梅花啊。诗人想说的话,想问的问题不知从何说起,对家乡的思念竟在这一个不经意的问题之中。这是诗人留给人们的空白,让读者去想象。这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游子形象。虽然饱经沧桑,却依然超然尘世保持自由心态的精神风致。

谁念西风独自凉,萧萧黄叶闭疏窗,沉思往事立残阳。

——清 纳兰性德《浣溪沙》

西风渐紧,寒意侵人,在这个深秋季节,如果是在往日,卢氏便会催促我添加衣裳以免着凉生病。但今年此时,亡妻卢氏早已经长眠黄土,阴阳阻隔,天壤之别,她再也不能来为我铺床叠被,问寒问暖地关心了。在秋风劲吹之下,枯黄的树叶纷纷扬扬地通过窗户飘进屋内,更添一层秋意。于是便关上窗户,黄叶自然不会再来叨扰,但因此处境更加孤独。

编辑 | 三度

品读更多经典诗词、音频、美图与美文,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唐诗宋词品读

很高兴能够在这个纷纷扰扰的世界里与你相识。每天推送经典诗词、音频、美图与国学品读,让我们在这浮躁的年代,静下心来,和三度一起品读鉴赏那些快被时光遗忘的诗词文化,修身养性,传承经典,约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唐诗三百首详解(一 行宫 唐代:元稹(yuán zhěn) 寥落古行宫,宫花寂寞红。 白头宫女在,闲坐说玄宗。 译...
    汉唐雄风阅读 5,493评论 4 29
  • 企业发展离不开信息技术的融合应用。如何提高数据的质量,以及提供有效数据支持企业规避在决策中带来的风险,也是目前商业...
    dw456阅读 778评论 0 0
  • 观庐阳《白露》诗仿作 白露秋深气转凉,高楼酣卧思茫茫。 年中此季称收获,来比往昔论短长。 和沈青澄 烟 诗 人事龌...
    懦愚阅读 159评论 3 6
  • 文/江觅 周末,正好是我的生日,本来没怎么打算过,然而拗不过周周,一定要出来庆祝,周周拉着我去蛋糕店,买了一个蛋糕...
    江觅阅读 34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