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孩子练琴三个月的今天,我发火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的孩子都太厉害了,好像一项乐器➕学习成绩好➕外语流利就是好学生的标配。同事家的闺女晓月,性格开朗健谈还懂事,初中没毕业就钢琴十级,素描八级,还利用暑假期间自学琵琶到六级。最后考到了市里的重点高中,学习成绩依旧名列前茅,不仅如此,还和班级里的同学们组了个乐队,她负责指挥编曲分出高中低三个声部,参加了一个比赛得了最佳作曲奖和指挥奖,各种奖项拿到手软。活脱脱一个“别人家的孩子”的典范。引得单位同事们各种羡慕嫉妒恨。

为此我经常向她们这些“过来人”请教育儿经验。购买各种育儿书籍,仔细阅读和思考,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想努力的把秋宝培养好,不说多么成材,起码不要落在大多数人后面吧。在秋宝还没出生前,我就已经帮她选好了学什么乐器,就是钢琴。为了培养她的兴趣,我会时不时的给她放个钢琴曲听,跟她说说弹钢琴的好处,或是带她看看钢琴演奏,再不然就带她去有钢琴的同事家让她亲自体验一番。最后,这兴趣培养的还算成功,秋宝决定学钢琴了。

其实大家都知道学习任何一项乐器都是一件苦差事,需得孩子家长有毅力的长期共同配合才能完成。我也是拖到不能再拖了才给秋宝找了老师报课。第一次上课老师就明令禁止家长在陪孩子练琴时,不能训更不能打,要好好说话哄着孩子来,一打一骂,学琴的兴趣就没了。

从此以后,我过上了修炼心性的漫漫长征路。刚开始学的东西比较简单,秋宝也很积极的每天练琴,这样我们就相安无事的过了两个月。在这第三个月开始,弹奏练习的曲子开始加上了左右手合手,这样有点难度的曲子秋宝就开始打退堂鼓了,每天练琴前都会跟我说:妈妈,我今天不想练琴,我好怀念学钢琴之前的日子啊,那时候我想玩多久就玩多久。我也知道孩子可能是因为曲子有了点难度而不想练琴,每次就摆事实讲道理的好好哄着这位小祖宗把琴练了。

这样的事情,每周都会重复个几次,还好我都耐着性子好好跟她沟通的过去了。就在今天,我因为自己的原因心情有些烦躁,在让她洗手准备练琴时她又说了那些诸如不想练琴之类的话。我的怒火一下子就被烧起来了,劈头盖脸的把她训了一顿。当时秋宝哭的很委屈很伤心很大声。最后的结果是,琴虽然练了,但是我们两个都很不愉快。

后来,我仔细的反思了一下。

1.是我带着自己的坏情绪来陪孩子练琴,孩子说不想练导致了我理智的失控。

2.学琴这三个月来,每天都是想尽办法督促孩子练琴,从来也没有好好的听她聊过关于弹琴这方面的问题,就只是我一味的自己说。

这个年龄的孩子说“我不想……”或“我讨厌……”的,是因为他们无法意识到自己情绪变化时的那个“点”是什么。

孩子的一句“我不想练琴”或“我不想写作业”之类的,并不是他们真的懒惰,而是他们有可能遇到了什么困难阻碍了他们。他们又不能直观的表达出来,或是没有意识到,所以就会直接表现出我不喜欢干这件事情。每次孩子们这样说时,我们就要想一想这背后传递的意思是什么。

这些细微的“小事”,却异常的重要,真的需要我们进一步去探询,才能帮助到孩子。要想解决问题,第一步最重要的是要跟孩子好好沟通。

当孩子说“我不想练琴”时,也许他们是因为曲子太难了,自己练不好从而内心生出深深的挫败感,他们为自己的无能为力而难过和自责。他们不想有这种感觉,又因为年龄小,自控力和意志力差,心智也只是到幼儿的阶段,所以他们表现出了最本能的反应,就是逃开,回避。多么闹腾的孩子,抵抗的再激烈,他们的内心还是脆弱的,他们到底还只是个孩子。

想要真正的帮助孩子走出这种困境:

1.一定要学会聆听,去听一下孩子真正的想法和诉求。我们不要一直在认为我是为你好的错觉中自说自话。有些时候,我们即使说上一卡车的话也说不到点子上,也永远不会知道孩子真正需要的是什么。

2.必须去唤醒孩子们自己的意识,我们要引导孩子从开始的“不想做”到“试着做”再到“做成功”。打个最简单的比方,一个益智玩具孩子不喜欢玩,总是玩不好,后来在大人的帮助下完成了。我们在孩子以后再遇到困难时就可以提醒孩子那次成功的经验,可以让孩子意识到,自己其实可以去尝试着去慢慢克服这个困难的。

尹建莉老师说过:要真正的理解和接纳孩子所有的情绪。我们只有先接纳了,才能找到解决之道。只有理解了,才能设身处地的真正站在孩子的立场去思考他们真正需要些什么。

不要害怕和阻止孩子去犯错,只有真正做了且错了,我们和孩子才能明确的知道不足在哪里,哪些地方需要改正。

罗振宇说:成长是主观世界遇到客观世界的那条沟,跌进去叫挫折,爬出来叫成长。

希望我们每个家长都可以去帮助孩子具备这种爬出来的能力。

              无戒365极限挑战日更营第20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请写一篇作文《快乐》。 我已经很快乐了,为什么还要写快乐? 记得点赞...
    白熊颖爱杨颖阅读 148评论 0 1
  • 01 遇到你之前,我是一个简单的男人。 工作之余,刷刷头条,看看电影,读读小说,有时跑出去打打台球。每天早睡早起,...
    老幺来了阅读 601评论 9 18
  • Java的JVM可以自动管理内存,包括内存动态分配和垃圾收集等。 简介 JVM在执行Java程序的过程中会把它所管...
    Jeffbond阅读 96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