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别哭—写给儿时的自己

文/六月南风

“长大以后,我一定会是个特别厉害的人,打倒所有的坏蛋,保护爷爷奶奶。”那是五岁的我坐在大门前乘凉,看着星星,对长大的自己抱有无限的幻想。

爷爷告诉我,在我一岁的时候爸妈就离开了家,外出打工去了。从小就和爷爷奶奶一起,还有姐姐一起过。

小时候很内敛,不太愿意和不亲近的人说话,除了爷爷奶奶和姐姐我谁都不叫。连我爸妈也是,在我眼里他们没有我爷爷奶奶重要,尽管是他们在花钱养着我。

虽然不爱说话,但也愿意和附近的小孩玩耍。在农村里,大人们总爱和小孩开一些玩笑,尽管在他们眼里算不上什么,但我却很反感。

因为自己身材瘦小和不爱说话总会被大人拿来开玩笑。自己也是个自尊心特别强的小孩,但也比较胆小,所以每次遇到这种情况我都习惯性地不说话,不作回答。

有一段时间自己甚至害怕出去玩,害怕看到大人。但小孩总是这样,过了一段时间就会把难过的事儿忘了,我还是照样出去玩。

久而久之,周围的小孩有一天也跟着起哄。在我的印象里始终有这样一副画面,那真算是童年的阴影,一群小孩手拉手站在我面前嘲笑我,我的脑子一片空白,耳边除了哄笑声什么也没有。

直到现在想起那个画面,还是有点儿恍惚。午后的阳光,矗立的电线杆,小孩的嬉笑,在我的脑子里回旋。

那一刻我泪崩了,脚步不禁地往后退,在一片哄笑声中转身离开。泪水哗哗地往下流,掉进我的脖颈里,打在水泥路上,砸在我的心上。

我多想回到那个时候,为那个自己阻挡下这一切,抱抱他,告诉他勇敢一点。

一路上我都在哭泣,回到家也在哭,我哭着找到了爷爷。爷爷正在窗台下看书,听到哭声的爷爷放下书转身走向我,问我怎么了?我没说话,他轻轻地把我揽进怀里。

“是他们欺负你了吗?”

我哭着。

“是他们欺负你了吗?以后不要跟他们玩了。”

我哭着。

“好了好了,不哭不哭,爷爷带你去买好吃的吧。”

每次我哭,爷爷总喜欢轻轻地拍我的背,好像这样我也能舒服一些。

小时候,爷爷就像一个温暖的港湾,在里面永远不用担心些什么。尽管在有时候,他也对我比较苛刻。

长大以后安慰伤心的人,我也习惯性地拍别人的背。似乎是爷爷在说,没事儿,一切都会好的,我在你身边呢。

站在时间的拐角,我看见一个老人搂着一个小男孩的肩膀,小男孩抽泣着,老人时不时的摸摸他的头,他们走的很慢,直到他们的背影在我的眼睛里越来越小,越来越小。

时隔多年,偶然间在网上看到一个活动,给以前的自己写封信。我思来想去,霎时间一副画面勾勒在我的脑海里。

一个五岁的小男孩背着大大的书包站在马路边上,车流不断,爷爷告诉过他,等没车的时候赶紧过去,先看左边再看右边。他有点儿恐慌,今天没人来接他。

在他的视野里,路上终于看不到车了。一蒙头,撒腿就使劲往马路对面跑。过了马路是一条离家很远的路,他走到路边的一棵树下停下,不敢再往前走了。

他很焦急,在树下不停的走动。或许可以在等会儿,爷爷奶奶发现自己还没回家一定会来找他。他走的有些累了,便蹲在树下。那时是十一月份的阴天,他的眉头就像紧凑的乌云,眼眶边上的泪水随时可能崩塌。似乎还揣着希望,眼睛一直望着回家的那条路。

人生总有几个难忘的时刻,年纪再大的人也不会记得年少时喜欢的第一个男孩或女孩。

我的手指手指在键盘上犹犹豫豫,断断续续地写下这段话:

亲爱的男孩,你还好吗?我知道你是个很善良,腼腆的孩子。你总是不太愿意说出自己的要求,觉得自己身边的人应该懂你。

你很重视朋友,跟自己亲近的人。你会觉得和你一起玩的很好的人会是同一类人,在未来是能够相互扶持的人。对别人充满无限的自信,对自己却害怕做的不够好。

你总是会给别人一种无所谓的样子,就连爸妈也说。其实,只有我知道,你是个挺敏感的人。只是不太喜欢说出来,更习惯用行为去表达。

你以前总是会对自己说,告诉自己要改变,变得更讨别人喜欢,却对自己的家人保持着真实。

其实我不想你改变什么,但我更希望你开心快乐,有时候你也确实需要勇敢一点儿,坦率地说出你的想法。在哭泣的时候,找你认为关系很好的朋友或者回家,不要觉得麻烦。

现在回想起来那段时间,我感到对自己的愧疚,对你的自责。没能在你最无助的时候,抱抱你,给你一句安慰的话,或试着理解你。

我一直以来都希望有一个人能够感同身受,到最后才发现对自己都不够了解。

……

不管怎样,总该要面对,总该要成长,过去的就让它翻篇。保持积极,热爱生活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