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了余华的毒,再戒不掉眼泪

01

我想,我是中了毒了,中的还是叫“余华”的毒。

距离看《活着》,已经有四年光阴。想当初,我是那么地不理解这部作品,顺带着,还不太喜欢余华,总觉得他内心阴暗,让主人公一人承担所有不幸。

也正是因为不喜欢他,才有想了解的欲望,我想知道,到底是怎样一个人,会写出这么痛的悲剧。想了解一个作家,了解他的作品是必要的。

因此,只要我遇见他的书,就会想起《活着》,激起心底的好奇,最终拿来读,然后鼻涕一把眼泪一把的发誓再也不读余华了,可是,有些东西,就戒不掉了。

这不,开学不到一个月,我就读了余华三本书,从《第七日》、《兄弟》到《许三观卖血记》。每一本书,都是我含着泪读下来的,也是我笑着读下来的。不得不说,让人笑中生悲,悲中生笑,又哭又笑是余华的强项,也是他作品的魅力所在。

02

余华特别擅长写小人物的悲欢离合、爱恨情仇。在他笔下,那些个普通到尘埃里的主人公,活得真切,活得五味杂陈,活得平平凡凡又轰轰烈烈。

他笔下的主人公,从来都不是完美的,他们或是自私、或是胆小、或是无知、或是懦弱......也正是这些不完美的人,才显得那样真实,才那样贴近人生、才让人产生共鸣。

从福贵到李光头,再到杨飞,然后再是许三观。这些人,每个都夹杂着人性的恶、却又有着最纯粹的善,他们都是亿万人中的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底层的平凡人,却也都是自己生命里轰轰烈烈的主角。有时候,你看的好笑,因为他们坏的那样单纯;有时候,你看着又想哭,因为他们不彻底的纠结的善良;可我相信,慧眼如你,你会一直留在感动里,因为善良一直在他们心中,在苦难中也还会发芽成长。

有人说,看一个人的脾气好坏,不能看他遇到好事时,要看身处坏的环境中。我挺认同这句话的,我想,衡量善良也是一样的道理。一个人,在拥有一切后,自己过着舒适的日子,行善做好事固然值得称赞和学习;可要是一个人,在受到命运的种种摧残、被生活的凄风苦雨挟裹着的时候,还能噘着嘴抱怨一番,在他心底善恶交织后,最终选择善良,这就是另外一个高度了。

读者不要误会,这里并不是讲条件好的人行善不叫善良,而是在陈述一个更难能可贵的善良,因为并非每个人在命运的漩涡里,都能坚持内心的善良。我特别赞同孔子的“人之初,性本善”,善良是人的本能,可人的本能不止善良,因此,当人处在身不由己的情况下,还能保此善良的本能,真的是惊天地泣鬼神的。

而这种本能品质,在余华的四部小说的主人公身上,我都看到了。

他们挣扎着要不要善良的时候,我看到了命运的巨手在他们的伤口上撒盐,也才更深的体会到生活之艰、他们之痛。

03

命运从来不会对任何人手下留情,无论你怎么无助,无论你多么痛苦。

我是在《朗读者》上看到双胞胎孩子一出生都患上自闭症的秋爸爸秋妈妈,他们喜欢别人这么称呼他们,这是他们的骄傲。记得秋妈妈说,在一个孩子确诊为不可治愈的白血病的时候,那是他们一家最艰难的日子,每当她往返于医院和租的房子的那一段路上,她一个人,就会想,老天为什么要对他们这么不公,为什么让这一切降临到她孩子身上,为什么她不能代孩子受......

同样的话,许三观在一乐生病的时候说过。他为了一乐,卖血卖到不要命了,他想,他可以死,他活了半辈子了,什么滋味都尝过,可一乐呢?他只有二十一岁,他的人生才刚开始,他还什么都没经历过。

秋爸爸秋妈妈,都是普通人,许三观,也只是一个普通人,可他们有一个共同身份,就是父母他们爱自己的孩子,仅此而已。

这样平凡的小人物的故事,几乎每天都在上演。只是,这世间没有所谓的感同身受,这些人物世界里的波澜与天翻地覆,也许没人能看得见。

史铁生在一篇散文中说:历史难免是一部御制经典,文学要弥补它,所以看重的是那些沉默是心魂。他还在文中引用了西川的诗:

我打开一本书

一个灵魂就苏醒......

我阅读一个家族的预言

我看到的痛苦并不比痛苦更多

历史仅记录少数人的丰功伟绩

其他人说话汇合为沉默

余华的伟大之处,就在于,他从小人物的视角写出了世间的悲欢。他的作品里,痛苦是真痛苦,单纯是真单纯,快乐也是真快乐。悲欢五味,活着只是活着本身。

我真的是中了余华的毒,总是忍不住掉眼泪。

《许三观卖血记》-余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寒小茵 【1】 “请参加播音员面试的同学于下午1点到阅览室集合”“通知再广播一遍…………” 正在食堂吃饭的我和...
    小吕不绿阅读 300评论 4 2
  • 上星期收到我大姐发来的一个招聘,我一脸困惑,何以这时候发招聘给我看?不知道该如何回复,只能说句谢谢。她也并没有说什...
    一只锅大喵阅读 212评论 0 0
  • 喜歡陳綺貞那首旅行的意義,百聽不厭,看似淡淡的卻又有濃烈的感動。 我是個固執的人,就像裙子從來不要中間長度,要...
    Nicole是我呦阅读 1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