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人情味,不要AA

在感情中,敢于互相“亏欠”,才能长久相恋。

桃子今天又出差了,整个家中还弥漫着他出发之前的甜蜜气息。昨天周末,他又像以往每次出差前,把家里冰箱的食物补满,尤为留意给我准备够我至少吃一星期的北京老酸奶,他总是将我最喜欢吃的东西牢牢记住。

和以往有点不同的是,餐桌上摆放着新买的大玻璃花瓶,花瓶中插着18朵娇艳的红玫瑰,吊着一个小卡片,上面写着:“老婆永远18岁,爱你~~”

昨天是我的生日,结婚两年了,钢铁直男的他,终于学会送花给惊喜了。

花儿深得我心。不过,桃子同时送出的另一件礼物,就有点让我哭笑不得了——钻石VIP健身年卡。

“这是最好的生日礼物!”他自信满满地说,同时右手握拳,高举挥动向下,做出加油的姿势。

念在18朵玫瑰花惊喜的份上,我就不吐槽这个“最好的生日礼物”了。

小小的两居室,红玫瑰放在小客厅兼餐厅的桌上,书房里也能闻得到香味呢。

闻花香,心情好。趁着桃子童鞋出差不在家,我来偷偷给大家爆一爆他的黑历史吧,哈哈。以前的他,可不光是钢铁直男,简直是……

奇葩AA男

我和桃子是大学同班同学。“桃子”是我们在一起后,我叫他的昵称。大学时代,我只知道他叫陶刚,互相之间并无太多了解,因为他沉默寡言,上课总是坐在最后一排,而我,一直都是抢占第一排正中位置专心听课,我们仿佛两条平行线。

时光倒回本科时期,那时的我,万万没想到,后来我会跟闺蜜吐槽,这个当时基本上没有交集的男同学是“铁公鸡”,而更万万没想到的是,再后来,他居然变成了我心头的“水蜜桃”。

我们是在大学时代的尾声才开始变得熟识的,只因为我们被分到了同一个毕业论文导师,而该导师对于学生的论文指导,又非常认真负责,每周至少召集论文小组的同学们开会一次。

2011年本科毕业后,我被隔壁学校研究生院录取,而陶刚同学则穿越太平洋到美帝读研。我们偶尔在网上联络,互相交流各自的研究生生活。

硕士研究生时期的第一个寒假,陶刚回国,说给我带了小礼物,一起见个面吃饭吧。我答应了。

见面的地方约在学校西门的一家餐厅,价格属于中档,环境还可以。

陶刚开心地笑着递给我一个小纸袋,我接过来一看,里面是一支润唇油,正好是我经常找代购买的那个牌子,也开心地笑了。

饭后陶刚说:“我们AA吧。”他脸上的表情是理所当然,正如吃饭喝水一般自然。

我心中一阵隐隐不爽,却按下不表,面带微笑地说:“你给我带了礼物,我很开心,这次我请客算是感谢,好不好?”

僵持了好几下,陶同学终于同意了。

我是个很恋家的人,寒假刚开始不久,我就回南方老家了,等开学前一天我才又回到北京的时候,陶同学已经又在大洋彼岸了。

我的暑假还没开始的时候,陶刚又回国了,又带了小礼物,这次是我喜欢的手办。他暑假放得早,回国后不停地来找我。我们开始交往,给对方更多了解自己的机会。

我研究生就读的学校,食堂闻名全北京。陶刚到学校找我,我们经常在食堂吃饭,每次都是我买单,因为只能饭卡付款,非本校学生不许办卡。

我们在外面餐厅里吃饭的时候,陶同学又理所当然地要求AA。这才留学没多久,生活习惯完全西化。我家境还可以,也不是抠门人,AA就AA,只不过,我心里并不认同这种追求女生的方式,嘴上暂时没说而已。

在食堂吃就是我请客,在外面吃就是AA,真是呵呵呵。

蜜罐中长大、被溺爱的孩子,往往情商低,不会站在对方的立场上想问题。

我们一起坐公交车去逛公园的时候,“咚咚”,陶同学手上两瓶矿泉水被急刹车甩了出去,在地板上弹跳两下,滚出去好远,其中一瓶还滚在了一个特别脏的脚印上。

陶刚起身将矿泉水捡回来,说:“放你包里吧,比较稳妥。”没等我回应,他就把最脏的那瓶放我包里了!

我内心是相当崩溃的!这个木头脑袋,做事情之前,到底会不会动脑子想一想啊?不会想也听听别人的建议啊!!

“嗷,我浅粉色的帛面眼镜盒、米白色的长钱包,就在包里的最上方,这下可都要变成棕黄色了!又不是没有带纸巾,刚捡上来的矿泉水瓶,就不能先用纸擦一擦吗?!”我的内心在咆哮。

以上种种,已经够让我不爽的了。更奇葩的是他的表白!

“晓芙,你年纪也不小了,要抓紧机会搞定终身大事啊。我挺喜欢你的,做我女朋友好不好?”还没毕业走出校园呢,他就一副老干部居高临下的姿态了。

“我年纪大不用你操心,谢了啊。你去找年轻小姑娘去吧。再见。”说罢,我面无表情,转身就走,心里仿佛吃了一万吨烈性炸药,随时要爆炸。

居家暖男

谁曾想到,校园时代的奇葩AA男,有朝一日变成了贴心的居家暖男?

陶刚在工作之前追求我的方式,简直是反面教材典型中的典型。奇葩事情太多,真是数不胜数。

陶刚后来又表白了好几次,都被我拒绝了,但后来他还是一往如常地和我联系,仿佛表白数次被拒的事情没有发生过。

2013年夏天,陶刚拿到美帝的硕士学位,考上了北京某机关的公务员,开始进入社会大熔炉。

2014年夏天,我硕士毕业进入报社工作。

陶同学作为北京本地人,工作后仍和父母一起住在西北四环,全无找房子的烦恼。而我作为一个外地人,深深饱尝了其中的艰辛。

工作后的陶刚,经过社会熔炉的锤炼,仿佛开了窍,情商上升不少。并且,虽然他全无找房之忧,却也比刚毕业的我更了解租房市场行情。

在陶刚的帮助下,经过与各种中介的多番斗智斗勇,我终于和一个女同事一起在单位附近东四环合租了一套小两居室。房子虽然很老旧,但是南北通透,两间卧室都朝南,性价比还不错。

由于刚毕业,我所有的家当只有书、笔记本电脑和衣服被褥,什么居家用品都没有。

搬家后的第一个周末,陶刚小心翼翼地搬来一个纸箱。

原来他居然从西北四环的家中,“偷搬”了不少碗盘,带到我东四环的小屋。我惊讶,略带不安,他却摆摆手说:“我家里有好几套新的,反正用不上。”

这让我不禁想起韩剧《豪杰春香》中的李梦龙,他也曾为成春香干过类似的事情,不过,梦龙“偷搬”家里东西,可用不着穿越那么多环。(此时应该响起《五环之歌》。)

全新的景德镇青花瓷碗盘,被陶刚“人肉”运来的同时,他在网上订购的全套锅和食材、调料也送到了。他当场露了一手。没想到,他的厨艺还不错,比我想象中的好多了。

他做了一盘剁椒鱼头、一盘蒜蓉西蓝花,一大碗西红柿鸡蛋汤。剁椒鱼头正是我家乡的口味。“嗯,多亏了机智的我,网上买的那瓶剁椒酱,就是湘西生产的。”陶刚得意地说。

唯一不足的是,他在西红柿鸡蛋汤里勾芡了,我个人口味不太喜欢勾芡,却也没说。

吃完饭,陶刚立马要起身去洗碗。“先休息一会儿消消食嘛,晚点我来洗。”我说。

执拗的他坚决不同意,说:“在我家都是我洗碗,我见不得吃完了饭盘子脏脏地摆在桌上,都是立马去洗。”

第二天,我收到一个快递,打开一看,是遮光帘。我一看订购的账户名,果然是陶刚的。

卧室的白色窗帘遮光效果太差,早上5点左右就被太阳晒醒了。前一天我只不过是随口一说,没想到他就记在心上了。

如此贴心,进步如此大,我几乎要怀疑他是否偷偷上了什么“把妹达人”的课了。

周末才刚见面,周三晚上下班后,陶刚又横穿整个北京来看我。为感谢他帮忙,我请他吃海底捞。

都说了我请客,吃完火锅,这货居然还要AA!之前拒绝他的表白那么多次,我从来没有告诉他原因。可吃了他做的饭(他还洗碗了),收到他的餐具炊具和遮光帘之后,我有点心软了。

“我老家那边的习惯,和朋友吃饭的时候,不流行AA,我们一般是,这次我请,下次你请,轮着来,这样比较有人情味。所以,这次我请,下次你请,好不好?”我郑重地说。

陶刚听了以后,掏钱包的手停在了半空,愣住了。

大约过了一分钟,他的脑子才转过来,开心地说:“这样也好,互相欠着,我们见面的机会更多。”那个笑容太灿烂,不知情的人,还以为他买彩票中了大奖呢。

百炼成钢绕指柔

校园时代,在宿舍和同学们住在一起,每天都有欢声笑语。

工作后,我和合租的同时都经常出差,但往往不是同一个目的地,不是同一个时间段。因此,往往我在家的时候就是只有我一个人,舍友不是在出差,就是在她男朋友那里。

这种冷清的情况,我有点儿不适应。每天睡前,我都要把门窗检查好几遍,确认锁好了,才能安心入睡。

陶刚的工作也挺忙,有时也要加班到挺晚,然而,他还是保持着一周来看我三次的频率,工作日晚上一次,周六日每天都来,丝毫不觉得横穿北京是一件辛苦的事。

一方面是他不再像校园时代那样“奇葩”,另一方面是他坚持的贴心陪伴,我慢慢发现,我的心门不知何时,已经为他打开。

犹记得当年他第一次回国我们一起吃饭的时候,服务员上菜太慢,他还拍桌大吼服务员,把我吓了一大跳,还把隔壁桌的小朋友吓哭了。

而今,无论何种糟糕情况,他都能心平气和地与服务员说话了。

周六日他过来看我的时候,一般是,吃完他做的午饭,他刷碗,我在一旁和他聊天,并用干净的清洁布擦干他洗好的碗。之后,我们一起出门到附近商场看电影。又或者,他陪我看一下午的韩剧。

我们报社的工作流程是采编一体,我既是记者又是编辑。每当我出差回来太晚到机场,或者责编做版下班太晚,他都会去接我,把我送回家,他再回家。

我问他:“为什么对我这么好呢?”

他说:“本科写毕业论文的时候,我丢三落四的,你帮我查了好多资料,每次都提醒我导师开会的时间。”

“啊?有吗?我是小组长,当然要通知每一个组员开会的时间。查资料?我帮你查了什么资料了?我怎么不记得了……”

“还有啊,很多女生一份盖饭都吃不完,剩好多;好几次,我遇到你在学校食堂打盖饭,都让师傅给你多加饭,我还看到你全都吃光了,盘子里一粒米饭都不剩。”

“……好啊!你是想说我是饭桶吗?!”

“不不不,我绝对不是那个意思。我的意思是,能吃是福,胃口好、不浪费粮食的女生最实在。”

“还有啊,从大一到大三,很多次傍晚的时候,我看见你穿着漂亮的连衣裙,走在宿舍楼下林荫道上,夕阳映在你的白裙子上,晚风拂过你的长发,美极了,我好想上前和你打招呼。可是,我又看见你穿着高跟鞋,拎着皮包,向西门方向走去,以为你是去和男朋友约会,就退缩了。直到大四,我们被分到同一个论文小组后,我才发现,你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其实只是去西门附近的图书馆上自习,而不是去约会。大家都以为你男朋友换过很多,直到你们宿舍的成娟和我们宿舍老大在一起后,从她那里得来的消息,我才确认你从来没有谈过恋爱……”

“啊啊啊!我只是喜欢把自己收拾得美美的,去上个自习而已,为什么好多人都以为我是去约会?!好汗啊。那个皮包,只不过是迪士尼的书包而已,你们都想到哪儿去了!”


2015年春天,陶刚带我去海淀公园放风筝。他家就在公园附近。他说:“这个公园是我和爸妈经常遛弯的地方。小时候,一到春天,爸妈就带我来这里放风筝。我妈说,春天时,在风筝的尾巴上写下自己的心愿,当它拂过桃花枝头,心愿就能实现。”

当我们把风筝组装好了以后,我才发现,风筝长长的粉色尾巴上,写着:“晓芙我爱你,嫁给我吧!”

春风徐徐,风筝越过如云似霞的桃花枝头,越飞越高。而我幸福地点点头,内心洒满温暖的阳光,轻声在“桃子”耳边说:“我愿意。”

之后很快,双方父母见面,订婚。

2016年1月上旬,我和桃子结婚,我们的导师作为证婚人出席婚礼。

婚后的我们,也有不少磕磕碰碰,由于互相信任和沟通,矛盾总能顺利化解。至于钢铁直男后来如何慢慢被调教好,且让我卖个关子,有机会再分享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