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蜀宝贝自画像 二

1 出生背景

我出生在四川西南的一角,风景名胜地蜀南竹海,一个小县城名叫长宁县。由于出生在冬季,这一生都有心理暗示的痕迹。冬天,非常荒芜寂寥的季节,命运恐怕也会如此。

母亲说,出生前后都是雨天,可在我生的那个黎明,透过窗外,没有听到雨声,那一整天都是艳阳天,因此一家人都很开心,认为这孩子会衣食无忧。

我的父亲一生爱书成癖,经常看闲书,三国演义,水浒传,红楼梦等可以背下来,几个气味相投的朋友在一块,就开始了他的疯狂的评书节目。爱书的人自然不那么舍命追求金钱,酷爱自由不羁的生活,不喜欢规律的朝九晚五的约束。家庭的担重自然落在母亲身上。母亲是个精明能干的小生意人,哪怕她做的生意无比幸苦并且不会带来太多的财富,她仍然可以做得乐此不疲,数十年如一日地坚持,抑或是为了两个嗷嗷待哺的孩子。

父亲是梦想派的,母亲是务实派的,两个截然不同性格的人在婚后相处总有些困难。一生总是磕磕碰碰,原生态家庭多了许多争吵和无奈。我和弟弟就是在这样的唾沫星子里飞快地长大。

父亲从不关心我们的学习和成长,他一直陶醉在他的自我里面无法自拔。在夫妻双方争吵得最厉害的时候,父亲也反思和悔恨过,于是开始正儿八经地尝试做各种正经的希望能维持生计的事:跟着母亲做生意,承包鱼塘,承包种植园种植经济作物。当各种尝试和努力都未获得应有的回报时,他终于相信了这一辈子都不再动摇得了的理论——宿命论。

受到父亲的影响,总会情不自禁地去占卜,看星相,手相和命理学书籍。当看到描写自己的那一段:命如秋草逢霜。眉头骤然紧锁了,心理别提有多难过和苦涩。深秋的草本已枯黄,毫无生气,再来一场无情霜雨,这不死翘翘了吗?还有出路吗?为此,曾经的自己,整整消沉了一个夏天。

虽然说孩子很多特征要遗传于父母,包括一些动作,思想和性格。长相及性格很大一部分我遗传了父亲,也有不少地方遗传了母亲。父亲的幻想和母亲的务实。越思索越不甘心,难道我要相信宿命论吗?那属于我的广袤天地到底会存在吗?自己也在看书,可书里阅读到的信息,比如张海迪的故事等等,刺激着我开始向宿命论反抗。

于是一个夏天过后,我再也不相信父亲的那套理论。我开始要摸索适合我,属于我的人生意义,属于我的三观。就这样,我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像母亲那样务实地努力着,直到今天。

尽管父亲对我们的成长没有最直接的关爱,甚至给了一些消极的影响。但他的读书爱好却深深影响了我和弟弟。几十年过后,我们都长大成人,有了自己的事业,自己的家庭和自己的孩子,回忆起父亲来,只有两件事情能让人记忆很深,那就是看闲书和给朋友们讲评书。那时家里总是宾朋高座,门庭若市,父亲很有一帮文艺的兄弟追随着他,入迷地听他讲评书。

我就是在这样一个家庭背景里成长起来的。

2 写作经历  

本人没有投过稿,在早之前,没有想过靠写作为生。高中时期一直是语文科代表。可一点都不名副其实。记得背诵一片文言文,我接连背了三遍都没有成功背诵下来,当时语文老师还戏谑了一句:语文科代表要带好头噢。立马觉得脸滚烫滚烫的。

可奇怪的是,我的作文课习作老师觉得还算班级里好的。很多篇作文都被当范文读。每期的黑板报都由我来带领大家投稿,审阅,最终用粉笔一笔一画写上去。学校召开冬季运动会,游行队伍的口号由我来写作。新学期开学,班主任老师要致开学辞。一天,他拿着写好的开学辞来到我面前,问我意见如何,有无需要修改及其如何改比较好,真是受宠若惊,不知所措!

高中迎来了文理科分班,老师建议我到文科班更合适。可当时不知哪来的理论,鬼迷心窍,一度坚持认为,科学技术才是第一生产力!我要攻克理科,做个科研人员或者有一门技术特长的人。老师熬不过我,支持了我的选择。

高考填报自愿,我倔强地要求填报医科大学里招收名额极其稀少的法医专业,抑或是北京地质大学的地质勘查专业。一共就填报了两个志愿。老师苦苦地摇头说,一个女学生,何苦要去学那些专业,几百个可供选择的上好的专业放着不要。法医,多么危险和艰苦的工作,令人汗颜。在同学们眼里,法医就是跟尸体打交道。夜半三更接到任务就得立马出发去横尸的现场;抑或不得不面对腐烂已久的尸体,恶心又恐怖。我是整个一中唯一一名报考法医专业的学生。说起报考医学院,还要插播一则小故事。当时一个同桌知道我要报考法医专业,慎重思考了好几天这个问题,终于有一天忍不住了,把我约到了滨江路喝茶。深沉地建议我,改变主意,报考临床医学,放弃法医。原因很简单,他的父母是医生,开了自己的药店和诊所,要求他学医来继承父业,而他却怎么也不感兴趣。于是希望我来替他完成这一切。我听了既开心,感激又惶恐。这是要成为他媳妇的节奏,小伙子人很不错,可惜我人心不在马。如今想起来还多少有点后悔。其实做个救死扶伤的医生也不错!目前同桌的夫人正是一名医生。再来说说地质专业,地质勘查也是常年漂流在外,风餐露宿,好男儿很多也无法承受的工种,逞什么能?班主任如是说。这一切的选择都跟写作无关。

假如说有写作冲动,还是大学时,从同学处借了一本厚实的安妮宝贝的书籍,看得入迷,从那一刻起,讲故事的想法已在心底悄悄萌芽。虽然一直没动笔,但我有写日记的习惯。

工作以后,受不了工作带来的压力,及其不自由的人生,曾经一段时间迫切地想写作。也断断续续地写了很多东西,但没往发表投稿的方面想过。直到今年7月参加好报,实质性地开始坚持了一段时间,也打心眼里开始认真对待写作起来。完整参加了两期半,完成了7.9万字的练习,但我知道,这仅仅是练习而已,谈不上质量。

相信经过学习和努力练习,将来会讲出更多让大家喜爱的故事出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引子 多年以后,在回顾当年的案情时,胡凯仍旧无法抹平心中的波动。 “人的一生像一条线段。”胡凯徐徐吐出空中...
    阿折阅读 4,283评论 0 12
  • 一、 中国的面食博大进深。离开了家乡以后,走南闯北,吃过各类面食:拉面、烩面、杂酱面、担担面、热干面、片二面、还有...
    西门吹饼阅读 237评论 3 3
  • 19世纪初,一位铁匠正在一块铁砧上敲打马蹄铁,他的几个朋友坐着周围边聊天边削木头。 突然传来一阵陌生的噪声,混杂着...
    产品笔记侠阅读 314评论 0 2
  • 急需能够简单地把PDF打印装订一步搞定成书的设备,这样,出版社只需要出售数字版权就行了,使用纸书还是电子方式阅读交...
    谢子德阅读 769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