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 芋 丝 丝

        洋 芋 丝 丝

          written by: 杨梅jillyang

          (原创第10篇)


人生有很多很多难过的事情,其中让人最无法承受的,就是父母在我们所看不见的地方,在我们忽略了的日与夜里,他们一秒一秒,随着时间滴滴答答地衰老了下去。力争做一个努力与阅读赛跑的人吧,用文字将那些美丽的瞬间定格在记忆深处,这就是我对待光阴的心态。

                            ---题记



清炒洋芋丝丝/作者手艺


01.

我想,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最喜欢的一道菜吧,没有的,看到此文,赶紧问问自己最喜欢的是什么?别说你没有喜欢的,谁信呢,哼。

如今城市里的机会多、能赚钱,从而吸引一大批外来人员,连锁反应促成了当今的餐饮业迅猛发展,只要口碑不错,稳赚不赔的行当市场前景还是非常可观,所以各种大大小小的品牌餐馆遍地开花。留个心去观察观察,你或许会发现有个亮点:麦当劳or肯德基,每逢周末或节假日,家家都爆满。不分地段,只要有这俩快餐店的地方,人满为患。


02.

今年的六一儿童节,有点难忘。哈哈,说起来挺好玩,那天恰好我在超市采购食材,接到嫂子电话说一起吃午餐吧,原因是要过儿童节。我一愣,然后明白。她跟孩子一起来超市找我,然后各自买好东西离开。吃什么?似乎成为头痛的事情,大人喜欢的未必合小屁孩的胃口,而且附近也没特别好吃的地儿。嘿,McDonald's!超市出来刚好路过,这家店好似前面开过一小段时间后重新装修,这次又开业啦。关键词:小朋友触目皆是。那好,今天嫂子也破例允许小屁孩过过瘾,我也被拉进去一起“庆祝儿童节”。

高科技的自助点餐台节约了不少时间,我们仨选好了自己的最爱,好不容易找到刚刚有人离开的空位,赶紧排号坐等美味。环顾四周,可以说是孩子的乐园。嚯,叽叽喳喳小麻雀开会一样热闹非凡,这里几个穿着舞蹈服的女娃娃还在意犹未尽兴奋地聊他们刚刚表演的节目;嘻嘻哈哈,那里三个男娃娃一边焦急地看排号到自己没,一边舞弄着幼儿园老师发的电动小汽车,大抵是武术表演奖。看着眼前一张张洋溢着幸福的小脸蛋儿,我的心也跟着天真无邪的孩子们活跃起来,瞬间乐开了花。

嗨,久违的汉堡上桌,能不激动吗?小屁孩俩眼睛瞪的圆溜溜,“呵呵呵,今天吃麦当劳喽,我最喜欢的薯条,还有汉堡包,还有......” 我们仨的餐到齐后便开吃。讲真,我自从离开Foxconn后,就戒掉汉堡以类的食品,一方面容易发胖,另一方面不健康。这次我也破例,顺道给自己开开心心过一个节吧,多好!


03.

只见他先拿着薯条,蘸着番茄酱,然后慢口慢口吃完,接着再来一根,动作优雅而娴熟,表情里洋溢着品尝人间美味般美滋滋的幸福感。期间,我问他:“嘿,薯条好吃吗?”  “好吃啊,我最喜欢了,每次都要吃。”他脱口而出回复我。“我也给他炸薯条,但味道和店里的不同。”嫂子跟我聊着,我也分享着说某天在家试过也感觉没这个脆,没有嚼劲。“嗯,他们工具不同,他们后厨用的炸薯条专用电器。”这是我俩最后探讨得出的结论。这样边品尝边讨论的午餐,抬头望去每一桌薯条必备,让我脑海里对“薯条”刮目相看:它有什么魅力把孩子们吸引的赞不绝口呢?薯条加番茄酱,绝配!这样的完美搭档,我被这样的食物的魅力深深折服。


04.

对于蔬菜的认知,源于小时候。其实,薯条,不就是新鲜洋芋的加工品吗?想必大家都懂。发掘这一商机的老外,不愧是眼光独到,抓住了中国人的本性,赚钱就水到渠成,不费吹灰之力。想起祖辈那一代,他们经历过战争逃荒逃难的艰苦岁月,能吃上一顿像样的饭菜,简直奢侈至极。我的奶奶,她不识字也没机会读书,出生也分不清到底哪一年,反正我记事起,她已经年过花甲。清贫的光景并没有让奶奶失去生活的勇气,相反,她在爷爷突发疾病离开尘世后,依然勤劳乐观,一日三餐的美味佳肴,是奶奶给我最深刻的记忆和温暖力。

农村人吃的菜,三句话离不开本行:洋芋丝丝。太对了,这道菜,能吃四季,洋芋储藏时间最长。可能你要说,太可怕了,每天必吃这么素的一个菜,咋活啊?那么,我的答案是--NO. 我从小到大,最喜欢它!各种口味的洋芋丝儿,你吃过吗?


05.

奶奶心灵手巧,学习能力极强,先用一句“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夸夸她,着实不炫耀。记忆里奶奶非常热爱生活,喜欢做饭,我常常跟她屁股围着锅边转,嘿嘿,她有好吃的给我呢,够爱我吧!像炒菜前的猪油煎的油渣呀,卤肉给我先挑个鸡爪呀......我们一个大家庭,小小的我发现那时候的厨房散发着无限吸引力。渐渐长大了,我主动恳求奶奶教我学切菜。这下有意思了,我选了最喜欢的“洋芋”学起,奶奶在一边看。要知道,她切洋芋丝儿那是独家一绝!

切片/作者手艺

起初,我切片的时候,厚薄不均,然后切丝,右手的刀一步一步乌龟似的慢慢向左移动,出来的丝丝怎么也不能跟奶奶奶那精湛的成品相媲美。她鼓励我,点拨我技巧,诸如,左手把洋芋按紧,右手刀拿稳,切片时候,尽量厚薄均匀,基础打好,后面的切丝儿,就更容易;先不能着急,刀快速移动切各种丝丝,是一种熟练的技能;切好后,放入清水漂洗两次去除淀粉,再沥干水分待用。总之,我每次都用心倾听奶奶的讲解,下来再琢磨琢磨如何可以进步,什么时候可以赶上奶奶的手艺?


06.

那时候学这道菜,我们已经分家了,爸爸妈妈每天都得忙农活,我是打心眼里着急了,真想赶紧学会了给爸爸妈妈做饭。一次两次三次,记不清什么时候开始,我的右手情不自禁地像奶奶一样敢于快速移动着切洋芋丝儿,那一刻我高兴坏了,奶奶见我欢天喜地的模样她也笑的像个孩子!她夸我是个能干的姑娘,甭提我那颗小心脏跳的多厉害了。

洋芋丝/作者手艺


漂洗洋芋丝/作者手艺

过了第一关,接着第二关“炒菜”,必学会才能如愿以偿。每次奶奶炒菜我都给她烧火,小时候淘气的我经常不按规矩出牌,一会火大一会火小,这也得靠日复一日经验学习积累,才能把握好火候。这时候我长大了,奶奶也放心我烧火这个步骤没问题然后重点是教如何炒菜,如何炒出香味。她最拿手的就是酸辣洋芋丝。汉中人一惯有泡菜的技艺,家家老人基本都会泡坛子。有酸姜、酸蒜薹、酸豆角、酸萝卜......等等,当然酸辣椒是必备!这样,酸辣洋芋丝,简单啦!此时,你应该懂了怎么做了吧?不懂继续看。


07.

酸辣椒按长条形切成长长的细丝,其他酸菜按你喜好选择一二,适量即可,分别切成长条状,为了跟洋芋丝丝完美搭配。再备好香葱,花椒,五香粉。小火下菜籽油,油温热慢慢冒烟加中火,所有配料下锅煸炒,待香味扑鼻,立即倒入切好且漂洗过的洋芋丝丝,转大火煸炒。大火煸炒时快速翻转所有菜,同时加入五香粉、食盐、生抽,二分钟即可装盘。一道精美可口的酸辣洋芋丝儿就大功告成!此时,透过文字,我的鼻翼微微颤抖,仿佛嗅到了奶奶当年那一盘酸辣洋芋丝的鲜香、劲道。心,也跟着颤动,思念,如这夜空中的秋风萧萧瑟瑟,饱含着的晶莹泪花夺眶而出,爱,是这世界上最伟大的事物,它总能让我无法释怀,没有见到她最后一面就永远告别,天堂的距离似乎相当遥远,我迷失了好多年。

感叹时光飞逝,奶奶离去已经十一年,思念的疼痛来临时,我措手不及。那是一种缅怀,也是一种敬仰,和爱戴!爸爸是男孩里面的长子,他和妈妈对奶奶的孝顺和尊敬,时时刻刻都在影响着我和弟弟,这就是好的家风,爱的传承吧。

爱上一道菜,是对奶奶的情感的延续,以及她对生活的热爱和乐观向上的精神的敬仰与崇拜,也是对我现实生活的热爱。

清炒洋芋丝/作者手艺

就像我的拿手菜---清炒洋芋丝丝,如今显得非常简单不过了。“洋芋到底是个啥?” 突然接到电话脑子被切换对话,说我在写文章呢,哈哈长这么大还有人不知道这个的,临近十二点了我还乐此不疲,“洋芋呀就是土豆,土豆,还是土豆,明白?” 解释完毕,安静的思绪被楼下的货车声音打破。


08.

感慨时光荏苒,容颜如流沙。父母的在我们所看不见的地方,在我们忽略了的日与夜里,他们一秒一秒,随着时间滴滴答答地衰老了下去。我们是否可以尝试做一道拿手菜,待回家后给父母和长辈们享受一下舌尖上的美味呢?一定可以,一顿家宴,或许,是最好的亲情!

瞥一眼那些孤零零站立的街灯映射出的暖暖黄光,想起小乖正在下班回家路上,顿悟生活的不易。家,永远是心灵的港湾,一路走来,我们携手共进、风雨兼程。生活中,男人的压力和责任更重,作为女人,理应花心思做好一粥一饭一菜,让这个家:有滋有味,其乐融融。

女性朋友们:让我们行动起来,用勤劳的双手,做家里的美食达人,把平凡的日子用欣赏的心态勾勒出一幅幅中国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中国,好像没有哪一种菜能像土豆丝这样老少咸宜,南北通吃,在国人餐桌上稳居民间“国菜”第一的地位。 在酒桌上...
    蔡立鹏阅读 673评论 12 7
  • 笑来老师曾经说过:理财应越早越好,培养自己的理财意识。今天刚听完张凯解读《从零开始学理财》这本书,从中让我学到一些...
    问之成兮阅读 195评论 1 0
  • 调用:
    爃少阅读 4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