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家和万事兴”

      “家和万事兴”是我们家喻户晓的一句话,我记得我小时候在老家,每家每户大门框上或者院子里的屏风墙上都会有这五个大字。

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家和万事兴的意思是家庭和睦就能兴旺,这是一句真理,我们的老一辈都特别相信,我也相信,但是很多人对于这句话的理解也仅仅限于字面意思,下边我们深入分析一下。

      我们把“家和”和“万事兴”拆解开来看,前边“家和”讲什么,讲家庭,家庭和睦,家庭里边有我们自己、爱人、父母、子女、兄弟姐妹,大家在一起就有关系的出现,亲子关系、夫妻关系、亲戚关系等等,每个人从小到大都不是孤立存在的,都是在这种关系下长大的,所以,一个人的价值观、世界观的形成,就会被家庭影响,甚至会影响一个人的一生!他会看到父母是如何处理这些关系的,整个家庭成员是如何处理相互之间的关系的,我们在关系中获得能量,一个人的能量是家庭成员之间能量的总和。

能量层级

      我们结合这个能量层级图来看一下,先对比一下自己处于哪个能量层级,如果我们整个家庭成员的能量层级都在200以上,那么我们整个家庭氛围会是什么样子的?我们都知道情绪是会传染的,同样的能量也是会互生的,家里边所有的人都是一个喜悦的状态,那家庭里边的能量层级就会越来越高,那孩子本身的能量就会很强,同样的,我们成人白天外出工作一天很累,工作中又出现了一点问题,他的能量层级就会比较低,可能在150,但是回到家里以后,家里的能量层级是正向的,就像我们电池一天电都被耗光了,但是回到家以后充满电了,第二天又会能量满满!反之,如果家庭关系不和谐,能量层级低,家庭成员之间相互消耗对方的能量,本来工作一天能量已经快耗尽了,到家之后继续消耗,甚至有可能透支内在的生命元气,那第二天还有能量工作吗?

      家庭和谐,能量互生,能量满满,万事兴旺。家庭不和,能量互耗,能量没了,万事衰败!我记得以前村里都会发“五福家庭”的牌子给那些关系和谐的家庭,我们可以看到,他们通常都是婆媳关系很好,夫妻关系也很好,家里不吵架的,家庭生活水平也一定是比较高的,所以老人经常说,一个人家里要是好了就会越来越好,要是不好了就会总赶上倒霉事,就像屋漏偏逢连夜雨,其实就是这样的一个循环,家庭越和谐,能量越互生,就会越幸福,越富有,这就是家和后边的“万事兴”了!举个例子,一户人家很穷,妻子埋怨老公挣钱少,老公嫌弃妻子花钱多,俩人每天都是相互埋怨、争吵,这样家庭关系就不和谐,两个人的能量互耗,就会感觉很痛苦,越痛苦,越争吵,越争吵越贫穷,所以我们经常说“穷吵吵、穷嚷嚷、穷折腾”等等,所以这些破坏关系和谐的行为都跟“穷”字挂钩。

      在《礼记·大学》中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之后先齐家,所以要先保证家庭和谐,才能治理国家,使天下太平。回到现在,我们应该先经营好家庭,再经营事业,处理好家庭内的关系圈才能更好的经营家庭外的关系圈,为什么呢?我们一起来看一下下边这幅图。

        我们自己处于中间,橘色圆是我们的内关系圈,黄色圆是我们的外关系圈,内关系圈就是我们的家庭,外关系圈就是我们的事业,没关系圈和谐,能量大,外关系圈就会能量就大,内圈能量不足,外圈能量也不足,因为能量是由内而外生发的。

第一,我和父母的关系。我们在家里和父母的关系如何就会影响到我们在事业中和领导的关系,如果是孩子的话就会影响到他跟老师的关系,比如我之前跟我儿子的关系,我是那种控制型的妈妈,儿子在我面前很压抑,很不自信,有时候都不敢看老师眼睛,经过学习,我开始转变我和孩子的相处模式,老师就跟我反映,孩子的状态积极多了,还跟老师开玩笑。一个人如果是怨恨父母的,那他也会怨恨老师或者领导,如果一个人是感恩父母的,那他同样会感恩老师或者领导。我们自己可以对比一下,你跟父母的关系和相处模式与你目前跟领导或者上司的相处模式相似吗?

第二个,我和孩子的关系。我们和孩子的关系会直接影响到我们跟下属的关系,这个我之前没有发现,今天学习完以后就在反思我自己和下属的关系,因为我之前是一个控制型的妈妈,希望孩子听我的,按照我的要求和命令去执行,现在回想起来我对于下属之前也是这样的,我会给她们一些工作框架或者思路和建议,如果他们做的跟我想的有不一致的地方,我就会不开心,但是现在我会去接纳,允许她们犯错,也会反思是不是我自己表达上也不够清晰,出了问题,我们在下一次工作中再进行调整。因为我对孩子也在尽力做到无条件接纳,帮助孩子健康成长!

第三个,我们和兄弟姐妹的关系,直接影响着我们跟朋友和同事的关系。我们跟兄弟姐妹关系和谐,就会跟同事、同学、朋友相处和谐。我跟我妹妹的相处模式,就是我一直以姐姐的“身份”自居,总觉得我是一个“长辈”,我有责任和义务监管她,我对她的爱和关心永远都藏在心里,不会用语言表达,只会用我认为的经验告诉她这件事不能做,那件事是不对的,所以在以前跟同事相处的过程中经常会好为人师,总想告诉别人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

第四个,看我们和爱人的关系,直接影响到我们在事业中与我们同级的关系,如果我们和爱人是互相理解、互相接纳、互相支持的,你就会对你的平级人员这样做。如果你们之间是相互埋怨、冷战,那你跟同级同事关系也会出现问题。

      以上我们说的一般情况,肯定也有人把内圈关系和外圈关系同样经营的很好的,总体来说内圈关系影响外圈关系,内圈能量影响外圈能量,作为父母,我们应该细心经营我们的内圈关系,也就是家庭,这样孩子从小就学会了经营内圈关系,等长大自然不用担心外圈关系,也就是他的事业及人际关系,孩子家庭幸福,事业兴旺,相信这是每一个父母的心愿,那就让我们从现在做起,给孩子一个能量满满的内关系圈,家和万事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起床:5:40 学习时间:应试讲座约3小时30分钟 运动:下了一天雨,做减脂操半小时。 周末还是松懈一些,中午午睡...
    惟萱阅读 47评论 0 0
  • 今天是星期三,我们上体活课啦!(同学们都在外面玩,大家️可开心了。)我看了看下棋的人,(真是很感兴趣,就想,大...
    小英雄俊俊阅读 39评论 0 0
  • 亲爱的,爱你,我已经伤痕累累。我以为只要我不放弃,只要我配合你,只要我不再那么执着对错,只要我跟你学着遇到不开心的...
    玻璃喵阅读 179评论 0 0
  • 每一次爱上,我宁愿相信,大多数都是命中注定。 这样的话,至少痴情的人可以说服自己,成不了被爱的那个人,都是天意所为...
    定是生活馆阅读 209评论 2 3
  • 今天梳理《西游记知识点》,把孙悟空出世到被压五行山下的故事情节大致进行了梳理,尝试用导图表达。
    f2fbcc924fcb阅读 1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