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感谢你 赠我空欢喜

大一那年,我无可救药地爱上了我们班的一个男生。

这个叫郭子川的男生是我们的“系草”,是所有女生心目中的男神。他身高绝对超过一米八,偏瘦,皮肤很白,眉眼长得有点象胡歌,不,比胡歌还要帅气。平时沉默少言,天生一种忧郁气质,而这种气质,几乎是那个时候放倒所有女生的毒药。听说他的书包里经常被悄悄放进纸条,他还经常被女生堵在去教室的路上,最近,还听说有外系的系花扬言要在一个学期之内拿下他。

而那时候的我,刚脱离了父母老师的管教,在大学的天地里自由“疯”长,整整一个学期,嗜吃甜食的我,把生活费都贡献给了学校周边的面包房,蛋糕店,换来的结果是体重飚升,成了一个圆乎乎的胖姑娘。我象班里其她女生一样,暗恋着这位男神。很多次发誓要减肥,瘦下来变美女,好去追男神。可减肥又何其容易呢。于是,我的日子便在吃甜食与减肥追男神的纠结中浑浑噩噩地过去了。一直到了大二,我依然是个胖女生,而男神,依然玉树临风般地站立在我遥不可及的地方。

令我没有想到的是,有时候,幸福就是毛毛雨,会突然从天而降。

我清楚地记得,那个夜晚非常美,如水的月色普照着,从自习教室回宿舍的路上,随处可见一对一对的情侣,象是故意在向我们这些单身狗秀恩爱。

我臂下挟着专业书和刚抄完的笔记,一只手拿着一块刚从小卖部买的巧克力蛋糕,一边香甜地啃着,一边羡慕地看着从我身边牵手而过的对对情侣。

忽然,有一个人快速从我身边走过,很快就走到了我的前头,走了不远,又突然一个转身面向着我。天哪,男神,郭子川。

我的心通通跳着,手里的蛋糕也差点掉地上,月光下,郭子川就站在我面前,牛仔裤,套头卫衣,高高的身材,象一棵挺拔的树。他盯着我的额头,然后突然说:“你愿意做我的女朋友吗?”

“什么”我以为自己听错了。

“你愿意做我的女朋友吗?”郭子川又重复了一遍。

这下,我确认我没有听错。

幸福从天而降,老天哪,我这是中了头彩了。天赐我一个男神?

见我呆在那里,郭子川又问了一句“你愿意吗?”

“嗯”,我忙不叠地点点头。我想我那时的样子一定象个弱智。

“那好,明天早点来上课,我替你占座。”男神说完就走了,留下一个万分潇洒的背影。

那晚,我几乎一夜没睡。

第二天,我带着二个熊猫似的黑眼圈,在众目睽睽之下坐到了郭子川旁边的位置上。这堂课讲了什么,我根本没有听进去,我能感受到前后左右射来的目光,怀疑的,不信的,恶狠狠的,总之,一堂课如坐针毡。

好不容易下课了,郭子川又说,走,吃饭去,然后,拎起我的书包,在众人的注视下带着我离开教室。

那几天,我象个到处走穴的演员一样,跟着郭子川,去所有他去的地方。图书馆,篮球场,书店。每次碰到认识的人,郭子川总是大大方方地介绍我,这是我女朋友,林风。而所有人都会投给我怀疑的眼光,似乎在询问,眼前这个其貌不扬,又长得胖乎乎的女生真的是他的女朋友吗?

幸福的日子总是过得飞快。转眼间,一个月过去了。这一个月,我发觉我真的是郭子川的“女”朋友,是名符其实的“女性”朋友。我们一起上课,下课,一起去食堂吃饭,一起自习,有时我们也一起去看电影,他也象别人的男朋友一样,买一桶爆米花给我,然后,我们安安静静看电影,直至散场,他送我回宿舍。更多的时候,我们都是在自习教室里各看各的书,有时候一抬眼,看到他正侧头盯着我看,一碰到我的目光,他立即转过头,当做什么也没发生。每天晚自习结束,他送我到宿舍门口,说完再见,便会头也不回地离开。

尽管如此,我还是觉得很幸福,我甚至天真地以为所有的恋爱都是这样的。现在每天能看到我的男神就那么真真切切的坐在我的身边,我还能有什么不满足呢。

我就这样傻傻地快乐着。直到那一天。

那个夜晚,象当初郭子川第一次找我的夜晚一样,一直铭记在我心中,它象根刺一样,不时会跳出来扎我一针,让我清醒地活在现实里。

记得那次系里办晚会,我参加了一个小组唱,晚上排练完,我去教室找郭子川。

我们常去的自习教室在C3楼,位置有点远,还要拐好几个弯,但人少,清静,我们二个都喜欢。

在接近教室的拐角时,我听到了郭子川的声音:“你有什么话,在这儿说吧”

“我就想知道,你真的喜欢林风吗?”一个女声的声音,我听出来了,是我们系篮球队啦啦队长周美洁。

我屏住呼吸,心里紧张得要命,我比周美洁更想知道这个答案。

沉默,长久的沉默。这个比答案更可怕的沉默回答了一切。

“你不回答就代表着你并不喜欢,那么我的猜测就应该是正确的,林风,只是你的一块挡箭牌,是吗?”周美洁的声音咄咄逼人。

还是沉默。令人难堪的沉默,令人伤心欲绝的沉默。

我强忍着眼泪,扶着墙,幻想着下一秒,能听到郭子川说“不”。

可是,我失望了。郭子川没有说话。

我终于知道了什么叫心痛,那一刻,我觉得有一千把刀子正在一下一下地割着我的心,我真想冲出去,站到郭子川的面前,问他一个为什么?可是,有什么用呢?我这不是自取其辱吗?我其实就是一个挡箭牌,一个郭子川用来挡住其她女生的最好的借口。

难道就因为我胖些,不漂亮些,我就该被这样对待吗?

那个夜晚,我不知道自己是如何走到操场的,我独自在操场上跑了一圈又一圈,泪水混着汗水流了满脸,我一直跑着,跑着,直到我瘫倒在操场上。

第二天,我借口身体不好,逃了一天的课,在宿舍躺了一天,流了一天的泪。郭子川的电话,我没有接,短信我也没有回,我想,他是聪明的,应该懂得发生了什么。那天晚上,我默默地从通讯录上删除了郭子川的手机号。

从此以后,一别二安。

我开始了苦行僧般的生活。操场,教室,宿舍三点一线。每天一大早,我早早起床,去教室占个最前排的位置,只是为了不让郭子川的背影进入我的视线。我认真听课,记笔记,去图书馆阅读大量的专业书。我再也不光顾那些面包铺,蛋糕房,而是走向了学校的另一个食堂,那里有素食窗口,每顿饭我打二份素菜,一份米饭,找个角落独自吃完,便背着书包上郭子川从来不去的自习室。

可是,回忆从来都不会听你的指挥,有时看着书,眼前便会浮现出郭子川英俊的脸,心里便会想起那些和郭子川一起度过的日子。我依然时时想起他默默行走的身影,还有侧头凝视我的眼神。我在心里一遍一遍对自己说:“你又胖又不好看,他才不会喜欢你,你只是他随便选中的挡箭牌。从今天起,你一定一定要变得优秀,让所有的人都仰视你。”每天晚上下了自习,我便去操场跑步,一圈又一圈,边跑边流泪,直到跑得筋疲力尽,跑到连做伤心梦的力气都没有了,才回宿舍。

就这样,我迅速地变瘦了,我的脸变小了,下巴尖了,眼睛变大了,原来细细的双眼皮明显变深,鼻梁也更挺了,室友们说我简直是脱胎换骨,失恋效果堪比整容,硬生生整出一个美女。

期中考试,我考了全班第一,比第二名的郭子川高出二十来分。期中考后,学校一年一度的校园十佳歌手大赛如期举行,在室友们的鼓励下,我经过初赛,复赛,成功进入了决赛,更没有想到的是,我最终夺得了总冠军。接下来的校园辩论赛,我又取得了最佳辩手的称号,那些天,我成了校园里的“明星”,世界对我展开了微笑,我忽然觉得,没有郭子川,生活也可以很美好。

那以后,我的生活忙碌起来,很多社团邀请我加入,我自己也没有想到,原来那些我羡慕别人做的事,我也能做,而且做得不比别人差。那些日子,我依然天天跑步,去自习教室,吃素食,我把它们变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几次路上和郭子川不期而遇,看着郭子川欲言又止的眼神,我逃也般地飞速离开。伤心往事,我再也不想重提。

终于有一天,郭子川把我堵在了那条晚自习常走的路上。

面前的郭子川依然英俊,以一如既往的忧郁眼神看着我。然后,轻轻地说了句:“对不起”他的话一出,我的眼泪瞬间流了下来。这一刻我才发现自己依然脆弱得象寒冬田野里的一枝枯草,只须轻轻一折,便裂成二段。

他掏出一包纸巾,抽出一张,温柔地为我拭去了脸上的泪痕,然后将剩下的递给我。

“我高三时曾有过一个女朋友,我们一起考上了这所大学,可是,那个暑假,她出了车祸,永远离开了我。”郭子川的声音很低,明显带着哽咽,“你的额头,和她长得很像,你俩的侧影,几乎一模一样”。

我无言以对,曾经以为上天的恩赐,曾经以为的挡箭牌,原来最终答案是一个替身演员。

“对不起,是我的错,请你原谅我”。郭子川向我深深地鞠躬。等他抬起头来时,我看到他的眼里分明含着泪。

刹那间,爱与恨,错与对,我已不知如何分辨。我想,我该好好想想。

第二天中午,我重新输入了郭子川的号码,并给郭子川发了一条短信,只有十个字:“让我感谢你 赠我空欢喜”。当我点发送键的同时,校广播台开始播出我为郭子川点的歌,王菲的《花事了》在校园响起:“趁笑容在面上 ,就让余情悬心上, 世界大生命长, 不只与你分享。让我感谢你,赠我空欢喜,记得要忘记……”


(图片源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