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字如面,我喜欢你

01.

我上次回家的时候,被妈妈一脚踹进屋子里面。

“你看看你的书!杂志!堆得那么乱七八糟一堆!好好收拾收拾!”

我噘着嘴开始这个浩瀚的工程。没想到的是,很多书页已经泛黄的杂志拿起来看里面都会夹着一些东西。

排名靠后的成绩单。写着班级里面八卦的小纸条。莫名其妙的奖状。

突然“啪嗒”一声,一个白色的方形纸包掉在了地上。我都忘记这是什么了。捡起来,上面是一行写得干干净净认认真真但是仍然很像虫虫爬的字:

糯糯亲启。

我想起来了,这是当年全麦托我送出却没有送出的情书。


02.

“糯糯:

我现在已经到了别的城市,一切都是陌生的。我在很努力地适应着这里。

……

我的后桌是一个短头发的女生。有时候上课我会觉得还是你坐在我后面,就会突然回头。我好像把那个女生吓到了好几回。我有点难过,因为你的头发有时候看起来是金色的,一根一根特别好看,那个女生就不是。好吧,我难过是因为,因为我不能一回头就看见你了。

……

我没有和别人说过我怎么想的。我也不知道熊那个平时粗心要死的人怎么知道的,她说她上课睡着做梦梦到的。最后那天她问我,你不跟她说吗?我纠结了好久还是没有跟你说。

可是我憋到现在,越来越憋不住了。我想告诉你,我喜欢你。”

当年我把糯糯叫到走廊,什么铺垫也没有,直接递了过去。“这是全麦托我给你的。”

糯糯定定地看着情书,然后轻轻摇了摇头说,“我不能收。”

我一下子噎住了,不知道该说什么。是该婉转地表达全麦喜欢糯糯的心情吗?还是把信塞在诺诺的手里转身就跑?我和糯糯是好朋友,我知道就算这样糯糯也不会打开这封信的。

纠结了半天,马上就要上课了,我决定破罐子破摔,直接问:“糯糯你知道全麦喜欢你吗?”

糯糯微笑,温温柔柔的样子像是一个放在玻璃橱窗里面只能远观的娃娃。她说:“知道,所以我不能收。”

我垂头丧气地回到自己的座位,偷偷给全麦发信息,告诉他糯糯没有收。

全麦回得很快,他说早就想到糯糯不会收的。“既然这样,那你就看看吧。满足一下你的好奇心,也让我这个悲催的心情见一下太阳。”

这么多年过去了,信封的边已经泛黄。我打开信封,里面信纸的折痕也因为时间太久而裂开成一道口子。可是全麦当年一笔一划地字迹还是清清楚楚。那个小男孩认真的心情,一点一滴都没有褪色。


03.

我把信收好放进包包,给糯糯打电话,说自己回家了,但是被妈妈嫌弃扫地出门,求包养。

糯糯在电话里笑,说过来吧,刚好今晚就自己在家。

我把自己打包扔给了糯糯,在糯糯的大床上躺成大字。糯糯一边笑我一点都不淑女,一边给我找来了两个枕头。“一个给你枕的,一个给你抱的。”

我说:“我明天早上不起床,你做早饭给我吃。”

糯糯笑。

我说:“我要吃两个煎蛋。边边是焦焦的金黄色的那种。”

糯糯还是笑,说,“好。”

阳光洒进房间,落在糯糯的头发上,真的是金色的。我抱着枕头躺在床上看着糯糯,想,当年全麦就是因为这样的笑容才喜欢上糯糯的吧。

我一个咕噜从床上滚起来,散开的头发糊了一脸。我说:“糯糯,我把当时全麦的情书带来了,你要不要看?”糯糯伸手把我脸上的头发扑撸开,说:“不看啦。当时都没看,现在也不应该看。”

糯糯你不好奇嘛?

不好奇呀,就是在说,他喜欢我吧。

真的糯糯,他喜欢得可认真了。全麦的字在当年简直就是一切老师的噩梦啊,但是你都不知道他那封情书写得有多认真,我都没有看不懂的字呢。都是一笔一划的,一个修改都没有。他一定是在别的地方写了腾上去的。

糯糯,那个情书很厚呢,有三页纸呢。全麦那个家伙什么时候有好好写过三页的东西呀。

我还记得,当时那个情书还是香香的,你一定记得那个家伙每天打球身上没有汗臭味就不错了。

糯糯一直在微笑,说:“我能想到。所以我才不能看。你知道我也很感性,我看激动了怎么办。这样对那种喜欢多不公平。”

我知道,全麦从来都不是糯糯喜欢的类型,也永远不会成为糯糯喜欢的类型。

可是糯糯明白全麦的心意,即使没有接受,也是像全麦认真写这封情书一样认真对待这份心意。


04.

全麦现在在离我们很远的一个大城市打拼。我们偶尔通电话,每次回家都会碰面。

从糯糯家回去之后,我给全麦发微信,说自己翻出来了那封情书。

没过多久全麦回复了一条语音:“丢掉了丢掉啦,怎么这么多年你还留着呢。快丢掉啦,想起来怪丢人的。”

我很认真地给他说这个怎么是丢人呢,年少时候的喜欢啊,因为你的微笑因为你的头发在太阳下面是金色的我就喜欢你啊。

全麦又发来语音,听起来快哭了:“大姐我求你扔了吧,我就是脸皮厚也禁不得这么说啊。”

然后紧接着第二条:“我新勾搭了一个妹子,过年带回去给你们看。”

我愣了一下,在想这个妹子也会温温柔柔地笑吗?她的头发在太阳下也会是金色的吗?

“全麦,你给这个妹子告白了吗?”

“就在微信里说啊。”

“你有给她写情书吗?”

“写那个干吗?我的小朋友啊你还当你是中学生吗?”

我没再说什么了,就说,好好相处呀,等你过年把妹子带回来给我们看。


05.

似乎,没什么人还在写情书了。

告白从声音变成了电子屏幕上的文字,出现在各种各样的背景里。

“一觉醒来甚是爱你”和“李银河,你好哇”成了书上的文字,人们念叨着憧憬着羡慕着,却很少有人再做如此这般。

我想,如果未来,我和哪个少年互相喜欢,我一定会贼兮兮地暗示他,让他写情书给我。

或者,我写给他。

心指示大脑,大脑操控手指,手指拿起钢笔,在纸上一笔一划写下心里的话。

这些话可以留上几年,十几年,几十年,最后在一切变化的事物中只是有点微微泛黄。但是它就在那里,固执明白地说着许多年前的话。

所以即使在这样漫长的岁月中,会因为生气而不愿开口,因为别扭而不愿低头,因为苍老而无法听见。但只要拿出那封情书,就会明白这样的心情一直都没有变。

见字如面。

我喜欢你。

我很认真的。

我很认真很认真很认真地,喜欢着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如何搬砖的文章已经很多了,我作为一个刚入门的搬砖新手,总结了一些经常遇到的坑。尽量避免盲目搬砖砸到自己的脚,不...
    周赛明阅读 838评论 1 3
  • 有人想,这个世界不完美,我再完美也没有用。这是一种懦夫心态。 很羡慕那些救生灵于涂炭、大济苍生的英雄,至少他们是勇...
    可爱一个冰阅读 218评论 0 0
  • 我曾经爱过一个爱过我的人,但是两个人不算两情相悦。因为“爱”从来不在同一个时态。 他爱我的时候是整个初中...
    叫我随意阅读 3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