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68篇|文档-七年级迎接期末考试动员讲话

✪/七年级迎接期末考试动员讲话              (一)

同学们,一年一度高考、中考刚刚结束,九年级的同学已经毕业离校,八年级也完成了地理生物小中考。感谢同学们热情参与深情夹道欢送九年级的学哥学姐,为他们送上浓浓祝福;也感谢同学们为八年级的学哥学姐搬腾考场,为他们营造舒适安静的考试环境。中考结束,那么接下来就该我们登场了——检阅我们七年级学段学习总成效的期末考试即将来临!我们马上就带着自己辛苦一年的学业成绩跨入关键的八年级!随之而来我们也将进入中考的前沿阵地!明年这个时候,就有新的学弟学妹为我们加油助威;后年的这个时候,会有更小的学弟学妹手持鲜花标语欢送我们离校,他们现在就是小学部的五六年级小朋友。考虑到他们这一点和你们的关系,是不是在校园里再见到他们的时候,会有不一样的亲切感呢?

同学们,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光阴易逝,岂容我待!七八年级中考结束之后,校园里一下子就会安静许多,这更加凸显了我们即将到来的七年级期末考试的重要意义。同学们,以一个什么样的成绩升级八年级,就像带着什么样的装备跨入前沿战壕,你是赤膊上阵还是全副武装,在战场上关乎生死存亡,在考场上也必将决定荣辱廉耻。那么,话说七年的学年期末考试对我们每一个同学的意义到底在哪里呢?我就先拉拉这个事。

(二)

常言道:“初一差距不大,初二两极分化,初三天上地下。”事实上,每一个学年段的期末考试都将是初中学习生涯的分水岭。其中,七年级的重要任务就是要打下坚实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我们现在面临的是进入初中阶段的第一次学年期末考试,也便是初中学习生涯的第一道分水岭。分水岭的意思是什么呢?坦率地讲,就是把所有的学生划分成两个类:“好”的和“孬”的;“优等生”和“后进生”;“进线”和“落榜”,就是这样的裂谷鸿沟,就是这样的高山屏障。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回首一年的艰苦卓绝的学习,大家已经明白了初中和小学的不同,初中是一个全新的学习阶段。七年级是你进入这一全新学习阶段的开始。面对忽然增多的许多陌生的,而又绝然不同的学习领域,你必须建立更加科学更加有效的方法来探索各学科的奥妙。不单是正确的学习方式方法,更重要的还是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需要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来尝试总结,但又不可能给我们无限充裕的时间。所以,我们的老师,我们的级部领导就在这一年和你摸爬滚打,死缠烂打,狠抓不放,紧追不舍,就是让你在最短的时间快速建立起最有效的、最扎实的、最牢靠的学习方法习惯。

这个成效显而易见。同学们,实在地讲,面对城里的老校,甚至与北校区相比,我们的起跑线可谓相差甚远遥不可及,我们的入学成绩可谓天壤之别远远落后。我们毫不讳言我们就是三流的办学条件、三流的学习资质、三流的入学成绩。可是,经过一学年的奋斗,每一个周考月考都脚踏实地,一步一个台阶,上学期期末已经稳稳全县前十;下学期逞勇直追,弯道超车,到期中考试进入前五,跃居第四,甚至拿到了两个单科第一,两个单科第二的骄人战绩。难道说这不是天翻地覆的巨变吗,难道说这不是脱胎换骨的升华吗?同学们,学习有捷径!这条捷径就是心无旁骛,坚定地跟着老师走,别掉队,永不言弃,永不放弃!同学们,相信老师,创造神奇,我们还会取得更大的胜利,绝对必须!

同学们,“万丈高楼从地起”,显然,初一打好基础很重要。进入七年级,增加了许多新的学科,像数学、语文、英语这样的基础课也大幅的提高了难度。一时之间,同学们都会有些手忙脚乱,即使是上课认真听讲,但要是不能及时跟上高强度巩固记诵、练习,也一定会觉得在学习上特别吃力。初一的基础打不好,就会导致在初二、初三的学习中出现大漏洞。“一步拉下来,十步赶不上”,弥补起来就更加困难。所以一定要抓住七年级的时段打好坚实根基,每一个细小的知识点都要做到明白无误的熟练掌握。有了良好的基础,才能在未来两年的学习中取得更快更好的进步。  

同学们,“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初一期末考试成绩影响深远。同学之间,小学的成绩可能有些差别,但并不太大,学科少,战线短,题型简单,知识面浅;而我们一起小升初,又一同开设了很多起始学科,可以说,相对地我们当时是站在差别并不太大的起跑线。事实上,一年来,我们几乎每一次考试表彰都有成绩的起伏,名次变换,有些在小学不知道怎么学习的同学忽然开了窍,有些成绩平平的同学稳步提升,有些在小学看来机灵精怪的小神童却陷入小迷糊。等到期末考试结束,我相信,每一位同学都会有更深刻的感受,至少这个最终考验了你一年的拼搏努力艰辛付出的成绩也会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你的小小情绪。因为,这预示着在即将到来的八年级,你和同学的起跑线已经不太一样了。这就是初中初阶段的第一道“分水岭”。  

可见,初一的这次期末考试成绩对于每位同学来说都是多么的重要。初一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做铺垫,才能在初二的提高和初三的冲刺中得到飞跃的进步!这是我今天重点要说的第一个问题:请同学们务必重视这次期末考试!

所以,今天是我们七年级学段最后一个月考表彰会,无疑又分明是奔赴一个斩新的大决战前夕的誓师大会。在此,我向全体荣耀的、英雄的七年级战队发出期末考前复习最强动员令:请大家积极行动起来,认真投入到紧张的复习中去!

(三)

那么,怎么样高效率地做好我们的期末复习呢?其实刚才我已经和大家回顾了一年来我们筚路蓝缕逆流而上踔厉奋进的历程。事实证明,我们的路子是对的,我们的老师是优秀的,我们的同学也都是全力以赴的。简单地说,我们只要坚守初心,照着这个路子走下去,就一定能达到我们理想的彼岸。所以,我的忠告,也是学校的要求,就是一切行动听指挥。听家长的话肯定没错,听老师的话保准全对;每一个班级、每一位同学都要不折不扣地遵照听从以乔主任为首的级部教学团队、级部管理团队每一个细致入微的教诲,这是确保我们取得决定性胜利的根本保证。我们每一位同学都要在思想上和老师、级部领导保持高度一致。“只要思想不滑坡,方法总比困难多”,“只要思想不跑偏,行动才能走更远”,“只要思想不落后,学习永远不会够”。在此,和大家重温一些我们需要持之以恒的基本思想和奋斗理念。

一是“态度决定高度,认真改变结果”。

“没有人能够叫醒假装睡觉的人”,学习首先是一个态度问题;有效的学习首先是端正的态度。什么是态度?态度并不抽象,其实——

目标就是态度。大家都知道,成功的道路是一个个目标标示出来的。我要说的是:目标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我们的目标和追求不是为了谁,也不是为了证明什么,而是要对得起我们的付出,无愧、无悔于我们青春的纪念!我想,追求幸福的人生、获得美好的生活、实现人生的价值,这是我们人生的大目标、总目标。为此,我们就要确定考个好大学的目标,这是生活在现代社会里实现人生目标的必由之路。这就是传说中的“一考定终身”。以前,人们历来重视高考,只有通过高考,才能实现人生华丽转身,华美蜕变,叫做“一考定终身”。现在,随着高等教育的发展,考大学似乎简单了;而高中招生的限额,使得高中这道门槛变得难以跨越。大家都知道,考上高中基本上就有大学上;而我们的高中,全县只有5600个学位。显然,高考虽然简单了,但是你要是连高中也考不上,况论高考?要是没个高中文凭,就是当个兵也难。这个“一考定终身”的红线已经由高考前置到中考。所以我们就有了初中三年的奋斗目标:考上高中!那么作为七年级的我们,就是要为此打下坚实基础,期末考试目标明确一个:考出优异成绩,获得进线排名,向老师汇报,向父母践诺,为自己正名!

我看同学们都是有目标的,期中考试之后都制定了自己详细的期末目标,各科的目标、总分的目标,排名的目标,PK的目标……这就是态度。但是目标是用来实现的,怎么实现?就是要拼搏。所以——


比拼就是态度。立下了目标,贴在桌子上,放在心头上,更要落实到行动上。我们要比一比,拼一拼。和谁比?和同班同学比,和同校同学比,和全县同学比。比什么?比谁进步,比谁勤奋,比谁刻苦;比一比坐立行走,姿势正确,行动迅速,状态积极;比谁早进教室学习,比谁快速拿出书来,比谁意志坚定、毅力坚强;比谁少拉闲话,比谁学得入迷,比谁坐得牢,比谁听得进;比谁能踏踏实实学习、扎扎实实复习,满怀信心迎接考试;比谁能实现考试目标快快乐乐过暑假,轻轻松松升年级。总之,不比阔气比志气,不比基础比进步,不比聪明比勤奋。一句话:一定要比,一定要拼,和别人比,自己比,和过去比,拼时间,拼速度,拼效率,拼意志。

有了目标,能够拼搏,就是认真的学习态度。毛主席说过,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凡事只要认真,就没有不能做成的事。只要持之以恒、一丝不苟地认真以待,一切难题就会迎刃而解,所有不可能皆为可能。这就是“认真改变结果”。天上太阳正好,路上天气正晴,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试看天下谁能敌,此时不拼待何时!

二是“细节决定成败,过程就是一切”。我们经常说,细节决定成败。可往往总是输在一些小事上,错在一些小题上,犯一些小迷糊,这都是因为我们在复习过程中没有把握细节,轻易放过拦路虎。怎么样抓细节、提能力?首先要抓牢基础。还是那句话: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还有,基础不稳,做题不准。什么是细节?细节就是课本上的例题,最基本的概念,最容易反复出错的马虎题。每一道题,都要亲自动手做一做,不要犯眼高手低的毛病,大题不会做,小题不愿做;重视基础,做到不犯概念性错误;最基础的知识最具生命力,只有打实基础,我们才能用有限的定义、概念、原理、定理、公式、知识点去应对无限变化的练习题和试题。同学们不要怕犯错误,但是一定要要重视错误,重视反思,重视总结。狠抓易错点、易混点、易考点,反复练,练反复,直到练会、练熟、练准为止。我强烈建议同学们整理错题,要抓住错误、理清错误,杜绝重复犯错,就是进步。

中考前我给九年级的学哥学姐加油,鼓励他们做好一切,无论成败,相信努力过了,就都是最美好的结果。这个做好一切就是注意细节,关注细节要贯彻始终,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持。学习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是一个筚路蓝缕的过程,越到紧要关头越要紧盯细节,这就是精神。战争时期,攻坚战的胜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胶着状态的毅力、斗志、契而不舍的精神。同样地,我们的学期学习也进入了关键时刻的紧张复习阶段,只有认定目标、分秒必争、保持旺盛的学习热情和持久的刻苦学习精神,才能取得期末考试的全面胜利。

细节就是过程,过程就是一切。我跟九年级的学哥学姐说过一句话,现在也送给你们:“相信只要过程是正确,结果就一定是理想的”。所以过程最值得珍惜,珍惜什么?珍惜时间。期末考试满打满算也只有两个星期的时间了,那么怎样可以使你在有限的时间内做更多的事情呢?工人说:时间就是财富;农民说:时间就是粮食;医生说:时间就是生命;对于同学来说,时间就是智慧、时间就是成绩。我们整天马不停蹄,紧张地奔跑,就是在和时间赛跑;我们在很多地方技不如人的情况下,惟有争取更多的时间才是制胜的法宝。珍惜时间就是善于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我们要利用别人没有利用,不愿意利用的时间。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儿郎读书时。善于利用时间就是杜绝浪费时间。要通过自我控制,要善于自我管理,要跟上班集体不掉队,才能养成好习惯,改掉坏习惯。聊天,走神,东张西望,胡思乱想,下课乱窜,上课睡觉,如此等等,统统都是时间的杀手,学习上的敌人,要完全彻底地消灭之。“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要确保所有的时间,全部的精力都用在学习上,才能让我们成为考场上最强大的战士。

三是“方法决定成效,优秀成为习惯”。古人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意思是说,不论做什么事,事先有准备,就能得到成功。我们有乔主任精确地制定了最适合我们的教学计划、提升策略;指导每一学科每一个班级倒排节点,精确到每一节课每一时段分分秒秒;我们有敬业的老师精心挑选每一道练习题、制作精美的课件,针对不同程度的学生,进行精细入微的个性辅导……这些都是最科学、最有效、最精致的复习方法策略。这些专门的用心也必将决定我们学习的最优成效,一步步实现我们最好的理想。而需要我们同学做好的就是不折不扣落实老师的要求。老师指到哪里,同学们就要坚决落实到哪里。落实要做到“六要”:要抓住重点,要逐题过关,要不折不扣,要持之以恒,要自我加压,要大胆质疑,最终使一切问题都要消灭在考试前。要注重方法,还要优化方法,举一反三,做到做会一个题目,掌握一种方法;悟一点,会一类,通一片。同学们一定要学会学习:苦学是基础,实学是根本,巧学是关键。要勤动口,不懂就问,不留隐患;要勤动手,做到“眼过千遍不如手写一遍”、“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要勤动脑,不断总结,不断积累。还要讲究规范,在日常训练中就要抓书写、抓格式、抓步骤、抓整洁、抓简练,重视规范答题,不犯低级的错误。更要发扬团结协作的集体主义精神,重视交流,避免孤军作战;既要重视师生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坚持每天问老师一个问题;又要重视学习中同伴的互帮互助、互督互查,小组合作,共同提高,一起辉煌。

(四)

提到学习的效率,在这里有必要说一下电脑和手机。尤其是手机,那是太方便了。有一次我课堂检查作业,很高兴看到一位同学早就准确完成,和我手中的答案一模一样。老师平时把答案收起来,目的就是让同学们做题的时候能够思考,是吧。但是我知道有些同学神通广大,也有各种渠道搞到答案;这不要紧,只要你会用,能帮助你更有效的学习就行。但是这个学生却否认手中有答案,那他是怎么做到的?感谢他告诉了我一个秘密,我由此也知道了一种神奇的软件——小猿搜题。

万能的手机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它做不到。“手机有助于学习,我要用手机学习”,这是个别同学玩手机最冠冕堂皇的幌子。是的,同学们也都知道,学校是严禁同学们带手机入校的。严禁,就是绝不允许,毫无通融的余地。中小学不准接触手机,这个规定,不是我们学校的独出心裁,是所有正常的中小学校最基本的常规;甚至也不是只有我们国家的学校这样规定,欧美国家也早已敏锐地体察到手机对中小学生的危害,严格规范控制手机使用。但是学生怎么能完全自律地做到正确规范使用呢?所以现在欧美国家也逐步趋向禁止手机入校入课堂;甚至有些西方国家已经开始杜绝使用手机布置作业、联系家长。是不是比我们还要严格呢?

为什么中小学教育对手机如临大敌?因为它的危害是巨大的,甚至可以说是沦陷性的、毁灭性的。我近年不当班主任,不太知道孩子们现在都是怎么玩手机。但我了也理解手机对孩子们的危害,比如说——

影响身体健康,戕害智力发育。研究表明,连续使用智能手机20分钟,对视力、神经等敏感易疲劳系统就会造成生理伤害;长期沉迷手机也必然影响生长发育、逻辑思维功能,从而造成记忆力衰退、头痛、睡眠紊乱等健康问题。

形成不良习惯,降低学习效率。沉痛的事实多次无情地证明,迷恋在网络虚拟世界,容易造成极端怯懦、孤独、偏执的不良性格;至少,即便是用于学习,也养成学生不愿意思考,急于求结果,忽略准确性,是深度有效率的学习的大敌。

容易滋生事端,安全防不胜防。网络科技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方便快捷,同时也让五花八门的虚伪狡诈无孔不入,我们单纯的小屁孩涉世未深,在那些网络骗局、社交陷阱面前永远是羸弱可怜的菜鸡,任人宰割的羔羊。

我们有幸生活在科技快速高度发展的现代社会,完全有权利享受现代科技带给我们福利。而手机也许更是现代人生活须臾不可离的必备工具,也集中体现了现代科技带给人们舒适的生活。但是,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越是先进的东西,危害隐患就越大。手机就是典型的双刃剑。但万幸的是,我们中小学时代,家庭学校已经给你提供了安全可靠充分必要的学习生活保障,尚且完全不需要手机。当前阶段,手机对你是彻底的没有任何实质性的用处,却完全地体现了它所有可能对你造成的危害。手机对于学生就好像一份毒药,它的害处绝不允许存在试错的可能,聊天输入有“撤回”操作,毒药喝下去却没有后悔解药。这就是我们严厉杜绝同学们接触手机的理论依据和实际理由。

(五)

手机危害千千万,具体的事例可称触目惊心,教训惨痛,而今天不是展开讲这个问题的时候。说一千道一万,不如说怎么办。怎么办?很简单,不玩就行了,坚决屏蔽!今天我们就说学习的事,也是一样,不学习的表现千千万。有的同学上课不专心,有的同学上课打瞌睡,有些同学爱迟到,有的同学自由散漫管不住自己,有的同学执拗叛逆听不进师长的说教……如此种种,都是没有专注于学习,把精力分散到别的地方,形成了精力无效,甚至有害的内耗。这些表现都是我们学习的敌人,都需要严厉批判,但一一罗列无穷无尽。所以还是那句话:说一千道一万,不如说怎么办。怎么办?So easy.专心学习就行了,聚精会神!所有的时间,坐立行走,都要调整规范在有利于学习的最佳状态之中,就行了。我在七年级一班上地理课,大家都已经习惯了我上下课的祝颂语,不是简单的“起立”、“坐下”,问好、再见。老师怎么才是好,同学们怎么才是好?只要你真学习,老师就感觉很好;只要你学习好,才是你真的好,一切好。也不用“老师再见”,大家讨厌拖堂,那句老师再见,可能也是表达“快点滚蛋”,是吧。我们的祝颂语是“起立”“老师好”——老师提醒大家(一班的同学可以示范呼应):“听课要——认真”,全班同学一起大声喊出来“认真”两个字,就是要保持最好的坐姿,激发最积极的状态,进入学习。下课了,“起立”说再见,我们也别忘互相提醒“学习要——努力”。“努力”两个字也是齐声喊出来,让最好的学习状态下课了也别放松,保持下去。这就是我们的管理的核心本义,一切管理要落实到同学们的自我约束,自我管理,形成习惯,形成我们第四实验中学最值得骄傲的优秀的习惯!

(六)

同学们,毫不谦虚地说,我们第四实验中学是最好的学校,就是因为我们第四实验中学的老师是最优秀的老师,从而成就我们第四实验中学的最优秀的教学。优秀是一种习惯,也是一种传承。第四实验中学以上善若水的精神,推行上教若水,以优秀的若水教师,成就优秀的若水少年。我们何其幸哉成为第四实验中学的一名若水学子,就要传承“上善若水”的精神,相信“上善若水,汲则有为”,怀揣最美好的青春梦想,以最饱满的昂扬斗志,传承优秀,锻造优秀。同学们,考试的号角已经吹响,胜利的旋律已在空间回荡。英雄弯弓,箭在弦上,长风破浪正此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行动起来吧,少年们!


2022-06-1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周总结 阶段学习 目前html,css阶段已经平稳度过进入到js的学习,我们曾经一起来的伙伴现在也终于全都进入到...
    安嘉庆_2021强化班阅读 84评论 0 0
  • 我和这个年纪大多数都孩子一样,都是爷爷奶奶带大的。父母离异和从小就不太好的身体让我成为了爷爷最疼爱的小孙女,几乎...
    仓鼠猫阅读 140评论 0 1
  • 难忘我的自行车梦(散文) 梦想因人而异、随时而变,但梦想时刻伴随人们,拥有一台新自行车就是三十多年前我的梦想。...
    梁宝阅读 141评论 0 0
  • 最近由于一直盯着女儿的复习,到昨天晚上才想起今天是父亲节,所以只好匆忙准备了一些礼物,然后一早上起床就和老...
    零下1度的刺猬阅读 133评论 0 1
  • 区赛第102天 延期举行了 回看前几天的随笔时,发现我的一篇回复年轻教师考研究生问题的随笔,得到了我所有文章的最高...
    一日三省吾身阅读 282评论 4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