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4 雅怀有概|王濛和他的父亲

王讷之子对容貌的自恋。

《世说新语•容止》:

周侯说王长史父:“形貌既伟,雅怀有概,保而用之,可作诸许物也。”

王濛的父亲王讷很有风度。

译文:

武城侯周顗评论长史王濛的父亲:“身体既魁梧,又有高雅的情怀、不凡的风度,保持并发扬这些特长,一切事情都是可以办到的。”

王濛,字仲祖,小字阿奴。

他是太原晋阳,今山西太原人。他还是东晋名士、外戚。

王濛深得辅政的会稽王司马昱倚重,官至司徒左长史。

01 年轻时放荡不羁。

王濛至后期才开始克己励行,从而获得风雅潇洒的美好名声。

王濛与刘惔齐名,并且是好朋友,二人互相称许。

当时的人以刘惔比为荀粲;王濛比为袁涣,并成当时风雅潇洒名士的典范。

王濛初任司徒王导的掾,佐助王导,其实就是佐官署属员,也叫掾史或掾吏。

当时王导要任用苏峻降将匡术的弟弟匡孝,王濛写书给王导暗指匡孝是小人,又称文臣武将泾渭分明,不能混在一起,这会有亏清穆之风。

但王导没有回答。

王濛后外出至长山县任县令,后来又再被召任为司徒左西属。

但王濛以掾属之职一但出了过错受到讉责,就要受杖刑,故一直辞让,即使朝廷下诏暂停杖刑处罚仍然不就。后来,王濛迁中书郎。

02 被孙绰品评为风流名士。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会稽王司马昱曾与孙绰品评风流名士,王濛亦在其列。

至永和元年,司马昱受录尚书六条事辅政,就倚重了王濛和刘惔,俱为入室之宾。

后来,他转为司徒左长史。

东阳太守山遐去世,王濛向司马昱请求任东阳太守,说:“得山遐严厉的为政作风荫藉,我可让当地和谐安定。”

但司马昱没有答应。

永和三年,也就是公元347年,王濛去世,享年三十九岁。

他的女儿王穆之被立为皇后,被追赠光禄大夫。

03 侍奉其母十分恭谨,好饮茶。

王濛的奉禄和资产,自己享受的其实不多,常居俭素;喜怒不形于色,不拘细节,故此以清廉俭约见称。

王濛擅长隶书和章草,亦能画画,后世称其为“丹青甚妙,颇希高远”。

王濛性格平和舒畅,亦能清谈,谈道时旨在意义,简洁而有重点。

戴逵十多岁时在瓦官寺画画,王濛看后就说:“这小孩不是普通会画画的人,日后一定会成为著名人物;可惜我年纪太大,等不到看他最巅峰的时期。”

最终戴逵果然成为书画名家。

王濛一次听到外族语言,因听不明白就一面茫然,于是说:“假若介葛卢来朝,定必听得懂这语言。”

介葛卢是春秋时介国的国君,连牛鸣叫也能听出意思。

一次王濛与刘惔同席而坐,王濛喝得痛快时跳起舞来,刘惔说:“阿奴你今日比得上昔日向子期 的任率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年冬天,王濛到尚书省见王洽,当时外有积雪,王濛在门外下车,穿着公服步入,王洽遥遥望见王濛,叹道:“此不复似世中人!”

04 注重仪表,借赞父亲来彰显对容止的自恋。

东晋王仲祖仪形甚佳,每揽镜自照,曰:王文开哪生得如馨儿?

意思是说王濛注重仪表,每次照镜时都对镜中的自己说:“王文开(王讷字)怎么能生了这样的儿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明朝蔡羽,自号易洞先生,置大镜南面,遇著书得意,辄正衣冠,北面向镜拜誉其影曰:“易洞先生,尔言何妙!吾今拜先生矣!”这是对学说的自恋。

可见东晋时的门阀士人,亦无比自信,揽镜头自夸,恨不早生几千年,与四大美男共比肩。

古人的自信实因自认某方面实力超出同辈中人,世人皆不识我之妙处,颇有萧伯纳所言“别人一夸我,我就局促不安,因为夸的还不够”之憾,于是由自信自傲自大乃至自恋。

而王濛与他的父辈等人,不仅有长于平凡人之处,也有众生的自怨自艾自怜自卑自赏乃至自恋之情怀。

可见古人颇有可爱之处,而今人亦有可怜之由。


推荐阅读:

《一起来读世说新语》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