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线的风筝

  还记得你答应过我,不会让我把你找不见。可你跟随那南归的候鸟飞得那么远,爱像风筝断了线,拉不住你许下的诺言……

                              一

九月是个令人窒息的季节。她总是让人怀念的,也是让人热泪盈眶的。远方因为远方所以远方,时光也好,岁月也罢都终将会成为远方的远方。可到那时候远方又会是怎样的样子啊?李雪珥来不及多想,趁着低沉的暮色,顾不上告别就踏上车走了,去向那个未知的地方。他的内心深处是伤感的夹杂着一丝复杂的感觉。同行的四个人,他和赵丹阳和他对象王湘还有穆震方、程凯和他母亲,表哥。他们这一行人,除了赵丹阳和程凯有家属陪同,李雪珥和穆震方两人都是一个人。相比之下有点凄凉,毕竟这一走不知道前边的路是怎样的。临走相送的人都没有,一路上他俩就结伴同行。到住宿的酒店以是晚上8点多了,天空以黑透了,路灯和行人显得格外清晰,也许即将告别有些许的留恋吧。看着这熟悉的街道,李雪珥的思绪回到了几个月前……

  “你在吗?”

    在的啊,怎么了?

    “帮我个忙好吗?我朋友和她男朋友分手了,要去搬东西。行李太多了,人手不够。”

  想都没想,李雪珥顿时打起精神来,换了件衣服,洗了个头,把鞋子擦了擦还用了室友的香水,恨不得把自己从里到外洗刷一遍。就迫不及待去找她。

  “我到你宿舍楼下了,你出来吧,我带你去”

  好的,你往前走,我看到你了。

  这是李雪珥和春雪的第一次见面。回忆总是美好的,许多年后李雪珥在一个人的宿舍蜷缩成一坨,独自喝闷酒,想起初次见面时的场景,不仅流泪满面……

  这是李雪珥两个月来第一次见到春雪,这个他一见钟情的姑娘。尽管有些激动但内心还是紧张的,他对自己的模样儿有些不自信。但一路上春雪并没有嫌弃他,说说笑笑中就到了她朋友的家。李雪珥愣住了,一屋子的人,都是春雪的朋友,许昕,宫羽春,张纯如和孙旭升跟老乡周伟。第一次见面就这么多人,李雪珥有些羞于见人的恐惧。顿时面红耳赤,尴尬的和大家打了招呼就帮着收拾行李了。

  呦~,你就是传说中的那个小六子啊?许昕一脸狐疑的表情看着李雪珥。

  啊?是我。李雪珥很尴尬的回了一句。

  宫羽春似笑非笑对许昕说:看你把人家吓的,你就不能温柔的嘛?说完自己倒是乐呵了。 春雪机智的到里边去收拾东西去了,没听到她们对李雪珥好奇的打量。

  一旁的张纯如傻傻的盯着手机,看的多看一眼。因为她是春雪的朋友中唯一一个最先见过李雪珥的。这也不奇怪,因为她可从来不缺男生的献媚。倒是一副网红脸和魔鬼的身材,盯着看一眼仿佛就能把对方一眼看透似的。低着头顾着回复微信那一串红色的小图标。

  周伟倒是一副热心肠和李雪珥忙前忙后的,不时问了几句初次见面的好奇。孙旭升倒是一副十分淡定的模样。忙着搬行李。他叫了车,但司机过了很长时间也没过来。

  宫羽春不屑的甩了孙旭升一句:“你看不靠谱啊,叫个车这么长时间,还走不走了!”

孙旭升一脸委屈的说:“我也不知道这司机今天是咋了,我在打电话问问。”说着拿起手机打给司机。宫羽春瞪了一个白眼,一副蔑视的表情看都不看他。后来李雪珥才知道那会宫羽春是孙旭升的对象。

  李雪珥在一旁问春雪,要不要帮忙叫个车。春雪说:“叫吧,孙旭升有些墨迹。”

  嗯,说着就拨通了司机的电话,说了地点不一会儿就到了。一块儿把行李塞进车里,李雪珥坐在车上给司机带路,其他人跟这春雪走会宿舍。

  有时候有些事情在某一个时间很巧合,惊人的让人瞠目结舌,李雪珥那段时间,仿佛智商情商一下子直线上升。冥冥中似乎所有的好运气都向着他,也许这就是爱情吧。能让一个人变得自己都不相信是自己,绝了。和司机正说着,就到了她们宿舍楼下,几乎是同时到达。由于行李多了点,春雪和楼管阿姨打了招呼,周伟和他和孙旭升就带着行李进了女生宿舍。那可是男生的禁区,李雪珥是第一次进去。别的宿舍的女生,没想到我们这一行不速之客会贸然闯入她们的“乐园”。不由得惊呆了。尖叫着把门暴力的甩上。对于她们来说,平日里收拾的楚楚动人,衣着得体矜持的自己都觉得别扭。只有回到宿舍这个相对自由的乐园,才可以“放肆”的像个爷们儿。当然了,自由也是种向往,何况是在相对隐私的乐园。对于李雪珥来说,这倒是第一次进女生宿舍。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好,基本上和男生差不多,除了堆的像山一样的,各式各样,各种类型的化妆品、面膜啥的。以及床上大大的抱熊玩偶和堆放的无处下脚的各种杂物。放下行李,李雪珥红着脸拉着周伟几乎飞奔的冲了出去。一个不小心,差点撞到刚进门的女生的胸口。

  从此以后,就经常和春雪到操场去跑步,偶尔会坐下来聊天。那段时间,仿佛是短暂的,让人在感觉不到的“幸福时光里醉生梦死”。偶尔周末,去租几辆自行车和朋友们去学校后边的黔水河去骑行、野炊。也会去咸宁大酒店后边的高尔夫球场去群魔乱舞,把所有的事情都抛之脑后,无拘无束的放飞自我。当五颜六色的风筝飞向蓝色的天空时,金色的云睡了,橙色的艳阳躲在咸宁大酒店的楼顶塔尖上偷窥,这群快乐的人儿们。风,静静的吹着,时光静好,岁月不老。这一刻被定格了。在每一个人的记忆里,回想起来都回去曾经,在一起难忘的岁月……

  而那迎风冲天的风筝,在引线的牵引下始终被拽着在天空中飘荡。虽然这根细细的引线限制了它的自由,但也避免了它像无头苍蝇一样乱撞。风,可以把它吹风很高,吹的很远很远。直到五一长假的来临,这个引线就腐朽了。九月之后,彻底的断了。从此成了断了线的风筝,在空中无休止的飘荡。再也回不去那个远方的远方。

  李雪珥执意要走,父母,老师,朋友甚至春雪。但心意已决,为了信仰和野心。抛弃了所有,义无反顾的追梦去了。但并不是顺利的,一开始就磕磕跘跘,委屈的李雪珥就不明白,为什么想做一件事的时候,所有人都反对?当那股犟驴的劲头上来,谁也挡不住。自从五一长假,送春雪回家。他知道这就是永别了。幸福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即使是一分一秒都弥足珍贵。送春雪去机场的路上春雪她说:“这也许是我最后一次挽你的肩膀了,等会儿你别哭,我想看着你笑着离开。答应我,回头别再回头看了!”

李雪珥憋着红红的眼睛回答:放心吧,我会笑着看你离开的。说罢,十指相扣,紧紧的握着她的手。他清楚,这一别,以后就只能回忆了。她靠着他的肩膀,握着他的手。闭着眼睛,听着他的心跳,思绪万千浮上心头。她想起了在一起时的那段日子,第一次接吻,在他脖子上“种了”两颗“草莓”。一块儿逛街,拎着一大包东西屁颠屁颠跟在一边儿,还撑着伞的样子。还有第一次挽他的胳膊的样子……

  不知不觉就到了。这么长的路怎么会这么段?上天真是开了个天大的玩笑,这是在捉弄人吗?为什么要这样子!李雪珥强装着挂着虚伪的笑容,拉着她的手,提着行李。故意慢慢的,装着漫不经心的逛着走向机场。替她安检后,在大厅里看着她,静静的看着一句话没说。她红着脸,披着头发,眼角挂着泪。排着队,不时地回头看看。还有两三个人就到春雪了。李雪珥的心跳的厉害,眼角的泪止不住的冒了出来,鼻子酸的难受。忽然春雪飞奔了了出来,抱住了雪珥。再也忍不住哭了出来。就这样两个人在机场,抱着,哭着。这一天早就想到了,但真的来了,到了这一时刻。真的没有勇气不回头。直到广播喊她的名字,看着她走进快速通道。他的眼睛朦胧了,呆呆的看着远去的春雪,一动不动站在原地。傻傻的看着人群淹没了她的背影,呆呆的看着飞机起飞,冲天,慢慢远去飞向远方……春雪,我的春雪。再-见-!他趴在窗口看着,飞机消失的方向,心里空荡荡的。从此以后,他再也不去送人走了,无论是谁。你来,风里雨里我去接你。你走,恕不远送!忍受不了的,是看着你的背影渐行渐远。泪眼朦胧……

  也许是喝多了,雪珥去厕所吐。第一次喝白酒加雪碧,醉成一摊烂泥,扶着墙去厕所吐。春雪跟过来,抱着雪珥说:“你别这样糟践自己,我以后做你的黑暗女友”说罢,紧紧的抱住了雪珥。而雪珥此时此刻在酒精的作用下,以没有力气再去拥抱他爱的春雪了。傻呵呵的说没事。说着,春雪扶着他出去,坐下后,雪珥又喝了一杯,放下杯子看着春雪。傻笑着,春雪忽然,给了他数不清的耳光。狂打着,边哭边打。一旁的许昕看傻了,还好宫羽春拉住了她的手,劝她别打了。这时整个酒吧的人的目光都被吸引在我的脸上,呆呆的看着。那个二货,喝多了的二货,爬都爬不起来的家伙…

  来,起一个。赵丹阳说。

  李雪珥和穆震方举起酒杯,一饮而尽。也许是喝多了,还穿着军装回去的路上遇到的人,不可思议的而又亲切的目光看着一行四人。王湘说:“一块儿拍个照吧,留个纪念”。

好啊,穆震方过来。雪珥说。

“嘻嘻,班长,你长的像陈佩斯。丹阳你看,班长想起来特想哦”赵丹阳看了一下女朋友王湘拍的照片说:“你看你把班长拍丑了。”过来,伙夫(穆震方)一块儿和班长拍一张。说着穆震方凑了过去。

  “班长”看这里。王湘说。

  我咋就想陈佩斯了?小湘我有那么老丑吗?李雪珥差异的说。毕竟是剃了光头,幸好带着帽子,不然真像从“班房”出来的呢。

“少了一个人,他小凯子(程凯)在的话就好了”赵丹阳说。

  是啊,他跟他妈还有刚退伍的表哥一块去吃饭了。不好咱们一起了,明天早上再说吧。李雪珥说。

  “嗯,那明天别迟到了。”穆震方说。

  “没事,我叫你俩”赵丹阳说。

得了吧,好好和你对象告个别吧。李雪珥说。

正说着就到了入宿的旅馆,恰好遇到了迎面而来的上尉连长房兵。一下子三个人愣住了,还好赵丹阳机灵,说了句“首长好”。李雪珥和穆震方机械的附和到。

  “早点休息,明天一早就出发了”。房兵说。

  “嗯,我们这就回去睡觉。首长明天见。”赵丹阳说。“嗯。明天见”房兵说着推开了旅馆的门走了出去。随后赵丹阳和王湘回到了一个房间,李雪珥和穆震方一个房间,就一块儿回去了。

  第二天,人很多。正好遇到程凯一行人。就和李雪珥一行吃早饭。赵丹阳把钱都付了。程凯说谢谢。他表哥,刚退伍的。一句话也没说。冷冷的似乎什么事儿也没发生一样。

  吃早饭就,当地去武装部门口。人不少,都是当地来送孩子的家属。唯独李雪珥和穆震方是一个人,一来他们是异地入伍。二来离家远了些,家属来的话多有不便。等了半个小时,点名集合,出去就上车走了。走之前,房兵,说给你们的家属道别吧。瞬间,车内沸腾了,车外也沸腾了。这是一种什么滋味呢?分别。李雪珥想到的就这两个词。远方有多远谁也不知道,但走出了这一步就意味着很远。窗外王湘拉着程凯妈妈的手,哭的像个泪人儿。窗内一群大男孩,红泪偷垂……分别的样子,大概是这样的。和平年代的泪水是甜的,也是苦的。但总归是甜的,因为有一群人在默默的承受着危险。奉献者青春年华,换来了这锦绣繁华。

  路上,熟悉的街道旁边出来一阵暖风,树枝随风飘荡。忽然,进前的天空中有只风筝在飘荡。那是,爱,是家的方向……

                          二

大西北的九月仍是艳阳高照,但却比学校所在的地方塘厦市要凉爽的多。此刻的训练场却静的可怕,如果外围墙走还以为里边没人。突然一声紧急集合哨打破了这份肃静,随之而来的萧杀气息扑面而来……

“妈的,这他妈是今天第几次拉紧急集合了?狗日的还让不让活了!”新兵营直属队下士副班长谭正骂道。“你他妈少说两句,赶紧让他们收拾,去晚了又要被骂了”新兵营直属队中士班长郭松林回骂道。在部队这样的情况很常见,特别是刚入伍的新兵。在老兵眼里,咋看咋不顺眼。又当爹又当妈的“伺候”着,直到他们能“独立生活”适应环境。看着他们被紧急集合蹂躏的啥样儿,这俩老家伙在一旁黑着脸无可奈何的看着,心里早就憋不住笑了。但他们不能笑,毕竟是自己带的兵。看着他们着急的像无头苍蝇,穿错鞋的、打错背包的、穿错衣服的,宛如一副残兵败将的怂样儿。更奇葩的是为了赶时间穿着大裤衩抱着被揉成一坨的“装备”出去的,还有上身穿着迷彩服,下身穿着常服的裤子,脚上穿着拖鞋的,各种各样杂七杂八,简直乱成一锅粥了。    “唔~歪日。你他妈的把脸盆都给捅破了,看看你们这群孬样子!妈的直属队的脸都被你们丢尽了!”中尉排长钟卫国骂道。这位排长是军校毕业刚被分到这个单位的。二十几岁血气方刚。去年这个时候,他还在教导队受虐。用他的说,一个排房,老大不鸟老二,老二不服老大。老三不鸟老四,老四谁也不鸟。互相较劲,互相伤害。被虐的的时候亲妈来了都认不出来儿子!相比之下这群新兵蛋子太舒服了。

刚骂完,他手下的四个班早以集合完毕。领了抢,沿着营区拉练。老兵则在后边跟着捡装备,一路上尽是新兵落下的。一个班的老兵保障都有点吃力。“唉,狗日的,等会儿再收拾他们”谭班长骂道。不一会儿功夫,被赶鸭子一样跑完五公里武装拉练的新兵终于跑完了。一个个气喘吁吁,还有几个体质孱弱的最后才跟进过来,看着他们这样子,郭班长简直没了脾气。他是第一次带新兵,军事素质过硬,参加过集团军组织的比武,但就差一点就进特种部队了,加上人太好了。每年年终评比,演习记功,许多都被他让了出去。不然以他的实力早就提干了。正休息着,走过来两个给单位装热水器的,由于穿着保安的制度,被新兵看到了,有个新兵一看,肩膀上顶了五颗星,心想没准儿是个“大官”,就很有礼貌的,立正敬礼,喊了一句“长官好”!面对突如其来的热情招呼,那两位有点摸不清门路。机械的模仿着电视剧里的桥段回了一句“首长好,首长辛苦了”说完满足的迈着八字步头也不回的向前走。身后的那位新兵蛋子算倒了血霉了,被钟排长一记耳光打的晕头转向,委屈的看着种排长。“站好了!狗日的,哪个班的?班长是谁?”钟排长训斥道。回过神儿来的谭班长和郭班副马上小跑到种排长跟前说“我是他班长。”钟排长训斥到“《内务条例》你是怎么教的?这他妈的今天出了个天大的洋相!我他妈的当兵这么多年,还是头一次遇到。牛逼了还……”两位主官被训完,黑着脸冷冷的说一句“全班带回集合,准备打饭”。整个班一脸懵逼的回去,麻溜儿的把装备摆放整齐。拿着餐具就到门外排队,到齐了都楼下整队。然后唱着踢着正步到食堂门口。整齐的大齐吼《当那一天来临》……看着别的连队都进去了才进去。

“在苍茫的大海上,狂风卷集着乌云。在乌云和大海之间,海燕像黑色的闪电,在高傲地飞翔……”果然,当暴风雨来临之前,天空格外的宁静。吃过午饭,全班抄写《内务条令》。下午武装十公里越野,算是特殊嘉奖。说到越野其实就是背着所有装备,围着院子跑10公里。这个可要了雪珥的小命儿了,他最怕的就是这个。和往常一样,又掉队了。这次还被一群女兵在后边追着跑。

最可气而又无可奈何的是钟排一直陪着他,一路上还不忘记损雪珥。想偷懒都没机会,好不容易拉开点距离了,后边跑的呼呼的女兵马上就追上来了,女兵排以雪珥为目标,甚至口号都是“追上前边那个男兵,锤他丫的!”。唉,在这个大院儿里,除了兵没有男女之分,特别在训练的时候。女人有时候比男人还野。这要是平时,钟排长和雪珥指不定多开心,被这么多女兵追着跑。一群女人追两个男生!这让钟排想起早年在“国科大”指挥系的时候,那个时候,谁还不是个小伙子。俊这呢,不像现在这么糙。那会儿倒不乏窈窕淑女吸引过他的视线,人家也曾向他投以爱慕的目光,使他怦然心动。但是,他都很快驱散心猿意马,故作麻木地放过去了,不曾做出任何表示。并不是像一些俗套的电影、小说里描写的那样,“书呆子不懂爱情”,军人都是思维简单的兵痞之类。自古书痴总多情,最风流才子,这点雪珥倒是沾边儿。只是碍于种种缘由,未必都像唐伯虎那样感情泛滥、溢于言表,更何况在这座军营里边。

现在,被人追着满世界跑。唉,为了男生的尊严啊。靠!只能咬着牙跑下去。要在平时钟排长还不用背包带困着雪珥,提溜着跑了。但今天却出奇的平静,所谓反常即为妖,今天更是“妖孽”。暴风雨来临之前的天空是平静的,就意味着暴风雨来的更猛烈,不怕瞪眼的金刚,就怕眯眼的菩萨……正嘀咕着,钟排说却说“想想你的未来,军校啊,金疙瘩啊(军衔)津贴啊,还不快跑”说着夸张的捏着拳头。然后侧身站着,手插裤袋,斜视,上眼现实中的“睥睨”。

果不其然,后来发生的事,正好印证了雪珥的猜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离别的站台,相逢的站台,每一次的离别都会引来揪心般的伤感,每一次的相逢又都会燃起更高的火焰。 每年暑假,火车...
    穿越人生阅读 2,139评论 104 163
  • 小池 22:28 凌云羿这个人吧,不太好评价。工于心计,善于钻营。当年那批法律系同仁,大部分选择了与法律无关...
    davidshaower阅读 373评论 0 0
  • 国庆末尾的这几天老是和mama发生争执 平时她说我懒或者其他的我都无所谓 可是只要她一讲我不学习或者这样玩下去怎么...
    bibobibo_4bfe阅读 134评论 0 0
  • 1功能概述 篮球是一种以将篮球投入对方篮框里的对抗性体育运动,与足球、排球一起被称为“三大球”,是当今世界上最为广...
    明德扬科教阅读 922评论 0 1
  • 雨,在不停地下 不大,但不停 立志消去炎炎暑气 从车上望去 整座城市都在秋雨的笼罩下 灰蒙蒙的一片 红绿灯不知疲倦...
    萧迪阅读 2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