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有效的30天学习法

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2016年的最后一个月,我选择完成去年年初便提上计划清单,但一直没能践行的VBA学习计划。

VBA,简而言之,它相当于excel的后台,我们可以通过编写特定的代码程序使EXCEL能够执行平时操作繁琐、难度较大的问题。例如利用函数等常规操作难以解决的对数据的批量提取、处理、核算或是一键生成报表等功能。

对未知领域,我们难免会有畏惧之心,我们常认为自己难以抵达高峰,是因为我们只把目光停留在直入云霄的峰顶,却没有留意脚下还有一条虽然略带曲折和荆棘,但只要我们踏实走好每一步,有朝一日便可实现目标的必经之路。

一个人的能力,从外界来看是以他最后所处的高度来体现的,但如果从每个人自身来看,却是体现在他对目标高度的拆解能力和执行能力,剩下就是当下心安,因为时间会给我们答案。在此,我想与大家分享在那1个月自学VBA中所感悟到的学习心得。

一、从案例中培养兴趣

对于我们基本未曾涉足过的领域,也许对于大多数人而言,一开始都是抱着“我应该会感兴趣”的态度去的,但实际上这都是非常主观的判断,就好像我们想学PS,但是学了1周,你发现,还在学习工具栏中都有哪些工具,分别都有哪些作用。你很快产生“不好玩,还是不学了”的想法。

现在如果我们是想学某个工具型的软件,比如说photoshop,只要在网上一搜,就会有各类教学视频跳出,我推荐首选的是“XXX实战视频教程”或者”XXX趣味小案例”,即使你对这个工具还一无所知,但是没关系,你要做的是照猫画虎,先做出属于自己的小成品,你马上就会成就感爆棚。

二、主动寻找正面反馈

我一直都把微信朋友圈当做给自己输入正向反馈的端口,在激励之下我可以更有动力去尝试更高难度的挑战,现在想想我当初能不断的产出PPT手绘作品,就是因为希望能够获得越来越多朋友们的认可和嘉许。

三、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

曾有一段时间,我一直在纠结自己的兴趣和工作到底应该怎么去选择,但慢慢的我才发现,这不是一个选择题,而是一个综合题。回顾我现在的兴趣,大都是因为工作中遇到问题而诞生的。我常告诉自己,要像一个孩童一般去看待这个世界,因为一个孩童他可以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心与探索欲。

每一次我在工作中遇到问题,我都希望能抱着一颗好奇心去探索,学习VBA也是,我一直希望能将公司的考勤、薪酬、员工的入离调转信息形成一份动态型的联合台账,不需要我们每一次都要去做无聊的重复性操作。也正是带着这样的问题,我踏上了VBA的自学之路,值得庆幸的是,通过1个月的学习,我已经将考勤的报表自动处理功能实现。

四、合理付费

罗振宇在2017年的罗辑思维跨年演讲上曾说过,内容付费时代已经来临,我深信不疑,如今我们已经进入知识性生产力的时代,知识可以被明码标价,对于能够快速解决问题的教程当然值得我们花钱去购买。也可能有的人说,不是有免费的教程吗,为什么要花钱购买。这里我就想说三点:

1.免费教程大多数属于碎片化教学,并不能使我们完成从入门到精通的进阶;

2.想通过入门教程学习,往往需要我们花大量时间去获取,甚至大部分时间,我们听到的都是重复性的内容,并不利于自身知识体系的构建。

3.对于付费型课程,通常都会有交流群,有问题可以及时在群内与老师互动和请教。然而在免费教学中,通常在讲完课之后,老师便很少发言,因为每个人都需要生存,自然不会愿意把大量时间花在义务教学上。

五、利用社群工具

想要快速进入某个学习领域,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一开始多加几个社群,可以通过社群去了解最新动态和认识业内较为出名的大咖名人,在这样的社群内,我们还可以获取更有效的学习资源和交流我们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六、关键事件记录

在早起打卡的2阶群里,我创立了关键事件法的打卡形式,核心是给自己设定1个30天的关键事件,这30天内重点关注我们在这件事情上花的时间,并将自己每天花在与这个目标有关的时间记录下来。

我使用的是ihour,给自己计划每天1-1.5小时学习VBA的目标,每天都用软件进行记录学习时长,如下图,就是我的学习时间记录,30天一共学习的是44小时。记录时间的目的在于,每天都能够提醒自己去执行关键事件。


ihour1


ihour2

不过,目前ihour只支持ios系统,如果你是Android用户,建议可以使用“爱今天”来记录。


爱今天

这里需要提醒的是,关键事件的核心是重点只关注一件事情,或者是1件事情为主,其他事件为辅,将我们的50%以上的时间都花在关键事件上。有小伙伴可能会说我想做的事情很多,但经过尝试后我发现先专注于一件事情,比同步开展多线程的学习效果要好得多。

毕竟我们将时间花在哪里,就会在哪里开花结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1.1 VBA是什么 直到90年代早期,使应用程序自动化还是充满挑战性的领域.对每个需要自动化的应用程序,人们不得...
    浮浮尘尘阅读 21,495评论 6 49
  • 中国最大的特点就是亲戚体系杂乱庞大,远亲近亲表亲,还有“干亲”。不管我们办什么事,感觉总得沾点亲带点故什么的才能办...
    有念勿妄阅读 329评论 0 2
  • 那些年我们一起走过,致青春,毕业季,这几天我们一起读过,参与感,致自己,感谢压力读书班,亦为发烧而生! ...
    落笔人阅读 181评论 0 2
  • 本书主要讲述的是领导力范畴的领导梯队模型以及在典型场景下的应用情况。本书作者分为两大部分论述,第一部分(第1~7章...
    steven_xu阅读 1,768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