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的力量|如果没有遇见你,我怕已变成个又胖又丑的傻子

文|刘小刘

01.

前天,当我看到沛小树在文章评论里说我终于再不是过去那个只会抱怨生活的“二狗子”的时候,我笑了,笑得特别大声,笑得掉了眼泪。

正在王者荣耀里打排位赛的同事抬头看了我一眼,还没说出半句询问的话,屏幕上已经飙出了血。“哎哟我去,这个死猴子……”,看着她颓败地放下手机,边活动手指,边端起手边凉透的茶水,我咽下了那句在心里编排了很久的答语。

作为办公室最合群的同事,我拿出手机,笑着问她们要不要一起组队。同事惊恐,抱紧了手机,毫不犹豫地拒绝了我。

目的达成,我心满意足,可面上还是得露出一副受伤的表情。

“哎,你们都不带我,我啥时候才可以上王者啊?”

“哎呀,不是我们不带你,带了你分分钟掉星,我们肉疼啊。”

我尴尬至极,将手机扔进抽屉,打开了简书。

伴随着国骂、京骂的指挥语,我默默地点开了最爱的连载,构思起了大纲。终于打完一局的同事,问我要不要结伴去趟卫生间,我最小化页面,欣然同意。

“哎我说,你最近是不是又瘦了,这衣服都空荡荡的。”

“哪有啊,也就是站着,要是坐着,还是一抓一大把啊。”

“哎,我也是,最近裤子又瘦了,周末还得去买条新的,要不然我就得裸奔啦。”

我俩说说笑笑,路过的关着门的办公室,时不时就会传出一句爆粗的怒骂声。同事心里痒痒,嫌我走得慢,率先冲到了前面。

我看着那个穿着肥大卫衣卫裤,甩着一把油腻马尾,正当青春好年华的女孩,想起了曾经又胖又丑的那个傻子——刘小刘。

02.

刘小刘就是我,是同事们起给我的昵称,赞我活泼可爱,又上进勤劳。

可是,那是刚刚上班的我。

体制内的工作最容易滋生习惯,我开始习惯贪睡、习惯多吃、习惯去哪儿都有车接送。可是,没有人告诉我,万事皆该有度,过犹不及。

所以,五年后,当我进产房的那一刻,我已经将自己喂成了一只将近180斤的胖熊猫。更可怕的是,除了孕育孩子,所有的事情我都恨不得假手他人。

软萌的小生命激出了我隐藏的母性,我心甘情愿连轴转。喂奶、陪睡、做婴儿操,事无巨细。可我满腹牢骚,一身怨气。

再以前一些的时候,心怀不满时我有隔离了亲朋好友的微博。可是那个时候,生完孩子后的“智商空缺”,让我和先生吵架时,都组不出一个四个字的成语。

重归于好的时候,先生开我玩笑,“你现在的智商,也就相当于个小孩子”。我默默垂泪,那不就是个傻子嘛。

并且,还是个又丑又胖的傻子。

狼狈不堪的生活一地鸡毛,能给新生的女儿洗把脸已经算得上勤快,又哪里抽得出时间对镜贴花黄。况且,再有勇气,也没法面对着那么一张油腻的脸,却非要涂出精致的妆容。

连嘴里呼出的气都带着丧气,那种感觉,非生个孩子所不能理解。先生说我太悲观,我说你看看我,这样的我,到底还有哪一块肉值得赞美千篇。

先生无奈,他一个乐天知命的小小上班族,怎么能劝得我就此迷途知返。好在,他一直在,哪怕被我骂得狗血喷头,哪怕被我的无理取闹折腾到觉得人生竟如此失败。

然后,我遇见了她——我最想感谢的贵人——写作。

03.

那是一个艳阳天,窗外风清云也淡,一切都是刚刚好的模样。

某公众号发出了一条写作训练营的招募信息,我点进去看了30秒,然后付了款。训练营吸引到我的,是招募词里的“年入百万”字样。

不到百元的课程,收益是年入百万,我天,这种天上掉馅饼的事情竟让我遇着了。我迫不及待地等着先生下班,想狠狠炫耀一把我的独具慧眼。

晚上,先生喝得醉醺醺的回来,我刚刚说了一半,他已经兜头吐了我一脸。我狠狠给了他一脚,将他推进了卫生间,然后锁上了卧室的门。

亏得先生那一吐,我才突然醒悟,世上多的是惊天的阴谋,哪有那么多的天赐良机。我看着那碍眼的课程,尝试了很久,都没有将其成功删除。

第二天,先生揉着歪到一边的脖子,委屈着声音讨好我,“刘作家,就算我是你文里最不受人重视的角色,能不能烦请您老人家下次给我盖床薄被啊?”

我挥舞着手里的靠枕,誓要让他说清楚我到底哪里老,一向不会哄人的先生,却拦腰截了我手里的凶器,说出了这世上最温柔的情话——我的作家宝宝一点都不老,万古长青的。

我羞红了脸,趴在先生肩头缓了许久,仍是不小心弄湿了他的衬衣。他的一番心意,我怎会不知,就算是为了他,我也终于再不敢让自己堕落下去。

讲师传授的知识,浅显易懂,有时候甚至逻辑不通。可我仍近乎虔诚地,仔仔细细听完了每一堂课,做完了每一次的作业。

那是我拾笔的开始,也是我与文字再次结缘的契机。可是,输入太少,输出太过勉强。每每费劲地爬完一篇文,收到的点赞寥寥无几。

学友都是与文字结伴的人,严肃又苛刻,不会出于情面就给我评论、赞赏。我努力许久,越写越不甘心,越不甘心,就越想永远地写下去。

04.

文字是这天底下最有温度的东西,你对她付出多少,她便回报你多少。于我,文字则是给了我重生的力量。

课程结束后,写作圈发起了小说接龙和21天日更挑战,我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因为它不要钱。后来,我开始无比感恩那次免费的机会,给了我理由去接触我第二个贵人——简书。

参加接龙和日更的同学太少,发文的平台又太难操作,我终于想起了我手机里蒙尘一年的简书。21天的日更训练,并没有让我在简书红哪怕一丝半点。唯一的一篇所谓的爆文,还是心灵鸡汤。

可是,我仍然感谢上帝,让我遇见了文字,遇见了简书。因为依托着她们,我养成了很多习惯。比如晨跑,比如阅读,比如好好洗脸,比如涂点裸妆。

身姿轻盈,灵魂却日渐厚重。这是晨跑和文字给予我的双赢体验,但我最开心的,莫过于心灵的坦荡。

每个孕育过孩子的女人都经历过那么一段暗无天日的反抑郁斗争,赢的人占大多数,可她们已经太难快乐。好像上帝剥走了属于她们的灵气一样,准妈妈们的身心,只留下一股似有若无的不甘心。

心理专家建议抑郁症患者给自己一个出口,因为文字走向光明的我,却特别想建议专家,让她们写作吧。文字无罪,只是苦了看文的人,但是,管他呢,能治病不是吗?

所以,你看看我,肌肤红润有光泽,心思纯净宛如月,早已不是曾经那个窝在椅子里,左手零食,右手刷剧的丑胖子。并且,幸运如我,还算小有成就。

简书拿到了优秀故事作者绿标,微信公众号拿到了原创灰标。你看,人生这么圆满,我还有什么理由继续拖延。

生命何其短暂,人生又何其艰难,可是我多幸运。遇见了文字,遇见了简书,遇见了365写作训练营,遇见了无戒女神,还有那一群携手前行的追梦人。

End.

365挑战营与世间事联合征文 /简书那么大,我在哪里?

【无戒365天极限挑战日更训练营第15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