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星的记忆——包拯

流星的记忆------包拯

秋园

小时候看戏,最喜欢黑老包出场。黑老包一出来,唱腔高亢,人多势威,很热闹。戏结束时包拯怒除奸臣,大快人心。最难忘黑老包额头上的“月牙”,问大人们黑老包脸上为啥会有“月牙”。大人们说:“黑老包小时候一边读书,一边放牛,因为读书非常用功,不小心让牛踩了一下,就留下了记号。”后来知道黑老包脸谱黑色代表刚正,红色代表忠义,额头上的白色“月牙”代表昼审阳间夜查地府。

包拯生于999年,比欧阳修大八岁,比范仲淹小十岁。包拯的父亲是举人出身,家境比较殷实。从包拯发展历程来看,包拯小时候接受了良好的儒家教育。包拯29岁科举及第,并且进入一甲30名内,这一年和他同科的人非常出色。韩琦、文彦博官居宰相,王尧臣、赵概、吴育等官居副宰相。包拯及第后被派到江西永修当知县,考虑到父母年事已高,包拯依然辞官,回到合肥肥东县解集乡小包村侍奉双亲。包拯在家呆了10年,送走了父母,在家乡人的劝勉下开始真正走上仕途。10年侍亲,可谓至孝。不但看出包拯不迷恋做官,而且也体现儒家教育孝为善首精神。当然,这十年侍亲,也为包拯以后的仕途积累了资本。

包拯的仕途充满了传奇性。包拯39岁出任安徽天长县知县,64岁在枢密副使(副宰相)的位置上与世长辞,为官将近26年,升迁27次。包拯的升迁与他的秉性刚正和忠君亲民紧密相连。42岁出任广东肇庆知州。这是一个盛产砚台的地方,以前的官员借机砚台上贡,大肆掠夺,贿赂京官,百姓苦不堪言。包拯到任后,如数按朝廷摊派上贡。在位三年,不但没有多摊派一方砚台,而且离任的时候,自己没有带走一方砚台。

由于包拯在肇庆清廉爱民,当朝宰相吕夷简大力推荐,包拯调到中央任监察官。这开启了包拯仕途的快车道。包拯到中央后,赶上范仲淹的“庆历新政”。本来包拯应该归到保守派阵营中,因为推荐包拯的人主要是保守派。在保守派和改革派斗争如火如荼的时候,名不见经传的包拯上书反对改革派的人事制度改革,这让保守派信心大增。后来保守派取得胜利,改革派主要人物遭到打击。这时包拯又上了一道奏折,不但要求保留部分改革内容,还且还替一些受打击者鸣不平。这让一些人大惑不解,但这件事充分表明包拯为人为官独立不惧,公平心正。

现在三门峡地方还流行一句方言:包弹。往往评论人的好坏,一般都说“有包弹”或者“没包弹”。这句方言就是包拯经常弹劾官员留下的。仁宗皇帝宠爱张贵妃,国丈张尧佐平步青云由知县升为三司使(财政长官),一年之内升迁四次。这让刚正不阿的包拯十分不满,由此拉开了弹劾国丈的序幕。奏折上去后,仁宗一意孤行,国丈官职不降反升。这更引起了包拯的不满,接二连三的上奏,并且和谏官们一致要求廷辩,就是和皇帝面对面理论。廷辩的时候,包拯一激动,站在仁宗面前义愤填膺滔滔不绝,唾沫星子溅了仁宗一脸,皇帝尴尬至极又窝火,拂袖而去。回宫后张贵妃问消息,仁宗冲她发了一通脾气:“包拯向前说话,直吐我面,汝只管要宣徽使!宣徽使!汝岂不知包拯御使乎!”包拯前后共弹劾六次国丈,终于使皇帝罢免了张尧佐的部分官职。虽然这次斗争没有取得彻底的胜利,但是包拯所作所为正像自己写的诗句:秀干终成栋,精钢不作钩。

戏曲中包拯总是在开封府办案,实际上包拯到开封府任职已到了58岁,他只在这个职位上干了一年有余。虽然时间不长,但是大有作为。任职几个月后,开封西南惠民河涨水,淹了南半城。包拯一调查,原来屡疏不通的原因是达官贵人在河两岸占地修豪宅,还堵水筑起了“水上公园”。包拯立即下令将这些花园水榭全部“毁去”以泄水势,“人患”一治,水患自然解除。包拯这一举动可谓石破惊天,威名大震,京师老百姓都盛传“关节不到,有阎罗包老”。现代认为,干扰司法的因素主要有三个:亲情,权利,金钱。包拯面对贵族权势,铁面无私,秉公执法,不受外围因素的干扰,树立了人间正气。

我们现在都希望“包青天”出现,其实包拯为官断案记载的不多,除了比较有名的“牛舌案”,值得称道的是包公斩舅。包拯在地方做官时,一些亲戚仗着包拯权势,横行霸道,违法乱纪。其中就有包拯的堂舅,包拯大义没亲,把这位堂舅绳之以法,其余都不敢胡作非为了。这件事被后人改为《铡包勉》故事,只不过当事人变成了包拯的侄子。

公元1062年,包拯在枢密院处理政务时突然发病,自此卧床不起,一代名臣,与世长辞,享年63岁。包拯有一个孩子叫包繶,包繶长大后,娶了淮阳崔氏为妻。崔氏出身名门,外祖父是三任宰相的吕蒙正。不幸的是,崔氏结婚后的第二年,包繶就病故了,留下一个儿子名为包文辅。此时的包拯,己经55岁。祸不单行。就在包繶死后没几年,他留下的儿子包文辅也夭折了,死的时候才五岁。无情打击落在包拯身上。幸好儿媳崔氏十分孝顺,把包拯和妾孙氏生的孩子保养了下来,取名包衍。这样包拯总算延续了香火。包拯死后,儿媳崔氏对包衍视

如己出,一直把包衍抚养成人。而包衍对长嫂崔氏,也当自己的亲生母亲看待。包衍成人后,崔氏为他娶妻成家。之后,又派人到开封寻找孙氏的下落,并把她接到了合肥,让他们母子团聚。这件事后来也被移花接木,故事的主角变成包拯自己本人了。包拯有两个女儿,其中一个女儿嫁给了四朝宰相文彦博的儿子。

中国历史上有两个人物被神化了,一个是诸葛亮,一个是包拯。这两个人物成为人们的心理英雄。每一个民族都有追求英雄的心理情节,英雄的神圣化代表的是一种道德诉求。这种道德诉求反映的是当时公共秩序的衰微,当我们把这种道德诉求倾注在英雄身上时,我们更应该去改善身边的公共秩序。因为英雄人物是不能完全拯救公共秩序的,公共秩序的改善需要执政者的集体意识和普通民众的权利干预。也就是说,我们应该监督的是身边的执政者,拥护公共秩序的建设者,罢免公共秩序的破坏者。也只有此,我们才能真正的得到公平和自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