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线催眠10-如如不动的觉知状态,【案例】逐步抽离法:处理与情绪有关的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保持如如不动的状态

在时间线催眠中,如何透视我们的身心和谐?如何用感觉来判断,什么状态是你专注而放松,内心和谐的状态?

——可以用有意识的呼吸方法,调整到那个状态。

通过训练,保持一个如如不动的状态。保持内在和谐的状态,稳定的状态。保持内心的觉知。去体会当外面看到什么,内心会有什么反应。觉察到内心的这一份需要,把内在的需要照顾好,回到内心平静和谐的状态。

保持静坐时候,保持这个状态。每当别人说句什么话的时候,把你带跑了,你可以更好地回到这个状态。回来的速度越来越快,保持觉知的次数也越来越多。实际上这也是一份定力的修炼。

当静坐的时候,双手放在大腿上,掌心朝上,内观。做事说话保持这种状态,那你能够用出来有效的语言,爱的语言会更多。


心理咨询师如何吵架?

吵架的时候,轻松缓慢地说让对方开心的话——先跟。然后觉得差不多的时候,再表达你的期望——再带,就会有不一样的效果。

如果你真的关心自己,爱自己的话,你不会强迫自己去做这些事情,而会静静地与这些事情共处,让自己沉淀一段时间。

所以有些人,抑郁了,是他需要沉淀一下。大师闭关,也是一种沉淀,也需要休养生息。

老师随时准备着每一天都是最后一天,一旦你能接受这一点,反而能活得更潇洒。有时候人总觉得还有时间,可是越等反而越没有时间。所以爱自己,就是照顾好自己内心的需要。如果能把内心最重要的事情照顾好,才能忙别的事情,如果整天忙忙碌碌都在忙一些鸡毛蒜皮,次重要的事情,潜意识就会用各种方式提醒你,让你心静下来。

提醒同学们把自己最重要的事情放第一位,否则潜意识就会以各种方式提醒你。


问题:那我怎么判断哪些事情是最重要的呢?

简单来说用心判断,与潜意识沟通,两两比较。复杂点用价值观来判断,价值观管理。比如设权重,量化评分进行互相比较。

问题:如果说人体的病痛可以看到,那比如说头疼,我怎么看到呢?

首先你要确认一下,这个头疼是需要按才能舒缓,还是确实是太疲劳了?你的内心知道,需要静下来。静下来自己会让自己觉得舒服,没有效果,就换一种方法。


正念坐禅的方法

接下来练习一下:

先保持轻松的深呼吸,一边深呼吸一边感受这个房间,你能感受我的声音,音乐的声音,以及窗外的声音

对,把你的注意力放到你的呼吸上。

一边轻松地深呼吸,一边去感受你的呼吸。鼻子吸气,嘴巴呼气。让下巴,脸颊都放松,让左右肩膀也放松。动一动,让肩膀完全放松。

鼻子吸气,嘴巴呼气,感受每一次吸气时,气流流过鼻腔的感觉 每一次吐气的时候,嘴巴微微张开,缓缓地吐气。让自己专注在自己的呼吸上,有任何情绪,念头冒出来,让你静静地看着它,让你不断地把注意力带回到呼吸上,看着那些念头。

每当有念头冒出来,在心里面喊,停,再一次把念头带回到呼吸上。鼻子吸气,嘴巴吐气。

每一次吸气的时候,在心中默数,12345

每一次吐气的时候,在心中默数,54321

鼻子吸气,嘴巴呼气。感受每一次气流流过鼻腔的感觉。

让自己什么都不想,什么都不做,只是体会自己的呼吸和内心的放松,只是去感受这一切,而并不去思考。

每当有念头冒出来,在心里面喊,停,再一次把念头带回到呼吸上。只是静静呼吸,去感受这一切。鼻子吸气,嘴巴吐气。轻松地深呼吸,让自己完全放松地呼吸。

一边深呼吸,一边去感受气流流过鼻腔的感觉。鼻子吸气,嘴巴吐气。保持一份清醒,同时用这种清醒去感受一切,看待一切,不做任何评价,让自己完全沉浸在空气中。

同时你也在轻松地呼吸,和整个宇宙交换能量。好,再做几个深呼吸。在你觉得准备好的时候,缓缓地睁开眼睛。

好,睁开眼睛后,双手擦热,按摩眼睛周围的穴位,以及脸部的肌肉。

静坐往往要求保持清醒的时候,越长越好,作为观察者,体验者,不参加任何评判。只是像镜子一样,只是看待这一切。如实地关照。

练的时候,容易昏沉睡着,容易被一些念头带跑,容易和一些念头情绪对抗。保持清醒,既不对抗,也不被带跑,静坐的功力也会提升,慢慢延长静坐的时间。

每天忙忙忙,被惯性思维带跑。练习静坐,也要训练自己说话做事速度慢下来,然后才有机会观察到脑中跑的念头。心静下来,才会慢慢把自己的心捋清楚,和自己潜意识的沟通也越来越容易。像一池清水一样,一看到底。当你搞不清楚自己想什么的时候,静下心,然后里面照顾起来就容易多了。

一般早上或者晚上,容易静下来。最好情况,不要在太困、太疲劳的时候练习静坐。能量充沛,清醒的状态来练习,就像练功一样,

一开始先设定短一点的目标,可以放轻音乐,不放音乐更好,前期可以放音乐,让音乐带自己一段时间。

同样这也是催眠师的修炼,修炼自己的定力。

在修炼中,给自己一个肯定。把焦点放到做到了什么,而不是没做到什么。你关注的焦点在哪里,你最终的成果就在哪里。

无论哪种自我想象,只要感觉好就是对的。学会自我催眠。有定力,就能更好地运用逐步抽离法,回到过去,去处理某些事情。


问题:怎么感觉自己是否做到放松了?

——比如下巴放松,眼睛放松。要用心去体会,因为你一开始做的时候,要同时做好几件事情,念词,放松,自我体会。靠意识去管理,会比较累,能做多少就做多少,熟练以后可以同时介入几件事。

问题:什么时候睁开眼睛比较合适?

有些人放松状态觉得舒服,等你准备好了,就睁开眼睛,然后就一直等着。他觉得舒服了,就会睁眼了。如果舒服地睡着了,就让他睡着好了。

进入睡眠状态前,会有一个半梦半醒的状态,就是催眠的状态。人总是会睡着,也总是会醒过来的。

还有种是强行让来访者醒过来,等一下老师会从十数到一,同学会越来越清醒。催眠师通过观察可以告诉来访者:你太需要睡眠了,给来访者安排一个时间睡觉。这样对他照顾地也比较舒服。

问题:如何循序渐进地训练自己的催眠技巧?

——慢慢来,先给别人放松,然后再自我放松催眠,再去帮助别人解决问题。

可以先录自己的催眠录音,自己听一下,听过觉得可以的,再给别人催眠。最好是先给自己练习,再和同学间互相练习。


逐步抽离法

这是一个防身的必备方法,每个人都有必要掌握的方法,有效率95%以上,练习逐步抽离法

逐步抽离法处理与情绪有关的问题比较有效,让自己和情绪合二为一。比较容易从情绪里跳出来。

我们往常处理自己的情绪问题,要么对抗,要么跳不出来。逐步抽离法可以帮助我们从自己的情绪里抽离出来,保持清醒觉知的状态看待自己,看待问题。

逐步抽离法不适用和父母有关(与父母有关更适合时间线追溯方法),和死亡有关的事例。

一般给别人做这个逐步抽离法以后,再给自己做比较好。给自己做并不容易,同时保持觉知,同时又保持催眠状态。


实操案例

来访者自述:小时候和老师之间的问题。影响了自己现在的学习,包括对新事物的学习。可以说有阴影了,不能很好地集中注意力进行学习。

老师问道:那从这件事情里你懂了什么?给你提醒?学到了什么正面意义?

——提前复习,提前预习。学什么要提前做好准备。

老师问:当时的那个老师如果懂得什么,她能处理得更好?

——能够更尊重我,宽容一些,包容一些。

老师点评,虽然说的是对方,但是这也是从这件事里看到的正面意义。

一般让来访者量化地评价事情的不舒服程度,从几分到几分。一般是开始之前测量一下,结束再测量一下。

好,现在闭上眼睛,慢慢回想这些事情。采取很舒服的姿势坐着,一边深呼吸,一边放松你的身体。体会一下,当你回想到那件事情,不舒服的感觉有几分,——9分。

现在体会一下,现在坐在椅子上是怎么样一个姿势和动作。

然后慢慢站起身,来到前面,转身面向那把椅子,想象那把椅子上,坐着刚才的自己,带着困扰,而现在你站在这里,你是自己的另一个部分。坐在那里的自己是负责情绪的,而你是负责想办法,解决问题的。

现在让你对坐在椅子上的自己说两句话,一边深呼吸,一边看着他。

对她说,我知道你是xxx(学员自己的名字)很重要的一部分,你是负责管理情绪的,同时我是负责想办法的。(老师念一句,学员学着念一句)

当你把情绪都收回去的时候,我会想到更好的办法。

我知道你会把这一份情绪管理好,你以前对xxx也有过很多帮助。现在我需要你暂时把情绪收回去。也可以帮助到xxx,让他从这件事情中学到更多。我需要你的支持可以吗?

深呼吸,去体会坐在椅子上的自己,去体会负责情绪的王丽,她听到这番话,他是否愿意支持你?对他说,谢谢你的支持。

好,现在想象坐在椅子上的自己,使用她的方法,一点一点把情绪收回去。把情绪收回去的同时,他觉得更有力量,可以更好的支持你

一边深呼吸,一边感受那些情绪都一点一点收回去。

——学员自述:刚才老师说的时候,我感觉坐在椅子上的王丽和我握着手,通过我们握的手,情绪一点一点被他收回去。〖想象没有一定之规,来访者的想象只要有效,能让自己舒服就可以〗

好,现在你后退一步,想象刚才的情绪,是一个红色的气体,在你原来站着的地方飘浮在空中。然后想象你手边有一个按钮,你只要按一下咻的一声,这些红色的情绪变成一个一个微粒,飘到对面,坐着的王丽被他收回去。

然后深呼吸,每一次深呼吸都能吸入更多的这件事情所带给你的正面意义、价值和帮助。随着你每一次呼吸,你都吸入更多的正面意义价值,然后想象坐着的自己背后有一副画面,这幅画面就代表了当时的事件。随着你的呼吸,你这副画面就渐渐的模糊,然后慢慢的向你的左前方飘远。

深呼吸,每一次深呼吸都能吸入更多的正面意义价值经验和教训。这幅画面渐渐的在左前方消失在了你的视野里,在画面消失的地方,有一道光,这道光照射在你的身上,代表这件事情还残留的正面意义和价值,被你完全的吸收。

这些正面意义提醒和价值,让你学到的,都能够帮助你,在未来更好地照顾自己。让你看到,你需要怎样做,可以更好的照顾自己。

当你觉得可以了,睁开眼睛,坐回到椅子上。和原来坐在椅子上代表情绪的王丽和二唯一,深呼吸,在心里面说,谢谢你,谢谢你把情绪收回去,谢谢你帮助我。

然后头不动,眼睛望向右前方。看到所有这些对你的正面意义价值和提醒,飞到未来。想象你的未来,你会怎样做?去把这些正面意义和价值用到你的未来。让你的未来会变得更好。

老师继续提问:喜欢旅游吗,最远去过哪里?

——三亚

你觉得三亚对你来说,印象最深刻是什么?

——海吧。

那对你来说,是什么样的海?

——海水很清澈,很蓝

天上飘着云吗?……

老师问道:现在大家观察,当我问这些问题时,王丽的表情是什么?现在王丽本人体会一下,再回想到过去的那件事情,那种感觉和之前有什么不同?

——更好的是昨天到今天的对比,昨天怎么样也处理不好。今天感觉分数好一点,但还是有,但是还有隐隐作痛的地方。

往往在想象中,自己的潜意识会帮助当时的自己如何不受这样的伤害,或者有谁来保护她,不受当时的伤害。所以也是要学会,面对场景的时候,如何保护自己,非暴力沟通,内心的需要,感受和请求。

如果现在回到当时,小孩子如果学会了非暴力沟通,让老师觉得给小孩子带来那么大伤害,感受什么,期望什么,请求对方如何帮助自己。如果这样说,想象一下老师会有什么样的反应?

——学员:希望老师能够理性地处理问题,我感觉老师也需要心理疏导。我比他幸运,能够学到这样的方法,让自己过得更开心。而他只能通过对于学生耀武扬威的时候舒服一点,过后又会后悔。有人认同我,站在我这一方。心里就舒服很多。

老师点评:所以要学会引导,每当有情绪冒出来提醒你的时候,说明还有需要学习到的地方。同时要记住,这个事情给你的正面意义和价值,要在未来帮助你的,把将来要做的事情写下来,只有你认真做了,才会变成你的动力。不要觉得事情处理好,就扔一边了,记住动力,带着动力做事,能够成长得更快。

同一件事情,也可以反复进行逐步抽离法来练习,再打分到三分以下,说明就OK了。

很多事情我们去面对的时候,需要勇气。

为什么走进课堂的女士们多,因为她们有勇气去面对。

你想要学到东西,你必须就有对应的能力,能够看到事件中带给你的正面意义。能够看到事情里面自己缺了什么?如果自己学了什么,自己能够怎么做帮助当时的自己。

如果在逐步抽离法中,发现有些缺乏的能力或者资源等等,自己现在也没有,怎么办?

——对潜意识的自己说,我会在未来学到这些,再回来帮助你。向过去的自己,表达一份诚意,即使我现在没有能力帮助你,但是我承诺会在未来继续成长学习,到对应的能力以后帮助过去的自己。

让自己的内心的呼唤,慢慢会变成自己的行动。

所有的衷心,都是爱的呼求。


保持觉知的状态,就能够看到对方发脾气背后,也能看到对方的需要,能看到自己的需要。看到别人发脾气时候,深呼吸,看到对方,看到自己。当你这么想的时候,不再对抗,能够看到自己的需要,我先照顾好自己的需要。觉得愿意,再支持到对方的需要。


逐步抽离法的一般用处

用于快速消除负面情绪的困扰,技巧每次只能处理一件事情。如果某件事情很大,跨度很长,就把事情拉长,切成一块一块的再来处理。

运用逐步抽离法,一方面可以释放过去没有处理好的负面情绪,一方面可以让自己看到这些事件带来的正面意义。能够在未来,更好地帮助到自己。

逐步抽离法可以把事情看得更清楚,很多人会说,你还是忘记这个事情吧,以为忘记这个事情就可以不受痛苦,其实不是这样的。很多人以为忘记事情,情绪才能平复,这是错误的。

我们的目标不要定在消除情绪,而是让情绪坐在对面,让你能够先暂时把情绪放到一边,目的是拿到正面意义。


逐步抽离法六大步骤

- 回想,深呼吸,放松,注意力专注在呼吸上。回想过去的事件,看看这个事情带给他不舒服的感觉是几分,记下分数

- 站起来,走几步,把刚刚情绪的自己留在椅子上。对自己说,站在这里是负责想办法解决问题的你。对坐在椅子上的自己说,你是xxx很重要的一部分,你是负责管理情绪的,我是负责想办法解决问题的。当你把情绪收回去的时候,我会更清醒地想到更好的办法。让他配合你,支持你,问他愿不愿意。体会他的反应,如果他点头,愿意支持你,那就可以进入第三步。

- 总会剩下一点情绪没有完全收回去,让她体会一下,情绪多大,什么颜色。让她退后一步,把这份负面情绪留下来,飘在空中。然后找到一个按钮,按一下,这些情绪就咻得一声,变成微粒,飞到对面,被对面负责情绪的你保管起来。

- 第四步,储留正面意义和价值。想象椅子后面有一副画面,那个画面里蕴含了这件事情里面包含的正面意义和价值,让她去体会,想象深呼吸,把这个画面中的正面意义和价值被吸收进来。让她再把这个画面慢慢推远,如果来访者是右利手,则一般将画面慢慢向他的左前方推远,推进他记忆深处去。在推远过程中,正面意义和价值全都留下来,直至这个画面消失了,全都收进来。甚至你愿意,还可以再加一句,想象画面消失的地方,飞来一道光,光里蕴含着还没有被完全吸收的正面意义和价值,照射在你身上,让你完全地吸收进去。

- 就可以让她回到椅子上,做几个深呼吸,想象自己和坐在椅子上负责情绪的自己,合二为一。然后去头不动,眼睛看向右上方,去看从这件事情中学到的正面意义和价值,运用到未来,在这块让她体会一会儿,学习到的正面意义和价值,在未来如何帮助她。给她时间体会。

- 觉得可以了,打破状态。问问他,找一个不相干的话题,比如喜欢旅游吗?当你问到不相干的话题时,再带回来,你再想到这件事情,那份感觉和最初有什么不同?如果打分的话,让她再一次体会,分数是不是下降了,只要下降了,是否有效果。如果下降了,就说明有效果。如果最后评分在三分以下,就说明有效果了。


逐步抽离法注意事项:

说的每一句引导词,都要体会一下,需要给她多少时间,让她在心里面体会一下。他往前走一步,你带一下。别着急,给她充分的时间。一般一次完整的辅导需要十几分钟的时间。自己要放慢速度,给她充分的时间。一点一点做。

分组时,三人练习。每次做完一轮,被辅导者和旁观者要给催眠师反馈,哪些地方做得好,哪些可以做的更好。40分钟时间进行练习。


刚刚练习,大家有什么问题?

——为什么要和情绪的自己回去,合二为一?回去了情绪不是还在吗?

因为你们两个是合作关系,以往太多时候把情绪丢掉了,现在是合作关系。情绪是你的,是情绪的自己暂时保管。然后从情绪里跳出来,是为了更好地学到正面意义,并不是丢给他就结束了,那样是逃离而不是合作。

如果练习结束了,情绪比如还有三分,还要继续处理。同一个事情,可以反复做多遍,可以重复处理,每一次都可以学到不同的东西。可能你处理多次,

情绪一方面给你提示,告诉你这方面需要关注。另一方面,给你力量去改变,比如愤怒。去推动你改变。你改变以后,情绪完成任务了,就会消退下去。要认识到情绪的正面意义和作用。

——如果情绪的自己不愿意配合你呢?

那你好好和她聊一聊,和她好好沟通。对情绪的自己说:我知道你很伤心,很难过,因为你渴望得到别人的关心,疼爱。照顾一下情绪。先帮情绪,再让情绪来帮你。不要把情绪当累赘,当做朋友。

当你肯定情绪的正面意义,情绪才能够过来帮你。痛苦,愤怒也可以享受,那个时候你才是情绪的主人,而不是情绪的奴隶。

先用这种方法帮别人,学会了,熟练了,才来帮助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