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宝天师》中的北邙山,为何备受帝王文人青睐?

正在爱奇艺上线的《护宝天师》片头有一句话:

生在苏杭,死葬北邙。

生在苏杭。

这个好理解,“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嘛。

正如白居易所说,“杭土丽且康,苏民富而庶”,苏杭无论其自然风景和人文景观,都是宜居的好地方。

死葬北邙。

北邙是什么地方?为什么非要葬在那里?

北邙即指北邙山,位于洛阳北面,黄河南岸。

巧的是,白居易同样有诗写到北邙山:“何事不随东洛水,谁家又葬北邙山。”

丧葬之地,讲究风水,古人尤甚。

北宋道士李思聪在其地理著作《堪舆杂著》中,描述洛阳是“四山紧拱,河洛悠扬”的大都会,而其北面的邙山则是“中龙”主脉聚积,且有伊、洛、瀍、涧四水乃至黄河环抱。

“北枕邙山,南蹬洛水”, “靠山面水,藏风聚气”,正是丧葬之地的上上选。

因此,才有王建的《北邙行》:“北邙山头少闲土,尽是洛阳人旧墓。”

而这旧墓,更多的是帝王之陵。

正如西晋张载所说:“北邙何累累,高陵有四五。借问谁家坟,皆云汉世主。”

据不完全统计,北邙山上,仅东周、东汉、曹魏、西晋、北魏、后唐就有24座帝王陵墓。

这里还埋有四位亡国之君:蜀汉后主刘禅、南朝陈后主陈叔宝,后蜀后孟昶,南唐后主李煜。

当年,刘禅憨憨一句“此间乐,不思蜀也”解除司马昭的戒心,得以保全自己,在洛阳安度余生,寿终北邙。

而多愁善感的李煜因感叹“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招来杀身之祸,被宋太宗下了毒药,葬身北邙。

同是天涯沦落人,“乐不思蜀”也好,“不堪回首”也罢,最终都归同一抔黄土,也算是殊途同归,想来令人唏嘘。

除了帝王陵,还有许多名流文人魂归北邙,比如苏秦、班超、石崇、邓禹、樊哙、石守信、陈平、狄仁杰、颜真卿、孟郊、贾谊、杜甫等等。

北邙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文人墨客的诗词歌赋中:

“孟郊死葬北邙山,从此风云得暂闲。”——韩愈。

“北邙山上列坟茔,万古千秋对洛城。”——沈佺期

“北邙秋风吹野蒿,古冢渐平新冢高。”——陆游

因而,北邙山已不再只是地理意义上的“洛阳人旧墓”,它已经成为了一个文化坐标,一种灵魂的归宿。

《红楼梦》中也有两处提到北邙山。

第一回:一道一僧对甄士隐说,“三劫之后,在北邙山等你。”

第九十回,林黛玉将死,李纨闻讯惊叹:“竟这样小小年纪,就作了北邙乡女”。

邙,即亡人之乡也。

在辽阔的中原大地,像邙山这样的地脉比比皆是,为什么唯独邙山,成为“亡人之乡”?

这其实要从洛阳说起。

洛阳地处黄河中游,由洛、伊、汝、涧四河流贯,水源丰富,气候温和,也是个适于居住的地方。隋唐时期便“人口百万,四方纳贡,百国来朝,盛极一时”。

有人甚至考证,生于苏杭,死葬北邙,很有可能是“生于洛阳,死葬北邙”的误传。

“河出图、洛出书”,作为九朝古都的洛阳,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有五千多年文明史、四千多年的建城史 ,一千五百多年的建都史,先后有一百余位帝王在此定都。

“跺一脚能惊动三皇五帝,刨一镐满是秦砖汉瓦”

有网友说,洛阳地铁,建了好几年还没建好,挖一段一个墓,施工队和考古队来回切换。

听起来像个笑话,但也从侧面证实洛阳历史悠久,墓葬丰厚。

也正因为此,盗墓之风盛行。“十墓九空”,是邙山古墓的普遍情况,而探索墓葬的利器“洛阳铲”即由此得名。

1944年,日军攻陷洛阳,城内少盐缺粮,民不聊生,盗墓情况更加严重,这便是电影《护宝天师》的故事背景。

新片推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