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决定命运,别让思维害死了你的一生!

文|唐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个成功人士都有一种特定的心理特征,而这种心理特征更是被微软创办人“比尔盖茨”和美国NASA作为雇佣系统工程师的标准,它叫做《成长型思维》。

这个概念最先有一丹奖奖得主斯坦福大学的卡罗尔·德韦克所提出。德韦克提出了人的思维模式分为两种:一种是“成长型思维”;另一种则是“固定型思维”。

拥有固定型思维的人认为人的特质是天生的,后天无法改变;而拥有成长型思维的人认为,所有的技能或者智能,无论是任何领域都可以通过努力而得到。他们乐于接受挑战,并积极地扩展自己的能力。

今天就要和大家分享“为什么我们更需要成长型思维,以及应该要怎样去发展它?”

其实每个人都同时拥有成长型以及固定型思维。在生活某些方面,我会使用成长型思维去思考做事,而另一些方面我们只会使用固定型思维去思考做事。

他们就像两顶不同的思维帽子,一些人带上成长型思维的帽子的频率会比另一些人更高。在不同的情况下,我们都会带上不同的思维帽子,要么是成长型的,要么是固定型的。成长型的帽子会让你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让你的生活态度要积极得多。因为你相信,人的这些基本素质,都可以通过自身的努力而得到改善。

根据德韦克博士的研究发现:在学校测验中,最顶尖的20%通常都会被持有成长型思维的学生占据,而测验中包尾的20%则通常被持有固定型思维的学生所占据。

成长型思维的人会更具备弹性和复原能力,他们认为挑战可以帮助人的学习和成长。挑战失败也不意味着“我是个蠢蛋”,而是“我还有成长的空间”。而挑战越大,发挥的潜能就越大。

他们认为没有经过长期的训练和努力,能力是不可以被测试的,他们坚信努力是取得进步的必经之路。而固定型思维的人往往害怕失败,担心自己看起来不那么聪明、比较笨而拒绝接受挑战、面对困难,因此他们的发展潜力也会受到限制。

他们往往只愿意做自己擅长的事情,习惯性的回避挑战,遭遇到阻力时容易放弃,因为他们害怕失败。他们坚信能力是可以通过一场考试来测试,潜意识里支持“天赋决定论”,虽然自己会努力赢得成功,但是也会掩盖甚至轻视这种努力,因为害怕努力了依然失败的结果。

有两个创业家,一个拥有成长型思维,另一个持有固定型思维,他们同时开始了他们的创业旅程。在旅途中遭遇到了阻碍,这时候他们必须决定是继续坚持下去,还是选择放弃?

这时,固定型思维的创业家就会认为这是他从来没有遭过的困境,觉得这就是创业失败的结果,也许创业这条路根本不是他的料,最后选择了放弃;而成长型思维的创业家则会认为,创业是就是一场长征,这些阻碍和困境就是他的导师,会慢慢地教会他创业这条路应该怎样走下去。然后不断的改变自己,塑造创业家必须拥有的特质,以达到渴望的成果,并选择坚持下去。

从这个例子中,我们可以看到持有成长型思维的重要性,但我们又应该怎样去发展并强化这种思维模式呢?

以下有三个步骤:

第一,了解大脑的可塑性

我们的大脑和肌肉一样,可塑性是很强的。大脑中神经元之间负责传递信号的“突触”,会根据环境的刺激和学习经验不断改变。

当我们每一次突破自己的“舒适区”,去学习新知识、迎接新挑战时,就会产生新的“突触”。发脑中的神经元就会形成新的、强有力的连接,而复习已有的知识时,“突触”的连接就会更加巩固。而灰质就是从这些新的“突触”所形成的。

一个来自美国国家生物技术中心的报告显示:经过多年的驾驶经验,德仕司机大脑会发展出大量的灰质,让他们更有效的穿梭在各大城市里。比起巴士司机,德仕司机大脑产生的灰质含量会更多。这是因为巴士司机总是驾驶着同样的路程,而德仕司机则要把乘客载送到各种不同的目的地。

同时,灰质含量更是合适德仕司机的工作年龄挂钩,工作越多年,大脑里的灰质越多。那就说明了驾驶计程车的行为触发了大脑的改变,让德仕司机们在工作上更有效率。

大脑的可塑性可以持续终身,也就是说我们的思维模式、才智等,永远可以通过训练而塑造以及培养。

第二,以过程为焦点

德威克认为,我们更应该对别人的努力和过程进行称赞,而不是对他们的成果。因为最重要、最直接影响成长的因素是他人的评价性语言。当一个人的行动得到“你学的真快,太聪明了”、“你是个天才”或者“你根本不是学数学的料”,“你很有才华,只是不善言辞”等以能力为焦点的评价后,他的后续行为往往呈现出固定型思维的特征,因为这样做他就会把自己和成果挂钩。

如果努力过后得不到成果,他就会回避自己不擅长领域的挑战,尽量避免失败。但是,当评价性语言转变成过程为焦点,赞赏别人在行动中的努力和选择时,比如“你做事专心,做事主动负责认真,并能善始善终”,“总是自己去寻找合理的方案”等。其后续行为则会倾向于成长型思维的特征,就会把自己和我们的选择与努力挂钩,而过程更是在我们的控制范围以内,当其他人评价我们的行为时,我们会更关注其相关的过程,对良好的过程进行保留,对于不好的过程进行改善。

比如,当在称赞别人的时候,你可能会说“你实在太聪明了,考了A”,但更恰当的说法应该是“你的学习方式非常有效率,你的努力终于得到了认可,考了A”。这样一来,学生就会更关注于他的学习方式,并持续的改良,而不会不会掉入固定思维的陷阱。

第三,尝试有挑战性的事

为了更进一步的强化成长型思维,我们必须经常跳出我们的舒适区,不愿意跳出舒适区的人,往往会相信他们的成功是来自天生的能力,因为都不费吹灰之力。

比如说,一个学生在学校没有受过任何挑战,当他考了一个“A”的时候,他可能就会这样想:他就是天生聪明,这得来不费吹灰之力的“A”,让他根本就不会去想其学习的过程。

这就导致了他很容易就把自己和成绩挂钩。当他不幸得到不理想的成绩时,他就会认为自己很笨,而不是去检讨和改善自己的学习过程。

相反的,经常跳出舒适圈,则会促进我们从“固定型思维”转换成“成长型思维”。因为在尝试原本自己不敢做的事情时,原本的想法是做不到的【固定型】,所以才会被称为挑战;而当你决定去做时,为了达到目标,你就会把焦点放在其过程,并想方设法地改善它【成长型】,。

就像42公里的马拉松对你来说是一个挑战,当你决定跳出舒适区去接受这个挑战时,开始计划每周来个三天的长跑训练。而这个长跑训练就是其中的过程,同时也在促进你的成长型思维,这就是跳出舒适区的意义。

关于成长型思维的重要性,以及开发它的方法,请你记住,开发成长型思维并不容易,必须经常与我们的固定型思维进行斗争,其他人的说三道四,可能会让你掉进固定型思维的陷阱,所以我们必须经常保持警惕,而不陷入困境中。许多人会认为成长型思维是一种个人特质,但我认为它更像是一场长征的旅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You are the brightest one in the starry sky. whenever I l...
    Dara_dcr阅读 164评论 0 0
  • 不知是谁翻出了乐府的旧曲,被雨打湿的竹间疏影里,仿佛又看到亭下一道独自抚琴的清影。上天用三十一年的时间写一阙名为“...
    八米太高阅读 467评论 0 0
  • 我怕自己忘了。 <无题一> 我们一生中,会遇见许多人。 不论爱与不爱,都在一起度过一生中的一天,一月,一年。 到了...
    心的光阅读 699评论 0 0
  • 全电压等级的各类高低压开关柜断路器动静触头的专属测温装置, 采用高级进口电胶木一次成型,适用于任何尺寸的触头(定制...
    安徽晓星阅读 2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