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这三本书,与自己和解了

最近连续看了古典的三本书,分别是:《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拆掉思维的墙》、《跃迁》,看完脑子里千军万马奔腾的感觉,颠覆了很多观念,关于心智模式、关于生存、关于成长、关于时代……值得反复阅读并实践,我收益最大的是解开了很多心结,与自己和解。

一、带着伤痛前行

“加缪说:重要的不是治愈,而是带着伤痛前行”专注于长板、专注于优势,专注于生命中可能的部分,让那部分发挥价值,此生就已足够。持续聚焦于做正确的事,就没有机会做不正确的事。持续做幸福的事情,控制好不幸福的事情,幸福就会生长起来。生命的花园里种满了鲜花,就没有机会长草。专注于生命可能之事,让生命如夏花般怒放。

书中举了一张白纸上画个黑点的例子,黑点来自童年的阴影。积极心理学说:黑点不是重点,还有很多地方有空白。别花时间搞黑点啦,关键是把白纸的价值用出来。我们每个人从小到大,都带有各种各样伤痛,性格上有不同的缺陷,能力有不同的短板,曾经我们努力的弥补,就像小时候的学习一样,哪里不会补哪里,我们把精力集中在弥补缺点上,却忽视了打磨自己的优点,其实优点才是我们最好的武器。古少侠拍拍我们的肩膀说,把出色的一面发挥出来,就已经足够。这句话对我这个内向的人犹如一道阳光哇。小时候我最怕家里来客人,因为我总是张不开嘴和人打招呼,总是被父母数落,越数落我就压力越大,越沉默。有一次晚自习放学,走到家门口听见有客人说话的声音,就不敢回家,一直等到客人走了才回去。回忆起来这事困扰我整个童年。长大走向职场我也为自己内向的性格纠、自卑,羡慕那些在人前口齿伶俐左右逢源的人,周围人给的建议也都是必须要改变,要变得外向、要走出舒适圈之类的,一度我努力过,但是除了让自己更挫败并无太大变化。好在我没有放弃自己在工作专业方面的努力,安静的性格反倒极大促进了专业能力的提升,内向的性格并没有阻挡我的进步。所以与其纠结与自己的短板,不如用心发展长板,把优势发挥到极致。人本来就不完美,我们把好的一面放大,不仅提高幸福感,也会创造出属于我们自己的价值。

二、不做安全感的奴隶

安全感是一个力量强大的主子,它用一个看不见的牢房来囚禁它的奴隶们,这个房间用恐惧做墙,用恶毒的信念做水泥。被安全感囚禁的人就这样被隐性的墙隔绝于世界,哪里也去不了。

我们的安全感来自哪里?房子、金钱、爱情……?古少侠告诉我们真正的安全感来源自自己坚定的内心,安全感是给出来的。有时候我们会陷入一种什么事都想做,但是又觉得哪一件都不会成功,结果就会什么都不做,这源于我们的恐惧,我们怕失去安全感,我们就这样被自己的信念困住,一困就是一辈子。有时候需要静下心来想想,我们到底在害怕什么?特蕾莎修女说:上帝不是要你成功,只是要你尝试。试着去冒一下险,将禁锢你的墙推开一条缝,试试看,会怎样。作为一个纯朴的妇女、孩儿妈,每天的不是工作就是娃,忙乱琐碎,内心偶尔渴望诗和远方,也只是一闪念,总觉得自己出去旅游不太可能,这也放不下、那也不放心,内心俩小人在打架。后来在闺蜜的鼓励下,我们俩人来了个说走就走三日游,回来后心情大好,无论工作和生活都更有精力,而且世界并没有因为自己的短暂离开而大乱。做自己、爱自己、照顾好自己才能更好爱别人。我们有很多理念根植在脑海里,我们的行为模式会按照这个理念启动相应的模式,所以改变要从理念上开始,找到自己、克服恐惧、尝试冒险、拆掉固有思维的墙,你会发现人生有无数可能。

三、见自己、见世界和见众生。

《一代宗师》里,把高手之路分成了三个阶段:见自己、见世界和见众生。第一个阶段是“见自己”,你得理解自己的优势和局限、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受不了什么,持续走出舒适区,扩大自己的能力。第二个阶段是“见世界”:带着这些理解上路,你会撞得头破血流,你开始理解时代的趋势、社会的规则,看到各种人生的可能。看到趋势、理解规律、升级心智、自我跃迁——不仅要有高手的认知,还要有成为高手的技术。这部分就是这本书主要谈到的话题。但高手之后还有第三阶段,就是“见众生”:高手当久了,胜胜负负,你终于会理解,要把自己学到的、理解的、坚持的传播出去,帮助更多人,才能从高手到“一代宗师”。

这是《跃迁》这本书里写的一段话,细细想来这不仅是高手之路,也应该是我们的人生之路。从孩提时代读书学习,到长大成人面对世界,再到有能力去帮助别人回馈社会。做好自己是第一步,无论是专注自己的优势,还是不做安全感的奴隶,核心的还是勇敢做自己,从心理上接纳自己,与自己和解。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无论优点缺点你就是你,不去模仿羡慕别人,而是找到适合自己的路。做自己之后,要与世界连接,跟上时代顺应时代,看懂和理解世界,从而使自己的努力更有成效。然后更进一步,做个发热的小太阳,由于你的行动你的影响,使别人有所改变,自己的人生更有价值。

以上是对我最受益的三点,其实里面的内容需要反复阅读并认真践行,作为手边书我时常就会拿起读几页。如果你喜欢一定要读一读,一定会有所收获。

以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80107《跃迁》看完第十遍 今天提交了第一轮逐字稿,并根据群里大家提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周末时间抛开逐字稿...
    power女神阅读 2,094评论 2 21
  • 当你设定了日、周、月等计划表之后,也并不代表你的效率就很高。这是一个处处要求高效能的社会,如果你没有效率,只是设置...
    取名真难N阅读 358评论 0 0
  • 当我清闲的时候,我就那么一直闲着,眼睁睁的看着它从眼前溜走,人生苦短。老大伤悲。道理要谁说估计都一套一套的,可惜要...
    囧囧衰神阅读 312评论 0 0
  • 姐很小的时候,在姥姥家长大,成天里漫山遍野的乱跑,日子过的很幸福,但是也很清苦,那会儿家里并不是很富裕,可不向现如...
    丛铭阅读 460评论 6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