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英语实施方案

一 备课

1  周前备课,英语每周备四节课。英语教师分年级组集体备课,共同商讨如何新课。

2  手写教案(或者活页教案),少而精即可。按照“四引”教学方法流程书写,要求有教学目标、有教学重点、有教学难点、有教学方法、教学环节、  小组活动、当节检测、课后反思。备课标  备教材、备方法、备学生、备学法。备课资源同年级组教师共享。

3  必须使用课件授课。

二  上课

灵活运用“四引”教学方法,教学改革“五主”原则: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问题为主轴,思维为主攻,训练为主线。教师讲课不超过15分钟,其余时间交给学生练习或者互动。

(1)课标达成;

2  教学过程设计合理

3  实现小组自主、合作、探究学习

4  板书设计简单明了

5  使用普通话  语言富有感染力  全英教学 创造喝良好英语氛围(必要时使用汉语)

6上课时注意课堂纪律,不要玩手机或者接打手机。

三、辅导

1 建立学生单词、重点句型过关档案。 每周必须落实学生的课文单词掌握情况并将每周检测情况装订成册。做到当天所学知识“日日清  周周清”对于基础知识没掌握的学生及时跟进。

2  每生准备纠错本,及时把平时检测做错的题收集到纠错本里,用红笔注明错的原因及其正确的解答方法,教师每周检查一次,每位学生每周收集不低于10道错题。

3  把英语作文教学放在平时的练习培训中。英语作文要培养学生正确运用  引言段、扩展段和结尾段。引言段中要包含thesis statement(中心句),扩展段的每段均应有topic sentence(主题句),结尾段应该是一个自然收尾的段落。中文讲究意合,而英语注意形合,要求句与句、段与段之间运用恰当的过渡词,把上下文有机地连接起来。布置学生在假期或周末练笔,提倡“一周一文";传阅、张贴、展览学生优秀习作以资鼓励等。

四    作业

一、布置作业讲究“四性”。

1.针对性:教师在选题时,只有将学生的水平层次与知识层次有机地结合起来,才能使练习具有较强的针对性。

2.层次性:教师在布置作业时要遵循“因材施教”这一教学原则,在完成单位时间内的教学内容后,结合教学内容和学生实际水平,布置层次分明、结构合理、题量适中的同步作业。

3.时效性:教师布置的作业应以强化和巩固当堂或一单元内所授重点、难点知识为主。

4.适量性 

二  英语作业每周批改2次,每周设计话题作文一次(作文以中招英语作文满分15分计算)。但是严禁出现全班学生作文千篇一律现象。

三  作业按层次 、有批语,作业干净,整齐,书写认真规范。全批全改,有激励性语言,错误的作业题,要求一定要订正,订正够二次批改。作业可采用三个等级评价制度,好  中  差用英语备注  。

对作业书写情况可用“Beautiful!Clear!Wonderful!Good handwriting.”等进行评价;对作业的整体情况可以用“good、well done、excellent、perfect、wonderful”等词语进行评价,也可用激励性的谚语、名言等激励学生,例如:“Hard work leads to success.Keeping is harder than winning.Keep it up!”等。我们还可以多用鼓励的话,肯定其成绩,弥补其不足,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乐于改正错误,达到良好的学习效果。

四  作业批改方法:

 1.全批全改

教师批改作业必须认真负责,做到准确、及时,字迹要工整,起到示范作用,为学生作出榜样。只有老师认真负责批改作业,学生才会认真负责地写作业。批改不能只用简单的√或×符号,而要多用一些类似于“ 、∧”等符号标记,提醒同学们作业中错误或疏漏的地方,让学生对自己存在的问题一目了然,便于思考,及时订正错误。

  2  随机抽取

  有时采用随机在班上抽取部分(或几组)学生作业批改。这样既了解了学生知识掌握情况,便于教师重点讲解,又检查了作业,避免了学生因侥幸心理而不认真作业,也可以节省大量时间。

  3.学生互批

  对于一些常规作业或是单词默写等,可以让学生互相批改,并把批改的情况向老师汇报。这样往往可以节省很多时间,也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责任心,收到很好的检查作业的效果,也调动了学生们的积极性、互动性。批改结束后,教师要认真汇总共性错误,将方法新颖、思路简捷的做题方法推荐给学生,达到开阔眼界、巩固知识、掌握方法的目的。

  但是这样的批改方法不宜过多使用,应该和其他方法结合,穿插使用,否则学生就会知道老师反正不自己批,于是就马马虎虎应付,这样就会影响学生做作业的质量,适得其反。

  4.随堂面批

  随堂完成的书面作业往往最能体现学生掌握知识的真实情况,即时面批学生的作业,能够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也是学生改正错误形成正向迁移的最佳时间,学生容易激活记忆、再认概念,辨别对错、形成正确的解题方法。特别是有些基础较差的学生,面批是最好的方法。

  5.圈划点拨

  对于一般的填空、翻译句子、书面表达等书写作业,在错误的地方画线或者打圈,有时甚至只把有错误的一行划出来,及时把作业发下去后让学生自己找出错误的原因后订正。这样改作业时间相对减少了许多。学生也会自己探究错误,领会出错原因。

6  作文批改方法:

1可以采用多媒体把不同层次的学生作品展示出来,全班共同找病句批改等多种形式不同的方法进行作文教学。指出本次作文存在的问题,读一篇好的作文进行比较,让学生对照自己找不足。

2  小组内互相交流,总结作文中出现的所有问题。小组内互改。

3  在批改讨论基础上再写满分作文 

五  检测

在全县每年四次统考基础上,根据教学进度  英语每个话题一小考,每个单元一大考  可以采用双班互评,评讲和批改同时进行,可以采用教学参考书后附带的光盘上的测试题进行测试,考完评完及时总结。针对成绩做好培优补差。

六  评价

逢考必改必讲评,  以考代练,严格落实考试制度,讲评要根据试卷批改遇到的实际情况,突出针对性,要有侧重。一定要做到学生参与自主评讲,摸清存在问题的成因,明确解决问题的方法,强化知识的理解与记忆,提高学生的英语综合能力。

分小组,每次考试以后小组排队,考前可采用小组挑战,充分调动学生、小组的积极性。每次单词课文检测出来不会的学生交由组长负责制。

1 命题  七年级开始题型要与中考接轨  讲究试题的难易度

2 阅卷 

教师可灵活运用交换批改、分组评判、集体订正等多种方法进行阅卷。

3  评讲

逢考必改必讲评,  以考代练,严格落实考试制度,讲评要根据试卷批改遇到的实际情况,突出针对性,要有侧重。一定要做到学生参与自主评讲,摸清存在问题的成因,明确解决问题的方法,强化知识的理解与记忆,提高学生的英语综合能力

4  分析

试卷分析要做必要的统计,如平均分、及格率、优秀率、每道试题的得分率、典型普遍错误等,从教和学两方面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提出改进教学的意见和措施。

七    学困生转化

学科成绩差是班级的客观存在,任何教师不得歧视,不得放弃。英语必须建立小组,用“兵带兵    兵教兵”的方法,利用小组评价来激发带动差生,教师可分层进行辅导对症下药。

七    教学研究

英语教师要不断学习,每位教师研究清楚初中英语中招必考单词,语法。

1  每周进行一次教研活动,要有主题,有针对性,有实效。有记录。积极参与学校公开课及片区联谊观摩课活动。

2  每个教师每周至少听一节课,听完课后及时评课,每人提出课堂弱点及其改进建议,严禁做表面文章,只说好的不说坏的。教师听课做好课堂笔记,笔记内容包括听课过程、提出自己的看法(眉批  总批)、评课要点等。

3  写总结与反思。及时提出提高英语提高的建议,创造良好的英语学习氛围,开展兴趣课堂,教师多使用英语口语,记录课堂得失,反思教学中出现的不足以及学生学习中的困惑点,提出整改意见和措施。

4  每位教师每学期写出切实可行的教学计划和总结。

八整改 


整改,指教师教学反思与提高。

1  要对当天所学英语课文单词掌握了如指掌,严禁出现教师只管讲不落实现象,要及时根据学生情况进行改进课堂及其其他改革.教师年级教研组善于发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发现问题及时研究,以问题带动教研。找准问题解决的方法与措施,提倡螺丝钉精神,把教学问题解决的过程,升华为课题。反过来以课题推动学科教学教研。

2  对待平时教学出现的困惑和难题一定要及时想办法解决,解决不了的在英语群共同探讨,做好学情教情良好结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判作业中的无用功 王晓春 批改学生作业,从教师角度来说,主要有...
    让教育充满智慧阅读 945评论 0 1
  • (三) 亲爱的孩子们: 担任1602班的班主任感到非常的庆幸。和大家相处一期的时间里让我收获了很多感动。是你...
    金奇老师阅读 981评论 0 8
  • 根据学生知识构建原则,作业是学生学习知识的内化过程,作业的研习效果甚至强于课堂学知。清代教育家颜元说过:“讲...
    李叫兽a阅读 1,135评论 0 2
  • 公路边人行道上,走着一老伯和一女子。 老伯看上去年龄很大了,拄着拐棍微弯着腰,头戴棉帽,身穿藏青色长大衣黑棉裤黑棉...
    靓仔妈阅读 267评论 0 2
  • 前两天在微信公众号里看了一片文章,是个妹子写的年度计划,计划条理分明,也甚合我意,于是,参照她的模板,我开始着手写...
    拾月家阅读 1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