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次高考语文不及格的我收到了简书的打赏

今天脑海里一直有一句话在回响:“但行好事,莫问前程。”也许,这真的是能够创造意外好运的方法。

对于我个人来说,今天意义非凡,同样也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自己用心写下的文章今天第一次上了简书日报,同时也收到了简书的第一份打赏。当最开始点开简书推送的消息,得知自己的文章入选了简书日报并且得到了简书的打赏时,我真的有点不相信自己的眼睛。虽然自己在最开始写作之时在心里也曾有过这种期待,但当这一天真的到来之时,我却一时有些难以置信。

写作给了我勇气和信心

这篇文章的打赏金额虽然不多,但却给了我莫大的鼓励和信心。这种满心期望的事情突然降临,像是自己突然中了彩票大奖,那种激动和喜悦的心情真的难以言表。我甚至有一刻以为这是一场梦,使劲掐了一下自己大腿,哎呦,真疼!

此时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写下这番文字,希望过段时间之后再回过头来翻阅,会有不一样的感悟。

可能在别人看来,我这种反应真的是有点神经质了。不就是一点打赏,至于有那么大的反应吗。但对于像我这种两次参加高考,语文两次不及格的困难户来说,真的是淡定不了。

我的语文成绩落下残疾是从小学时代开始的,之前的文章里也曾详细提过。由于语文老师做的一件事情让我开始讨厌他,连带着也不再喜欢学习语文这门课程。所以从小学升入初中以后,我就开始严重的偏科,语文成绩更是一落千丈,一直拖着我成绩的后腿。

初中时候最让我难以释怀的事情,发生在一次期末考试后出成绩的下午。初夏时节,开始让人感觉略微有些烦闷、燥热。由于刚下过一场雨,空气有些潮湿,天空灰蒙蒙的一片,正如我当时的心情一样阴郁、忐忑。由于家离学校很近,父母对我的学习成绩一直都很关心,因此跟我学校的老师都比较熟,所以我也会经常得到代课老师的一些特殊照顾。

那天并不是放假领成绩单的日子,但在家里突然接到了班主任打来的电话,让我去一趟学校的办公室,提前领一下自己的试卷。接到电话的那一刻,我的心一沉,知道自己准是又没考好,而且是考的很不好。清楚的记得我们家离学校不到五百米的距离,那天我足足走了十多分钟才到达办公室。路上一直在踱步徘徊,也一直在猜测着自己最后的成绩到底会是怎样。我像是一个被押往刑场的囚犯,等待着最后审判的到来。

到了学校办公室以后,班主任意味深长的看了我一眼,把我叫到身边。先是拿出了班级考试排名,并指了指我的名次,看到考试结果的我脑袋开始发懵,之前的种种猜测也都得到了印证。真是怕什么来什么,班主任特意指了指我的语文成绩,告诉我说:这次语文成绩是全班倒数第一。

这种比我的预想还要差很多的结果,让我一时间难以接受。平时考试成绩都是在班级的中上游,但这次直接排到了倒数。我开始紧张怎么去跟父母解释,回到家后我又该怎样去面对他们,内心泛起了无助和自责。

班主任帮我分析了考试成绩,并且在临走时让我带走了那张语文试卷。我怀着无比沉重的心情回到家,然后将考试成绩如实的向父母做了汇报,我羞愧的低下头不敢去看他们的眼睛。

接下来,发生了一幕令我终生难忘的场景。听到了我的考试成绩后,父亲拿着我的那张语文试卷久久没有说话,之后竟然听到了他小声的啜泣,我开始有些不相信自己的眼睛。因为从小到大,我从来没有见过父亲在我面前哭过一次,从来没有。但这一次,我真的是让他失望了,那种恨铁不成钢的无奈让他在我面前第一次落泪。我至今想来都特别自责,也无法原谅当时的自己。

从那以后,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好好学习,再也不让父母失望,但语文成绩却一直提不上去。直到步入高中,由于语文基础知识的严重脱节,高中三年再加上一年复读的时光,语文成绩已经成为我前进的最大阻力。我至今仍清楚的记得,第一年高考语文成绩76分,第二年高考语文成绩85分。两次高考,两次语文不及格,这些经历成了我难以忘却的痛。

从小到大的这种特殊的经历,严重打击了我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因此,我也很少甚至不敢去公开写作,公开表达自己的观点。只要是现实中碰到这种类似的事情,我都会出自本能的抗拒。我害怕自己做不好,也担心会遭到别人的嘲笑。

直到有一天我看到了一篇文章,了解了李笑来老师的故事,我也开始慢慢的做出了改变。

李笑来老师从26岁开始,给自己定下了一个目标,每日写作3000字,不管遇到了什么事情,风雨无阻不能间断。他还有另外一项壮举,让我十分佩服和尊重,就是从大学毕业以后他就再也不过节假日了。

我们都知道,对于一个上班族来说,全年各种长短假期加在一起有一百一十多天,如果每天有效的工作期间是六个小时,那么十年的时间自己就会比别人多出一万三千多个小时的有效学习时间。

学会与时间做朋友

《把时间当做朋友》让我认识了笑来老师,我清楚的记得他说过的一段话:“即便我天分一般,即便是我效率不高,但我能够抓住有效成长总时长,有效成长总时间的投入和产出都比别人多出很多,那最后我比别人做的更好也就没什么奇怪的了。”

以前我也一直在寻找与时间做朋友的方法。现在想来,像他这样惜时如金拼命学习的方法,应该就是与时间做朋友吧。一个人的成就等于他的个人有效成长总时长。学习和积累的时间足够了,最后自然会与其他人有所不同,甚至达到别人难以企及的高度。我想正是这种常人难以想象的坚持和毅力,造就了现在的他。

受到鼓舞后,我也给自己定下目标开始写作:从2016年12月3日起在简书上练习写作,坚持日更,先写出自己的十万字。由于我的语文功底很差,而且之前也一直逃避写作,所以刚开始写的时候真的很揪心、也很艰难。最开始写一篇文章要花上六七个小时,从寻找灵感到写提纲再到内容,有时没有灵感思路混乱,要写到凌晨三点多才能在简书发布。

在这期间不是没有想过要放弃,许多次脑海里的都闪过念头对自己说:休息一天吧,每天都这样写真的太累了,给自己放一天假,调整一下状态也好,何必如此为难自己。但是一想到只要中断,之前的努力也就功亏一篑,就会狠下心来继续坚持。因为我一直坚信:要想让自己改变,就必须努力脱离自己的舒适区,这是让自己能够快速成长的第一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无完人,我们每个人的身上都有着各种各样的缺点。庆幸的是,许多人能够认识到自身的不足,想要去寻求改变,但苦于没有好的方法。

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人们的生活节奏也跟着加快。我们生活在一个瞬息万变的世界里,它要求我们工作要快、吃饭要快、上班要快、逛街要快、学习也要快。于是网络上各种能让你快速get某种技能的方法迅速受到追捧:30天搞定托福雅思、一周练好钢笔字、20天提高写作能力、普通人如何快速崛起、10招教你搞定女神……各种各样的花式技能层出不穷。

在现在这个时代,变化太快以至于我们都看不清未来的方向,忐忑、迷茫、无助的情绪在我们心间弥漫。我们都担心被别人超越,担心被这个时代所淘汰。所以我们总想在短时间内能够掌握大量的技能,迅速的武装自己。

殊不知,绝大多数的人都陷入了一个死循环而不自知。他们永远在寻找解决方法的路上,却始终不愿停下来,真正的去关注自己。到头来发现,已经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努力,但最终自己还是那个自己,没有半点长进。

在开始练习写作之前,我也一直很苦恼。想要写好,但却不知道怎样去写,遇到了很大的困难和阻力。内心总是有一种感觉,自己每天的时间都不够用,也曾想过要放弃。但这个时候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冷静,造成我这种现状的原因是由于我过去的积累不足。我需要坦然地接受这一切,想办法继续前行。适当的对自己降低一些要求,先让自己心态平和,然后一点点逐步提升。要相信时间和积累的力量,与时间做朋友,一定会有奇迹发生。

许多时候,我们并不需要费尽心思去寻找那些快速解决问题的方法。真正能够起到作用的方法其实很简单:我们只需要认定一个方向,不断努力,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课程主要解决了什么问题? 】 在养成积极主动元习惯的过程中言语方面的风险主要有哪些? 强化小我(保护自我)小我是...
    麻吉89757阅读 165评论 0 0
  • 这是在willsee上的第15篇原创文章 和大家说一个人。 杨小米,定居在上海的山东人,3年时间从普通...
    Willsee阅读 655评论 0 1
  • 生活啊,多的是呻吟,更多的人感觉生活就像一滩泥泽,被昏暗的天空,浑浊的空气压抑着。 在我曾经的角度去看待这个世界是...
    成为自己蛮阅读 660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