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制定一份忙到飞也能完成的年度计划》2019-04-29

4月眼看就要结束了,2019年也已经过去了一个季度零一个月的时间,你的新年计划表实行得怎么样了?各项都有推进吗?

翻看自己年初的梦想清单计划表,不觉充满了惭愧。

因为,可以说每一项都没有做好。不禁让人很气馁和绝望。顿时感觉,好像觉得我的人生注定要这样了吗?

比如,想考的托福,翻看最开始做的笔记,距离自己买的第一本关于托福的单词书,和开始练习听力并且开始背单词的时间,已经有三年。这是一个很可怕的时间差。

还有年初,特意花了一整天的时间,什么都没干,只为了写一份渴望实现的也因为太渴望实现而尽力写出来的最详细的一份梦想清单,可是,到今天为止,我已经没有勇气重新打开它,因为,不看也知道,应该是都还没有落实,只是零散地在执行,并没有推进很多。

因为对于一个成人,她想做的事情,一定要有详细计划的,而不是今天做一点,明天不做,后天再做一点,做多做少自己也不清楚,反正也没有一个具体的计划,浑浑噩噩的,自以为在努力推行着计划,其实,只是在耗费时间消磨意志的假装努力。

其实我自己心里一直有这样的困扰,就是也想很系统的学习,按照清单一项一项去实践。可是,对于成人来讲,做一件事儿,成与不成,从来就跟难于不难没多大关系了。之所以做不到,其实就是因为在你想做的事和现实之间,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部分,就是工作。工作会占据你太多时间,不仅如此,他还会夺取你的注意力何精力,以至于你即使不用加班,但是因为已经身心俱疲导致面对心里“该去实践你想做的事情“”的声音的时候,常常会有一个声音对你说‘’明天吧,下次吧,太累了,我要睡觉.......

我不知道别人怎么样,我每天就是这样的。其实,我自认为是一个习惯虽然不完美但是也算不错的,每天起床洗漱完,我都会打开广播听英语,走路的时候,也会看一些英语软件,或者听中文的小说。每天多少会阅读几页,有时候兴致好,甚至可以20几页的书。

可是,我知道,这还远远不够。因为,有些事,比如,对于托福考试,就得大量背单词,熟悉题型,做真题,写作文,自己练习口语这几部分,这几部分,一定要有专门的训练的。

这几天一直很颓废,直到刚刚打开这个文章。让我对做计划和计划,如何做和为什么做,有了新的认识、理解和启发。

1、找到令人怦然心动的目标。

它说‘“每个人都有令自己怦然心动的目标,只是大多数人总感觉这样的目标太遥远,原道连尝试的勇气都没有'。

天呐,每次读到这种简直就是你心里一直在说而没写出来的声音的时候,都会感叹:咋这么对呢?

因为,我就是这样。

比如,今年你拿出的时候接触到了V-log,当时觉得特别神奇,还想着今年一定要自己拍V-log,可是四月已经结束了,我连一个都还没拍。就是因为我感觉拍V-LOG有点复杂,所以我就只是美好地想了一下。

比如,因为我一向不经营自己的朋友圈,也几乎不发任何动态。可是,每次一加系呢朋友,就会忍不住去看他的朋友圈动态,企图了解一下她或者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包括他的工作、爱好、品味等等。可是因为自己从来没有管理过自己的朋友圈,但如果想找男朋友或者交心的朋友,一个好的朋友圈很重要。所以免除的时候就下决心,今年开始要重点设计一下自己的朋友圈。比如,每周跟好友去拍美照,尝试新的美食,去美丽的地方做有意思的事,统统发到圈里。从开始有这个想法到如今4月已经结束了,我的朋友圈的状态依然是过年后回来那天的状态呢。

比如,我曾经参加过两个自而坐训练营了,这次已经是第三个了。每次都踌躇满志、势在必得,关于打卡、关于作业。可是,你看我现在还在很着急地在编辑昨天,也就是29号的作业。

比如,关于减肥。去年跑了马拉松,还花钱报了健身房。可是体重仍然没有瘦一点,也不是个懒人,喜欢各种运动,游泳】滑雪。可是体重和大腿一直瘦不下来。

比如,关于看书读书写书评,还参加了相关的读书变现训练营,但是,一说借打击更大了,完整完成的作业只有一两次。

比如,这次因为无戒老师,又参加了写作营,打开自己公众号和简书那一刻,已经傻眼了。距离自己第一次参加写作训练营和开通简书以及公号,已经三年了。刚开始热情高涨,到后来,我知道,是因为一段时间的感情问题,搁置了写作,之后,就永远没打开过。

比如,学习乐器的是=事儿,大学报班学过两个月不到的吉他。今年年初,发誓要重新开始,让音乐重新回到自己的生活,要学习一个月期,吉他、钢琴、尤克里里,都曾经纳入过选择,到今天,还没有推进下一步开始,起码先买个乐器吧,没有。

比如,关于练习口语,因为一直教各国的学生汉语,所以,全新有一段时间,明显自己也感觉到自己的口语几步挺大的。以为内那时候天天都会说。现在换到国际学校上班,每天工作不算繁重但是很琐碎。也没有机会真正练习英语口语,导致上次跟外国的学生打球见面吃饭聊天,她说我的英语口语好戏那个退步了。可是明明自己每天都会听英语、记英语、查单词、背诵呢。但是,也只是做多做少没关系,做与不做无所谓的状态。

比如关于第二外语。因为工作性质的原因,也因为自己的兴趣爱好。还犹豫,自己没男朋友,所以闲的。去年年末花了大概两个多月自己学习了日语上册大概一整本书。当时还算有个计划,每天推进一点点。可到最后两课,突然就没与继续下去的动力了。到今天,那本书,已经近5个月没打开过了。韩语呢,也是。大学时期,因为兴趣,所以报班学习了一年多,学到三级的水平。可是到今天在韩国国际学校上班,很简单的交流都进行不了。每次特别想说,但因为自己那么努力学习过,还不会说,所以很惭愧,越惭愧越没自信,一没自信,就更开不开扣了。

而我的这些问题,这个文章,都给了我答案

刚才开始的时候,他告诉我“找一个令你怦然心动”的目标。

接着,他又告诉我,找到这个目标,我们会从两方面考虑,一方面是外在的刺激和外界的影响,有时候这方面很重要,但是却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内心的丰盈。

而针对内在和内心世界,它告诉我:现实生活中,大家制定计划容易犯“假、大、空、全”的错误。(我不禁就想到这分明说的就是自己)

他还让我知道,

假,就是一时兴起,过段时间觉得难,也就作罢了。回看我的‘比如’有多少个都是冲动之果。关于想拍V-LOG,是看了B站上的UP主的唯美视频后的兴致;学习日语,是因为接触了日本的学生,和听到一首好听的日语歌,再加上无意中突然觉得日语很温柔,所以想学习;关于参加“读书写作变现训练营”是因为其实一直有想把“看书读书写字”作为自己的工作的主要部分,也可以是全部分,所以无意中在唯库网看到,就果断下单了。

大,就是目标定得过高,超出了自己的能力范围,比如托福考试,我一次都没考过,考研也只是58分,竟然梦想着要考到110分;每次给自己定计划的时候,也是要背300-500个生词,听听力,做阅读,写作文;参加写作营和读书营,只想着可以尽快实现,着急,自然就会大跃进。

空,就是目标缺少细化,无法落实到每年每月每周每日,只是存在于脑海中的空中楼阁。跑马拉报健身房、减肥;学习语言;看书记笔记写书评;托福考试......

全,就是考量自己的可支配时间,什么都在做,等于什么也做不好。你看,我的梦想清单,是多么大杂烩。可是到如今一项都没做好。

接下来,他就告诉了我,如何找到令自己怦然心动的目标呢?

一是运用“五感写作法”——视、听、味、触、嗅觉,去设想自己五年后的状态,并给自己写一封信。这封信就是你对未来的愿景。愿景中包含了令人怦然心动的目标,这些目标就是实现年度计划的源头。

但是,切记不要只是关注人生的某几个方面,比如设想五年后自己是集团总裁,但婚恋、亲友等方面则空空如也。

他告诉我们这样做的原因是,因为人生绝不只是事业成功的一个目标,还应该顾全家庭生活、身体健康、财务理财、人际社群、家庭生活等方方面面。

看到这儿,我真是庆幸2019年的今天,也就是此刻可以看到这篇文章。让我的2019年,我曾经写下的美好的愿望,不至于等到11月份或者12月份的时候,才去追悔,以至于又虚度一年的光景。而是让我在此刻,就整理自己的生活内容和轨迹,调整步伐,重整精力和粮草,再出发。

接着,他还继续传授给我们第二点要素,就是将发现的令人怦然心动的目标,按照“先定义、再计划、后目标”的顺序,拆解成人生的若干可实践的目标,再形成一张目标清单。

而针对这点,他顺带还告诉我们如何操作。就是运用"SMART"原则——目标必须是具体的、目标必须是可衡量、目标必须是可以达到的、目标必须和其他目标具有相关性、目标必须有明确的时间期限,以此来检查目标是否可行。

除此之外,他还告诉我们,第三是请为自己的目标清单排序,将最重要的三个目标勾选出来。然后,这三个将是你未来一段时期的主攻方向。

也许有人会觉得不妥,因为他们不想放弃其他的目标。在这里,不要担心其他目标,我们没有放弃它们,只是在我们时间有限的当下,要将那些确保对生活起具大推动作用的事情优先执行。

而现在我们已经确定了我们的主要目标,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分解目标,让目标得以实现。

而在这里,要强调一下,就是目标有不同的类型,我们可以将目标分成项目类型和习惯类型,用不同的方法制作计划去执行。

一是项目类型目标,就是那些需要多个步骤完成的事情,他举的例子是去台湾旅行,需要办签证、请假、准备行程、买机票等等。

而对于这样的目标制作方法,他还向我们推荐了制作“甘特图”。利用甘特图,明确项目类型目标每个月完成目标的时间节点。(甘特图制作方法网上很多,可以自己去找做出适合自己的)还提醒大家,用本月的完成量去制作下个月的的甘特图。

二是习惯类型的目标。就是周期性去做的一件事。他举了培养阅读习惯、每天阅读30分钟、每周读完一本书等。

人生不过是无数个习惯的总和。了解了习惯形成的机制和秘密,就可以做到游刃有余。习惯就是一个人有想法、然后去做了,做的过程中得到了奖赏,并且还有一种暗示,就是每次做都会有这样的奖赏,而且如果坚持做,就会有更美好的事情发生,因此,就会发生第二次行为、第三次、第四次..

我么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采用做计划、设置循环提醒、下载打卡软件、找同伴等方式,可以形成“习惯回路”,久而久之就会形成习惯。

养成习惯并不是比登天还难的事儿,固定的时间做固定的事儿,比较易于长期坚持。要多理解自己,接纳自己,偶尔拖延也是可以理解的。

最后,他还建议我们:

最好将目标细化到年月日,让每天的任务清晰可见,让点点滴滴的坚持都指向最终结果。只要踏上实现目标的道路,目标实现只是时间问题。完成目标的信心,正来自于自己长久坚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