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不辞职了?

上周之前认识的妹妹跟我聊天,说想辞职,因为现在的工作状态不满意,没发展,钱也不够多等等,但她接下来几个月后就要结婚了,婚后也打算要孩子,所以很纠结。

我跟她说了一些自己的看法,在此也算是梳理一下自己在这个过程中的心路历程吧。

也许这个社会对女性还是有点不够公平,女性在个人事业发展上容易偏向考虑到家庭,而男性一般只要更多的关注自身的发展和经济回报就可以了。身边有些爸爸们为了打拼事业,去了外地,而妈妈们就会在家带娃,稳定大后方,不得已又会多一些“隐形的爸爸”了。

我以前和她的想法很像,在本职工作中不能完全体现自己的价值,而自己的第二职业或兼职还没有让我到达可以辞去本职工作的地步,所以很长一段时间都处在纠结郁闷的状态。

而自从我有了宝宝后,心态发生了一些转变,虽然我仍然想要尝试和寻找自己,但更接了地气。

也许以前的我处在更年轻的心理状态,希望自己的工作是自己的发展方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得到物质回报,或公司的认可之类的,这种算精神回报吧。

只是后来我发现,如果想要成为我们公司的顶尖人员,要付出很多的努力,并且那些人都是常年在国外的,我们的国外一般都是第三世界,非发达国家,经常驻外很辛苦,并且因为时差的问题,与家人的沟通也不能很及时。

我有个同事,因为年轻时很拼,婚后也没要孩子,依然长期在外。她在国外,他在国内;她事业上升期,他事业低迷期。夫妻感情沟通不畅,加上两人也不愿成长,互相埋怨,最终离婚收场。 现在她依然很拼,而情感方面仍然是不顺,并且因为一心扑在工作上,用工作的忙碌来逃避面对真正的问题。我发现,那种拼的生活并不是我从心底里特别向往的,就算给我公司最好的岗位,我也并没有太多期待了。公司里离婚的、单身大龄的女性比例还是有一些的,她们都是高知女性,各方面都蛮优秀,可能也是现在社会上很普遍的一种情况,因为女性的独立性越来越强了,但很多人其实本可以在情感上可以更顺利些的,只是大部分人是把事业和金钱放在了第一位,所以导致了个人情感的止步不前。对此,我是持理解的心态去看待的,但并不是我真正内心所向。

我有我爱且爱我的老公,嗷嗷待哺的宝宝,还有愈渐年迈的父母,我想要的是一种相对平衡的、螺旋上升的生活。金钱是需要的,但并不是第一位,如果一味的忙工作,不注意与家人的沟通,可能会失去更多。而女人的精力真的是很有限,随着年纪的增长,稍微晚点睡,第二天就会感觉很疲惫。

女人的精力分配不仅在工作上,还包括家庭、孩子、自己身体与心理的照顾。当然最好的方式,是你现在做的工作是既可以滋养你,又能给你带来经济收入。但很多人不一定能完美结合,所以我们就要曲线救国。

另外,相对于月收入没有涨很多,我思考的是,大部分说的工资是月薪,但其实可以折算一下时薪。假如你月入6000,周末双休,一天8小时,假如按一个月4周20个工作日算,那你的时薪是37.5元。 那如果有一个人月入10000,但几乎天天加班,每周最多休息一天,时薪却不一定有你多。如果是我,我是不太想过那样天天加班的生活。男人与女人不一样,他们对经济收入和工作的投入度要比女人高很多,女人天生就会受很多因素的牵扯。

所以现阶段我还算是满足自己的状态,有自己的本职工作,不是很忙,上班忙完一些事,还可以做自己的事。例如现在写文字,学理财,学保险,学育儿,陪伴家人,旅行,听书,做自己的分析表,找定位等等,现在积累,慢慢输出,希望有一天可以厚积薄发,也可以给自己带来不错的回报。

做这些都是可以滋养自己的事,其实也挺忙的,但都是忙自己的事,甚至这些未来退休都是可以继续做的事。如果一心忙本职工作,那自己可能就没那么多精力和时间来给做自己了。当某一天自己的事带来的回报足以养活自己,并养活的很好时,那我会义无反顾离开,把滋养自己的事当做工作来做,这应该是每个女性梦寐以求的状态吧。

另外,我们大部分会被当前状态所困扰,可以试着放远一点看,例如,如果你打算结婚了,结婚后打算什么时候要小孩,打算是什么状态,计划未来工作和家庭如何分配精力,这些都可以考虑一下。 还可以和另一半共同商量,这个阶段的主要经济负担由谁来比较好,那个阶段家庭方面谁更倾斜一些比较好,这些都可以考虑下。如果想到以后的生活状态,再回头来看现在的话,也许会有更好的判断的。

当然,如果现阶段的工作又无聊又没发展又没钱又很忙,那是可以考虑换工作或换岗位试试了。 总之,我觉得工作至少在某一面可以带来好处的,如果一无是处,那弃之倒也没什么,具体要结合自己的现阶段和精力状态来分析思考。

以上是我的从迷茫到思考到现阶段有点总结的心路历程,写下来,看看以后的自己回头阅读时,会不会有不一样的思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